赫魯曉夫照普京弱嗎?
現在大家都樂意把俄羅斯稱為戰斗民族,注意,細節,我說的是“現在”。這個稱呼流行并沒有多長時間,也就是最近十年吧。戰斗民族的稱呼能流行,也得拜網絡發達所賜。十幾年前,再往前推,是沒有這個綽號的。
所謂的戰斗民族只不過是網絡上炒出來的幻覺而已。

請大家正確理解我的話,我并不是說俄羅斯不是戰斗民族,而是說:如果你只把他當成戰斗民族,恐怕是太小瞧了俄羅斯。
我是搞繪畫出身,20年前學校組織學生去俄羅斯的列賓美術學院考察,哎,羨慕死我了,咱家窮,還得忙著打工掙錢,這么奢侈的事兒想都不敢想。能去的都是我那些有錢有勢的同學。雖然人沒去,但對俄羅斯的繪畫藝術我還是比較了解,非常喜歡。俄羅斯的繪畫,是可以跟歐洲分庭抗禮的。
俄羅斯在文學、音樂方面也是世界一流的,芭蕾舞更是天下第一。俄羅斯這個民族,他在藝術方面的成就,絕對不低于他在軍事方面的成就。講打,俄羅斯不怕你,但談藝術,他更不服誰。
所謂的戰斗民族,只是中國網民一廂情愿的吹捧,俄羅斯人自己不承認。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是這個世界上最文明的民族,不但是個文明的民族,也是西方文明的代表。俄羅斯人一直以羅馬的正統傳人自居。他們認為自己是非常有文化的民族,俄羅斯的教育水平也確實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而且他們也認為自己是一個非常善良的民族,就像這次巴黎圣母院大火,普京也宣稱是含著眼淚看的。
表面上文化、藝術上的成就,必然是有柔軟、細膩、豐富的靈魂在里面。所以大家總注意俄羅斯這個民族強硬的一面,而往往忽略了他“柔軟”的一面。
建國初期,蘇聯的飛行員來中國教咱們的飛行員,咱們的人對蘇聯飛行員的評價是:細膩。
我們總覺得毛子的飛行風格很粗獷,這里就是邏輯問題了,粗獷的飛行是必須有細膩的技術來支撐的。沒有細膩的技術,你飛不出粗獷的效果。粗獷不等于缺心眼。
一支常勝軍,他固然是勇敢,但也必然是心細。缺一不可。
俄羅斯人非常細膩的一面被大家忽視了,而勇敢的一面也注水了。他們在斯大林格勒玩命的沖鋒,這里面也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他們屈服于斯大林的強權。不上就槍斃。在離斯大林比較遠的地方,基輔,60萬人投降。二戰期間,蘇軍被俘500多萬,將近600萬人,這是戰斗民族該有的數量嗎?抗日戰爭,中國那么弱,也沒被俘虜那么多軍隊呀。是不是?
俄羅斯實際上是一個:能屈能伸,的民族。不要他命,是可以彎腰低頭的。
都說普京強硬,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飛行員犧牲的時候,他不也忍了嗎?口頭抗議一下,也就完了,沒扔核彈,對不對。
覺得普京強硬的朋友我建議你看一下俄羅斯的地圖,一看便知,他首都莫斯科離邊境,在地圖上看,只有一厘米。俄羅斯現在屬于被逼到墻角了。他的強硬是困獸猶斗式的強硬。

當年赫魯曉夫時代蘇聯的實力相當于現在俄羅斯的3倍以上。赫魯曉夫的底氣比普京可足多了。把核彈運到古巴,安到美國的后院,這思路普京現在敢想嗎?但赫魯曉夫就干了。
赫魯曉夫是核武器萬能論的支持者,他覺得航母都是移動的棺材,在核彈的面前不堪一擊。但當古巴導彈危機爆發,美國海軍航母編隊完全掌握了制海權。沒有航母的蘇聯海軍在美國海軍面前,根本就不是對手。
你不是說核武器萬能嗎,你不是說航母在核武器面前不行嗎,那好,問題就來了:你敢用嗎?現在美國把航母的牌打出來,核彈的牌掐在手里。蘇聯手里只剩下一張核彈的牌,你敢不敢先打?
答案是:不敢。赫魯曉夫認栽,撤了。古巴導彈危機,蘇聯服輸,丟了一個國際級的臉,但你還是要承認,這是個理智的選擇。
我們國家有很多人腦子被教壞了,腦子壞了最顯著的特征就是:二元思維。他的眼里不是好人就是壞人,不是朋友就是敵人,不是對的就是錯的。好人,從小到大,渾身上下就一點缺點都沒有。壞人,那是打娘胎里就壞,一輩子一件好事都沒做過。我寫的東西,他不認可,他不會覺得這是觀點的不同,他會以為我是壞人,然后加關注發私信罵我。哎,沒招。這就是二元思維。
一個人,他肯定是復雜的,有好有壞,時好時壞,有過善良的念頭,也有過丑陋的念頭。幫過人也坑過人。有優點也有缺點。有人喜歡他,也有人討厭他......這才是個正常人,對不對?而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更是如此,要更加的復雜,多元。
給俄羅斯貼上戰斗民族的標簽,就是過于簡單化了。這是一個正常的民族,他必然是極其豐富的,他不是莽夫,縱觀歷史,他所謂的割地賠款、賣國條約,簽的不照大清朝少。局勢不利的時候,他很樂意接受“和平”協議。
俄羅斯的數學成就很高,這也是個精于計算的民族。普京之所以敢打格魯吉亞、出兵敘利亞,那也是算死了美國不能因為這點兒事跟他玩命。膽大,他咋不打駐歐洲美軍呢?近代,咱們吃了毛子很大的虧,但要是仔細看,咱們直接吃武力虧并不多,主要都是被他算計進去的,用策略,用詭計給帶溝里的。近代,所謂的計謀,謀略,三十六計,孫子兵法,實際上人家比咱們玩的高。
把俄羅斯當成戰斗民族,把普京定義為強硬派,看著很爽,但這是低估他們了,還是很嚴重的那種。
古巴導彈危機爆發,也暴露出蘇聯的弱點,當局勢處于明顯不利的時候,換了普京他也會選擇撤退,絕對不會蠻干,發動核戰爭,他們很熱愛生活。如果當年是普京執政,充其量是他提前計算到蘇聯的實力還不能跟美國進行對決,提前計算到美國的強硬反應,繼而壓根就不惹事,不把導彈運到古巴。

現在自媒體時代,為了流量,為了眼球,網絡上很多都是:特朗普陰謀發動世界大戰,普京準備同歸于盡,日本企圖占領中國,解放軍大怒三十顆氫彈讓你亡國滅種,美國那邊提高一下關稅,到中國的網上就又到了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時刻了......在這里勸大家一下,沒事兒少看點這東西,對腦子沒好處。這些政治大國都是很成熟的,普京不是精神病,特朗普也不是傻子。到特朗普這還得再多來兩句,美國是世界超級大國,科技、經濟那么發達,特朗普作為美國總統,他不是一個人在戰斗,他背后是一個精英團隊,一大群頂尖的人才做顧問團,他自己也經營著商業帝國,覺得他傻?你得多天真?得傻到什么程度的人才能以為美國總統傻?中、美、俄、英法德,這都是老牌的大國,都是很成熟的國家,政治體系都很先進,領導人都是精挑細選出來的政治家,沒有誰天天研究咋摧毀地球。大家都把心放在肚子里,當你看著中美大決戰馬上爆發這類文章義憤填膺的時候,你一定要明白,作者是在后臺監測流量,算今天的收入呢。普京也好,特朗普也罷,這些國家的領導人,領導階層,要比你老百姓想象的理智10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