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主力機為5S,2015年11月入手(當時為ios8.3系統),兩年來,系統逢升必升,直到本次升級前的ios10.3.3。本月月初,蘋果發布ios11,5S也包括在可升級機型范圍之內,不禁喜出望外。昨日,在綜合各位頭條號朋友升級使用體驗反饋后決定升級。經過近3個小時的折騰(中間網絡出現問題、手機內存不足等耽誤了一段時間),終于搞定,使用一晚,體驗很棒,現將升級之后的變化和使用感受總結一下:
一、主要變化
1.控制中心:本次升級變化最大的就屬控制中心了,主要是將原來的兩頁(左右翻頁)整合為一頁,但放在一頁也略顯擁擠。但亮點還是很大的,主要是增加了數據流量開關,亮度和音量調節更容易操作、最下面的手電筒等4個app可以根據個人喜好調整。
2.通話記錄、設置等頁面:最大的變化就是頁面左上角增加了粗體大字號的具體內容(如打開通話記錄,左上角就顯示“最近通話”四個字,且字體為粗體,字號更大),可參考WindowsPhone系統。另外,通話記錄中聯系人的字體也加粗了。
3.撥號盤、計算器等頁面:新系統撥號盤、計算器等頁面也有所調整,主要也是字體更粗了,整體顯得更加突出。
4.截取屏幕:升級之后,截屏之后會在左下角彈出一個小窗口,點擊之后直接能編輯,改變了老系統截屏后還要到打開照片才能編輯的繁瑣程序,可以說更方便了。
5.新增駕駛模式:新系統在“設置-勿擾模式”中增加了駕駛模式,這對開車一族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6.新增雙拼輸入法:鍵盤中新增中文雙拼輸入法,對于喜好使用這一輸入法的機友來說是一個福音。
另外,新系統部分app樣式也有所變化(如通訊錄、地圖等),頁面也更加艷麗、顯示也更為清晰,信號欄也有小圓點變為傳統的信號格、打開關閉app時動畫更加。
二、使用體驗
每次新系統升級,最受機友們關注的無疑是運行是否卡頓、電池會不會發熱、耗電大不大等問題。
1.運行卡頓問題:升級之后,點擊app時反應稍慢,但打開歷時相差不大;app運行過程中上滑下拉略有卡頓,但不影響閱讀;控制中心與通知欄呼出速度并無網友描述的卡頓現象(個人認為因手機而異);指紋解鎖無變化。所以,總體感覺變化不大。
2.發熱耗電問題:本人原裝電池于3個月前出現掉電迅速、發熱量大等問題,于是本人于月初自己更換了一塊新電池(某寶自購),本次升級之后,電池并無發熱耗電問題。
3.舒適程度:個人感覺主界面比之前更加靚麗、顯示更為清晰,但具體的自帶應用頁面不如老系統美觀,尤其是撥號盤、通話記錄、計算器等頁面,當然從另一個角度說,字體的加粗使得頁面顯示更為清楚。
總而言之,升級之后使用體驗比ios10.3.3系統更佳,所以非常值得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