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覺得他們三位根本就沒有可比性,馬季先生是侯寶林先生的弟子,也是當時(好像是五位)各位大師共同培養起來的,由于年齡的關系在馬季先生表演時還能看到老一輩相聲大師的表演痕跡,而且他還是中國相聲的一個程前繼紅式的人物,姜昆是屬于半路出家的一個相聲演員,好像已經26歲了才正式接觸相聲的,經過馬季先生的培養、還是他自己的努力,能力提高很快,可以這么說姜昆的相聲水平是除了像侯寶林、馬季這樣的大師以下的這一類的水平存在,郭德綱是是年輕的一輩相聲演員當中最出類拔萃的,他的現場演出水平之高,基本上很少有人達到,郭德綱的相聲段子沒有一個是書寫完整的段子,全是一塊很小的紙片上一個標題,然后就是我想要表達什么內容就沒了,全憑現場發揮,而且他學過戲曲、評書、大鼓、各種曲藝種類,在臺上可以達到出口成章,如果他早幾年拜侯耀文為師或者侯耀文晚死十年,試問還是人敢這么欺負郭德綱的嗎?還有人跳出來反三俗嗎?如果說在臺上的表演這一塊兒上來說,就各人能力能達到郭德綱的水平的基本上沒有,一個人的能力不是自己夸出來的,是由觀眾來認可的,你就看一看德云社每天觀看的觀眾有多少就知道誰的相聲演出水平高了,自己夸自己是沒有任何用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