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的這個職業不光是中國最累的,而是在全世界也算最累的。這個職業就是鋼鐵廠高爐出鐵爐前工人。本人目前就是從事這個行業,從2003年一直到此時此刻,都在從事這個行業。期間的心酸苦楚只有自己心里明白。
[點亮平安燈]22歲開始做煉鐵爐前工的時候,聽師傅說,爐前工都是活化石。
開始做出鐵爐前工的時候,干了一上午我就跑了,死活不干了。一進車間,先一股刺鼻的氣味撲面而來,而且無論春夏秋冬,來到爐前出鐵口,衣服沒有5分鐘就濕透。半年后,我實在找不到工資高的職業。無奈又去了這個崗位。十年前的時候,我工作之前都先把大約二兩鹽放進葡萄糖里。喝掉,防止脫水。
夏天時候車間溫度最高達到65度。為了使爐子順利出鐵。出鐵口就得勤疏通。而且無論多熱,都得穿秋衣和秋褲,怕高溫鐵水炙烤灼傷。無論多熱都得帶"豬鼻子"口罩和面罩。重達五六斤防高溫馬靴也得穿著。那種酸爽簡直…
[點亮平安燈]鐵也是有靈魂的一種物質,萬物皆有靈氣,包括鐵水。
鐵礦石變成燒結,球團,螢石,石灰等礦物質通過高溫和化學變化變成了1600度的鐵水,和鐵水相交18年零3個月。發現鐵水成了我生命中的一個伙伴。
記得2005年的時候,我沒有帶耳塞有一個鐵渣子崩到我耳朵眼里去了。幸虧沒有烤到耳膜,但是當時鼻子就聞到一股糊味。
后來我疏通鐵口的時候,也是柔柔順順的,黃紅色的鐵水也如同水一樣流進鐵水罐里。被拉到煉鋼廠去百煉成鋼去了。
[點亮平安燈]通過這十多年的煉鐵經歷,發現煉鐵人的家里沒有不和諧的。
煉鐵人沒有時間去外面旅游,沒有精力去逛超市,更沒心情去步行街咖啡廳去喝咖啡。他們最美的時候就是下班回到家,喝點白酒,然后躺在沙發上,那一刻的感覺仿佛一個迷失多年的孩子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找到了家一樣。然后美美的睡上一覺。
煉鐵人家庭一般來說比較和諧,因為做這個行業的一般工資都不低。而且沒有時間和精力和別的女人交往。工作的同事更沒有女工,所以煉鐵人都比較單純。
[點亮平安燈]我們是什么樣的心態
有時和親戚朋友談起我的工作,他們會質問,你不怕嗎?
我回答,怕什么?進了車間我的靈魂就會被置換成另一個人,一個無所畏懼的人。腦子里的恐懼和勞累全部都拋在腦后,在這時候,如同一個上了戰場的戰士,已經不怕死了。真的不怕死嗎?估計每個人都怕,但是到了這個環境,這個氛圍,所有的關于金錢,名利,尊嚴通通拋在腦后了。
經常看到電視劇,和敵人拼殺的時候,他就會忘記自己的家庭,金錢,名利。
也可以說是自己在特殊環境,特殊氛圍的一種以我救贖吧。
[點亮平安燈]提問者問最累的工作,累嗎?確實累。相當累。
很多的單位中的領導,都是直接由上級安排的,這個領導可能不會下屬的工作,但是他會管理。煉鐵廠與傳統行業最大的區別就是,煉鐵廠的廠長,主任,主管等所有的領導都是從基層一步一步的爬上來的。他們都是有這方面的基層勞動資歷的。他們都是受過傷,開過鐵口的人。
細心發現很多與鐵水打交道的爐前工,腰都不直,因為長期的勞累,超負荷的工作,使很多從事這個行業的人的腰都累彎了。比農民工在工地上搬磚要勞累很多。我老婆有時問我,你怎么撐了這么多年的。我只能回答硬撐唄。而且做了這么多年也不愿意改行。第一,改行自己做生意的話沒有那個頭腦。第二,改行去別的廠上班沒有現在的工資高。
不過我已經和我老婆商量好了,再干5年,5年后和領導申請崗位調動,領導不同意的話就辭職,自己交養老保險。去勞務市場干零活一天賺100塊錢就行。或者去開一個小超市,夠生活就好。
[點亮平安燈]這么勞累的工作,還有干的嗎?
這個問題是所有的鋼鐵行業最擔心的問題,爐前出鐵作業人員是機器永遠代替不了的崗位。而且從事這個崗位的年輕人越來少。最近幾年我幾乎沒有見到35歲以下的人再從事這個行業。很多年輕人來了一兩天直接就走了。剩下我們這些老東西在這硬撐著。
他們寧愿找一個月薪5000的工作,也不愿意做這個行業。以前和我們領導聊天,他說,再過10年,老員工逐漸退休了。年輕人招不進來,那時將是一個非常尷尬的境地。
所以,你如果想干這個行業,隨便進一個鋼鐵行業。在鋼鐵廠大門口打電話給人事部說自己想干爐前操作工,不出10分鐘會有一輛轎車到門口給你接駕。
無論勞累與否,做任何工作只要對的起自己和家庭,照顧好父母老婆孩子,這點苦和勞累又算得了什么呢?
當你有條件給父母老婆孩子想要的生活的時候,苦點累點也能換來甘甜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