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duì)于這個(gè)問題,我應(yīng)該是最有心得體會(huì)的答主了!
我2010年購入佳能5D2,用了5年。在2015年初又升級(jí)了1DX(61點(diǎn)對(duì)焦),又用了接近4年。因此,我對(duì)5D2(9點(diǎn)對(duì)焦)與1DX(61點(diǎn)對(duì)焦)的性能差異,是最有心得體會(huì)的!
首先,題主有個(gè)認(rèn)識(shí)是錯(cuò)誤的,對(duì)焦系統(tǒng)并不是以“對(duì)焦點(diǎn)數(shù)量”的高低來衡量性能。例如佳能對(duì)焦點(diǎn)最多的相機(jī)是EOS 7DmarkII,它具有65點(diǎn)的對(duì)焦系統(tǒng),但7DmarkII的對(duì)焦性能并沒有達(dá)到1DX、5D3、5D4的水平。
那么什么是決定一個(gè)數(shù)碼單反相機(jī)對(duì)焦系統(tǒng)強(qiáng)弱的因素呢?
1、“一字對(duì)焦點(diǎn)”、“十字對(duì)焦點(diǎn)”、“雙十字對(duì)焦點(diǎn)”的差異。
“一字對(duì)焦點(diǎn)”只對(duì)一個(gè)方向(一般是水平方向)的細(xì)節(jié)敏感,“十字對(duì)焦點(diǎn)”對(duì)垂直與水平兩個(gè)方向的細(xì)節(jié)敏感,而雙十字對(duì)焦點(diǎn)則是兩個(gè)“十字對(duì)焦點(diǎn)”呈45度交叉,具有4個(gè)方向的敏感對(duì)焦性能。
在這里順便補(bǔ)充一下,目前索尼、尼康、佳能的微單相機(jī)對(duì)焦點(diǎn)雖然很多,成百上千,但都是“一字對(duì)焦點(diǎn)”。
2、單反的對(duì)焦點(diǎn)具有兩種精度模式:f/2.8精度與f/5.6精度。
上面提及的佳能EOS 7DmarkII之所以它的對(duì)焦點(diǎn)比1D、5D系列多,但對(duì)焦性能反而不如的原因就在于EOS 7DmarkII只有中心一個(gè)點(diǎn)是f/2.8精度,其他的64個(gè)對(duì)焦點(diǎn)都是f/5.6的精度。對(duì)焦精度不足。
講明白了上面“一字對(duì)焦點(diǎn)”、“十字對(duì)焦點(diǎn)”、對(duì)焦精度的關(guān)系之后,你就明白5D2與61點(diǎn)對(duì)焦系統(tǒng)的1DX、5D3、5D4、1DX2有啥區(qū)別了。
先看看佳能5D2,它是由9個(gè)可選對(duì)焦點(diǎn)與6個(gè)隱藏對(duì)焦點(diǎn)構(gòu)成。從中我們可以看到,佳能5D2的對(duì)焦性能是非常差勁的!邊緣點(diǎn)全是f/5.6精度的“一字對(duì)焦點(diǎn)”, 只有中心點(diǎn)才是f/2.8的一字對(duì)焦點(diǎn)與f/5.6的一字對(duì)焦點(diǎn)交叉形成一個(gè)“十字對(duì)焦點(diǎn)”。
所以:
1、佳能5D2使用最大光圈小于f/2.8的鏡頭時(shí),它的對(duì)焦性能就是單反系統(tǒng)中最差的。
2、當(dāng)佳能5D2使用最大光圈大于等于f/2.8的鏡頭時(shí),它的中心點(diǎn)具有一定的追焦能力。(此時(shí)5D2的中心對(duì)焦表現(xiàn)可以達(dá)到7D級(jí)的水平)
接下來,我們看看佳能目前最強(qiáng)大的單反對(duì)焦系統(tǒng)1DX2\5D4的對(duì)焦模塊。(1DX、5D3、5DS是老版本的61點(diǎn)對(duì)焦模塊)
看看這個(gè)圖示,密密麻麻的都是十字對(duì)焦點(diǎn),中心區(qū)還有5個(gè)雙十字對(duì)焦點(diǎn)。
講到這里,你看明白了嗎?
5D2只有9個(gè)點(diǎn)(外加6個(gè)隱藏點(diǎn)),但實(shí)際上只有中心點(diǎn)夠給力。
而1DX2\5D4,有61個(gè)點(diǎn),其中41個(gè)點(diǎn)是牛逼的十字點(diǎn),5個(gè)點(diǎn)是超牛逼的雙十字點(diǎn)。
無論數(shù)量還是質(zhì)量,完秒5D2!
接下來,耗子哥講一下實(shí)踐經(jīng)驗(yàn)中,5D2跟現(xiàn)在用1DX的對(duì)焦能力差異:
1、5D2的對(duì)焦不靠譜,如果5D2搭配大光圈鏡頭,70-200mm f/2.8就是它能力的上限。如果你作死給它配50L、85L之類的大光圈定焦,那么就是自虐狀態(tài)。例如耗子哥之前一直給5D2掛50mm f/1.2L這個(gè)鏡頭,如果光圈在f/1.2~f/1.8之間,那么十張照片大概有4~5張合焦可能出錯(cuò)。
另外,用5D2還培養(yǎng)了一個(gè)很不良的習(xí)慣就是拍東西,老是中心構(gòu)圖,很死板!要么就是中心構(gòu)圖之后,后期還要裁剪,把全畫幅相機(jī)用成“殘畫幅”,心堵!
2、佳能5D2可能是處理器的能力與相機(jī)機(jī)身的電力供應(yīng)受限制,搭配同樣的鏡頭,它的對(duì)焦速度明顯比5D3\6D要慢很多,更不要說跟1DX比。
因此,在需要抓拍的場(chǎng)合,5D2會(huì)失去很多拍攝機(jī)會(huì)!
看看我用1DX之后的圖片吧,完全“放飛了自我”。
所以,相機(jī)這玩意,對(duì)焦性能才是第一值錢的性能!
用50mm f/1.2L拍運(yùn)動(dòng)目標(biāo)都變成可能!
太多的圖片我就不多放了,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閱我頭條號(hào)的置頂文章,里面有我使用各種相機(jī)之后的心得體會(huì),對(duì)于剛剛?cè)腴T的朋友來說,我相信會(huì)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