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村很多土地拋荒閑置,很多農民根本不愿種土地,很多有土地的農民不是拋荒就是問起送人種,像我家的土地還要求人種,免費出租,拿土地送人家種自己感覺還欠人家人情似的,人家不用花一分租金種我家土地好像還倒幫我家多大忙似的。
那為什么現在農村越來越多人爭搶土地了?
首先、土地承包政策再一次延期30年引起了很多農民重視土地。
自中共十九大決定,我國農村土地承包政策再次繼續延期30年承包期后,意味著很多農民一輩子也免費分不到自己的土地。農村有一部分人口多土地少,有的人家就連蓋房子的宅基地都沒有,而又沒有固定的工作和穩定的收入來源,這部分農民在農村是非常重視土地的,能爭肯定要爭。
其次、爭搶土地不是為了種地。
農村雖然有的人口少土地多,即使有種不完的土地,寧可丟荒,也不愿意讓給別人霸占,這是權益問題,你想要我的土地,你得花錢給我買,不給錢我寧可丟荒也不讓給你,而有些人當然不想花一分錢,就想霸占別人的土地,這是很多農村人存在的真實想法,說白了,爭搶土地,讓與不讓,爭的是一口氣。比如,我家承包地雖然種不完,但也絕對不能讓別人霸占,這說小一點是尊嚴問題,說大一點,好比一個國家的領土是絕不容許他國得占的。
再次、爭搶土地是因為土有被征占賠償的預期。
農村的土地,特別是在幾家人邊界不清的地方,平時沒人過問,一但聽說這片土地要被征占,很多相關不相關的人都跳出來了,每家都想多占一點,目的也就是想多獲得點征占補償款。說白了,農村的土地,擺在那里,只要沒有開發價值,平時過都沒人過問,一但土地值錢了,爭得不可開交,等是錢惹的禍。
總之,農村爭搶土地不外乎就是三種,一種是確實人口多土地少,確實需要土地的人。二種是爭搶一口氣的人,我的東西,即使我不種,你也不能無理霸占。三種是錢惹的禍,也就是土地值錢了,人人都想爭。
個人觀點是,即使土地承包政策延期,將長期不重新分配土地,想種土地的人是完全可以通過有償的方式獲得的。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別人的土地不能無理霸占,爭不富,搶也不會富,唯有腳踏實地的賺錢,賺到錢了,土地和宅基地都不是個問題。感謝大家閱讀!喜歡阿洪文章的朋友,記得幫忙點贊,關注阿洪頭條號,了解更多政策知識及生活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