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薪水就不高啊,現在各行各業的平均工資陸陸續續都追上來了,程序員的工資已經沒有那么鶴立雞群了。
前幾年,一個22歲本科畢業的程序員,第一份工作能拿到七八千,而當時其他行業也就拿三四千;
而現在,新手程序員工資也就這樣,沒漲多少,其他行業的,尤其是近幾年的冒出的各種新行業、新工種也有拿七八千,甚至更高的,普通的支撐型崗位比如財務,行政,人事等等也要五六千了。
相比之下,程序員已經沒那么吃香了。
新人程序員的工資被其他行業追平,這倒也沒啥;
最令小編憂心的,是這個行業,已經漸漸無法容忍35歲以上的從業者。
有個同行程序員朋友,今年36歲,做前端開發的。
他說:“我二十多歲年輕的時候,通過努力加班,變相幫助公司淘汰了一批三十多歲的員工。現在,輪到我了。”
上個月領導找他談話,委婉的暗示他:
這半年來,他加班太少了,別人都是十點多下班,就他總是九點多下班。
他苦笑一聲沒有說什么:
為什么九點就得下班?
因為這是一個中年人的極限。
二十幾歲的時候,熬幾個大夜根本不算什么事,周末睡個懶覺,周一立刻滿血復活;
三十歲之后,你熬一個夜試試看,分分鐘讓你明白什么是生活的毒打。
自己身體這塊就算不愛惜、不在乎了,但是三十多歲的人,通常有老婆有娃,你當她們都不存在的嗎?
光棍的年輕人隨便加班到幾點,沒人管也沒人抱怨;
但一個家庭里,如果父親總是因為工作而缺席,你老婆能沒怨言嗎,孩子還認識你嗎。
其實找他談話的部門主管,也是一個有孩子的中年人,大家都知道怎么回事,但那個真相 ,誰都沒辦法說出口。
可能跟一些人所想象的世界不同。
其實社會上,絕大多數,都是像我這個同行一樣,在一家很普通的小公司,做一個很普通的程序員,既不是什么專家,也不是什么領導,就是最基層的中年碼農,聽主管的安排,實現幾個軟件的功能,坐在電腦跟前敲代碼。
而他們大多有家有業,有很多需要操心的事情,不可能精力充沛的天天加班到十點、十一點——他年輕的時候,恰恰就是用這種方式,淘汰了當時那批三十多歲的程序員。
而現在,他也迎來了自己的三十多歲,面臨著跟當時的前輩們一模一樣的困境。
他說:
“前幾年,我在工作之余,還能自己學學新知識,新框架,但現在,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老婆也要上班,所以必須兩人分工帶孩子,根本沒有時間去學那些東西。很多最新的技術和框架,我只知道名字,不知道怎么用。”
你可能會說,他怎么不學習呢,他怎么不提升能力呢,年輕的時候沒有努力,人到中年變得這么被動,是他咎由自取。
小編覺得這樣的指責是非常不客觀的,如果這個世界,只要努力,只要學習就能成功,人人都能升職加薪的話,那可能就沒有失敗者了。
但絕大多數人,既沒有那個能力,也沒有那個機會,更沒有那個時間。
所以只能一天天,從青年,挨到中年,再挨到中老年,一生都過得很普通。
很無奈,但事實就是如此,多數人,都要平凡的度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