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哈爾濱傳統(tǒng)的三鮮餡餃子是啥樣的呢?在我印象中我小時(shí)候吃過的三鮮餡是在哈爾濱東方餃子王吃的,那個(gè)時(shí)候的三鮮餡餃子是有蝦仁還有豬肉和在一起的,但是三鮮三鮮的話,按理說應(yīng)該還有一道菜的,但我是沒吃出來(lái),而且剛才在網(wǎng)上搜索也沒有查到,大家都覺得就是這兩樣!但其實(shí)家里包的三鮮餡可不是這樣的!家里的三鮮餡水餃?zhǔn)蔷虏恕㈦u蛋、蝦仁的!當(dāng)然不同人家不一樣,有的還有用魚肉弄的餃子餡!但是大多數(shù)人家都是用韭菜雞蛋和蝦仁,有的還有用韭菜和肉、蝦仁!所以哈爾濱這邊的傳統(tǒng)餃子餡大多數(shù)都是這三種!
再說這餃子為啥有的是趴著的!有的是大肚的吧!其實(shí)家里包的餃子大多數(shù)都是大肚的!飯店的餃子大多都是趴著的!要說為啥?我覺得原因有幾方面吧!趴著的餃子第一可以省一些食材,也就是餡!估計(jì)里面的餡會(huì)少一些!而且從包的速度上來(lái)說是非常快的!因?yàn)楣枮I的餃子館大多數(shù)都是人工包的!而且都是明檔!所以這人工包的餃子,先吃先包,那肯定就要一些速度了!那趴著的餃子,餡少,從包的程序上來(lái)說,也會(huì)快一些吧!而大肚的餃子大多數(shù)都是家里包的,因?yàn)榧依镒约撼裕责W盡可能的就會(huì)大一些!而且從原先有老話說,餃子就是像金元寶一樣嗎!所以這個(gè)大肚就是金元寶的象征吧!而且包的手法也不一樣!大肚的是在包后要捏一下。但是我想可能趴著的餃子也是為了在煮的過程中應(yīng)該是不易碎吧!所以都是有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