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歷史的看,是中華文化的毒瘤,沒有體現過真正的進步。推崇《易經》是禁錮理性思維的最大的禍首,是儒家走向沒落和反動的原因。
為什么這么說呢?
我們來看以下事實:
一、殷商甲骨文多占卜的事,家國大事比占卜。這是個天命的迷信時期。西周中國開始出現德政和仁政的思想。開始以人類自身的考量為考量。雖然仍然有天意,其所謂天意就是民意。而政權變遷無論堯舜還是大禹商湯,都是民心的選擇。只有如此西周政權才有合法性。假使王命就是天命,天命獨立于民意,那么革命就不具有正義性。而儒家是肯定革命的。所以在東周已經不依賴占卜來決定家國大事了。
二、現流傳下來的先秦文獻,無論《詩經》《尚書》《春秋》還是諸子,幾乎《周易》立論。可見先秦《周易》在思想上根本不重要。雖然《周易》作為先秦遺書,但是在秦以后歷史上也沒有起到任何關鍵作用。反而成為迷信的源頭。
三、宋儒使將《周易》神秘化,什么河圖洛書,秘而不宣。只不過是編造的故事。即使《周易》有辯證法的因素,而《論語》《孟子》《老子》《孫子》何嘗沒有辯證法?辯證思維不依賴于《周易》,只要不鉆牛角尖,幾乎都不得不有某種辯證法。
如果有人可以駁斥我以上三點立論,否則我認為《周易》應該放棄。《周易》不應該與國學混談,沒有多少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