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爆炸級別的新聞,這兩天討論很多。
你說的應該是5月15日教育部出臺的新文件:《所有三本院校要轉成普通本科,2020年底前要制定方案》。
這是一件大好事,以后也不會出現李逵李鬼的糾紛了,但對部分學生來說可能是壞事!
這個事可以理解為:以后不存在三本了,都要變成普通本科。
利好方面:辦學更規范,學費大幅降低,不存在對三本的歧視了。
不好的方面:不能用本校的牌子了,比如吉林大學珠海學院、中山大學南方學院。
一、先說好的方面。
1、因為不再以盈利為目的,學費從一年2萬降到5000,減少農村學生家庭負擔。
現在的三本,不少是一些重點大學和企業開設一個獨立院校,雙方一起盈利,企業負責管理,大學負責幫助師資教學隊伍建設,也會安排部分快退休的或者已退休的老教授去獨立院校授課。
2、辦學更規范。
必須要承認,獨立學院作為特殊產物,在發展過程中存在法人地位未落實、產權歸屬不清晰、辦學條件不達標、師資結構不合理、內部治理不健全等問題,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教育公平和高等教育健康發展。
轉普通本科后管理可以更規范,辦學質量肯定更好一些。
3、民辦老師可以轉公辦學校老師了!
這個對很多現在民辦學校的老師應該是個機會。
4、沒有歧視了。
說實話三本是個帶有歧視色彩的詞,以后沒有了,大家都是普通本科。不管從招生錄取還是就業,都一樣了。
二、不好的方面
說老實話,現在一些大學的校名存在嚴重的誤導。重點大學辦的三本,嚴重沾了重點大學的光,不管是找工作還是干嘛。
以后不行了,以后中山大學南方學院,就要去掉“中山大學”這幾個字,和中山大學沒有一點關系了。
從錄取通知書看,我感覺這個就是吉林大學。
總之,這是個大好事!不好的方面是我的偏見哈哈。
以后再也不會發生這種事:我明明報的是鄭州大學,怎么成民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