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哈爾濱的,我來回答這個問題。月收入6000,在哈爾濱算中上水平,不算低了!
以我為例,我1995年重點大學本科畢業,同年參加工作,目前工作24年,就職于一家事業單位,高級職稱,大家猜我工資多少呢?說來慚愧,打到卡上的還不到5000!至于獎金什么的,是沒有的,就年底13個月工資!要知道,我這工資水平在單位還是中等偏上的!我單位剛參加工作的大學生,月收入也就是3000元左右。
再來說說我幾個身邊人的情況:1.我表妹,中學老師,月薪五千多。2.我單位領導,50多歲了,還有幾年就退休了,月收入6000多點,當然,人家領導可能也不靠這點工資,這是另外話題了。3.我一個同學,大學老師,副教授,月薪六千多。4.某央企的朋友,正處級的,年薪20多萬。
所以,在哈爾濱6000多,對體制內的人來說,算是很高的收入了。當然,壟斷國企咱們比不了。
至于打工的,月收入6000元更是可望不可及。現在飯店,超市等招收服務員,基本都3000元左右,這點錢,在哈爾濱真做不了什么。
哈爾濱物價其實并不低,生活成本高,尤其冬季,要交取暖費,要買羽絨服等過冬衣物,要給愛車租車庫等等,但是哈爾濱大部分人收入也就3-4千的樣子!所以,哈爾濱留不住人才!而人才越流失,哈爾濱越不行,如此,惡性循環,一聲嘆息!
我覺得東北振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大家收入提高了,才是實實在在的振興。其實哈爾濱是座很美麗的城市,真心希望她早日重振輝煌,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