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這個問題,問得很籠統。我沒做過期貨,對期貨不了解,只知道股票。而且開戶比較早,忘了是1999年還是2000年開的戶。
其實,在股票市場穩定盈利的,歷來就兩種人,一種人是散戶中的大戶、極個別佼佼者;另一種人就是主力莊家和莊家有關的人,說白了,就是操盤手。
故此,就股票市場談談自己對題主這個問題的看法。
第一種人:散戶中的盈利者
這里面大致上包含著三種人。
(一)是在證券營業廳大戶室的人
對于這個大戶,每個證券營業廳的定義是不一樣的。主要以資金多少來算。有的幾十萬,有幾百萬,也有幾千萬。
以股票為例,資金量不同,交易方法也不一樣。資金少,船小好掉頭,買賣可能比較頻繁點。而資金量大,則不容易操作,也不太適合每天頻繁操作,選擇股票的方法也不同。
這種人我接觸過不少,其實他們是很愿意和別人交流操作經驗的,只是他們資金量大,即使和普通人介紹他們盈利的經驗,普通人由于資金量太少,不太容易能夠接受他們的經驗,也不太容易按照他們那個方法操作。
故此,久而久之,就會造成一種炒股大戶“和你們普通人說不著”的現象。因為他們告訴你盈利的經驗,你恐怕也沒法或者不愿意按照他們的方法做。
你只有幾萬元,買不了多少股,而他們動輒進貨幾萬股、幾十萬股,他們和你說得著嗎?
不過,必須明確一點,大戶室的人也并不是每個人都是盈利者。
(二)散戶中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人
這種人輕易不出現在證券營業廳里,大家一般見不到。他們不懂證券行業,看不懂K線圖,也不知道什么叫技術指標,更不看上市公司的背景資料。他們只知道股價低的時候進,高的時候出。
就是說,他們掌握了股票市場的運行規律。對,股票市場是有一定運行規律的。
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有著穩定、收入豐厚的工作,也是證券市場的頂級高手。他們手里從不缺錢,有著幾百萬、幾千萬的閑散資金。股市就是他們狩獵的地方。
那么,他們靠什么判斷買進、賣出時機和一支股票的股價高低呢?
他們的方法說起來很笨,很獨特,但也常常很奏效。在大家一致認為“股價究竟要跌到哪里去”的時候,就是證券營業廳里的客戶寥寥無幾的時候,也往往是這些看起來很笨的人躍躍欲試,準備出手搏擊的時候。
這時候,也往往是所有股票跌得慘不忍睹的時候,他們到證券營業廳里,毫不猶豫買進股票,掉頭而走,踏踏實實上班去了,然后很長一段時間內再不進來。
在證券營業部人頭攢動,大家都躍躍欲試、摩拳擦掌,以為股票誰都可以掙錢,也的確是只要買了股票就能短期掙錢的時候,他們來了。但他們不是來買股票的,而是來賣股票的。他們把手里的股票全部賣出去,然后,再回單位上班,幾個月、甚至一年兩年內再不踏進證券營業廳。
這些人往往操作的只是一種他們特別了解的上市公司的股票,甚至他們就是這個公司的人。不了解的股票,他們絕不會操作。
對于這種人,題主你見過嗎?一年之內,甚至幾年之內,他可能只進出證券營業廳一兩次,買進、賣出。你即使見了他,還以為這就是一個倒霉鬼,他是來割肉賣股票的。不過,這種人有點像傻瓜二哈般的炒股經驗,你也一定不會聽,不想聽。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只要操作一次,就是幾十萬、幾百萬的收益,而且幾乎沒有虧損的時候。
他們就像一個經驗豐富的狩獵高手,輕易不開槍,只要他們出手,就是滿滿的收獲。
(三)散戶中偶爾的盈利者
這種人大多數時候是賠錢的,偶爾有一次盈利,他會眉飛色舞地告訴周圍的人,他是怎么盈利的。他是以哪幾個技術指標為準則,如何看上市公司背景資料,幾塊錢進的貨,幾塊錢賣出的-----不用你問,他就會高高興興告訴你。
這種人精通技術指標,也非常懂K線圖。上影線表示什么,下影線代表什么,大陽線預示著什么,十字星是怎么回事------
但是,非常遺憾的是,在股市,無論是技術指標,還是背景資料、K線圖,都是可以人為做出來的。而散戶們賠錢的最大原因,是因為兩個誤區。
一個誤區是,總是以以往的K線圖走勢,來判斷以后的股價可能的走勢。這就是他們常常賠錢的原因,卻不自知。也就是人們常常說的“被同一塊石頭絆倒無數次”的現象。
另一個誤區是,短線買賣太頻繁。錢沒掙多少,手續費沒少交。打出一條交易單,看到的大多數數字,就是手續費。
第二種人:就是主力莊家和莊家有關系的人,俗稱操盤手
說起這個主力莊家操作股票的過程,我看過一本自稱是股市操盤手寫的書,書里就專門講到過這些事。
一個主力莊家的大資金進入股市,那不是一件小事。這些大資金,現在有券商、基金公司,另外還有資金大鱷,即所謂的私募資金。他們如果資金實力特別雄厚,會自己獨自運作一支股票;假如資金實力不是非常雄厚,也會和其他主力合伙炒作一支股票。這就得看他們選中操作的這些股票盤子大小了。如果這支股票流通盤特別大,他們自己獨家撬不動,就會和其他主力合伙運作;如果流通盤不是太大,那就有可能獨自操作。
不過,從近些年監管越來越嚴的情況下,有人想要操縱一支流通盤不太大的股票,風險太大。不管是什么人,他們進入股市的目的是求財,可不是想蹲班房。
大資金進入股市的簡單過程是,注冊一個公司,選擇一支股票或幾支股票,聯系相關上市公司,然后相互配合,狼狽為奸,操縱股票價格。
先是打壓股價,使該股票價格盡量低一點,然后讓散戶拋出手中的股票,他們借機吸取籌碼,再抬高股價,以達到他們不可告人的盈利目的。
當然,這個過程非常復雜,時間少則幾個月,多則幾年。由于這個過程有些消極成分在內,我就不詳細寫了。另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當年的“銀廣夏”(000557)和“億安科技”(000008)的操縱股價案,就大致可以明白這個過程了。
在這個過程中,操盤手是處于封閉狀態中,不能接觸任何人。否則,會因為走露消息而導致操作失敗,或者給公司招來不必要的麻煩。至于這個操盤手究竟能夠有多少收益,沒人知道。
你想想,這種主力莊家和他們旗下的操盤手,對付的主要對象,就是中小散戶。他怎么會告訴你,他們在股市怎么盈利,介紹、分享他們的盈利經驗?你想知道他們怎么盈利,無異于在斷他們自己的財路,他們有那么傻嗎?
當然,隨著我國證券市場監管方面的日益完善,可能以前很多不規范的做法正在消失,至少是逐漸減少。不過,不管監管手段怎么完善,總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局部的不規范操作還是不可能完全杜絕的。
綜上所述,讓在股市真正穩定盈利的人把盈利的真知灼見告訴普通散戶,這無異于緣木求魚,與虎謀皮,虎口拔牙。即使他真的愿意告訴你,你也以為他在騙你,何況你恐怕也學不會。
小貓告訴老虎怎么上樹,老虎可以學會嗎?同樣道理,老虎告訴你怎么狩獵,對那些弱小的動物從哪里下嘴,你能學會嗎?
最后,我仍然要告誡朋友們那句老生常談:股市有風險,入市需謹慎。為了我們的資金安全和家庭和諧幸福,在沒有深入了解股市的情況下,最好還是以觀望為好。我們的幸福生活是奮斗來的,并不是投機取巧而得到的。
友情提示:
一,沒有閑錢千萬不要炒股票
普通人投資股票,屬于業余生活范疇,不應該當成主業。因為你只能贏,不能輸。
二,千萬不要借錢炒股票
借錢,總是要還的。而借別人的錢,是絕對不能賠的。但股市有風險,只賺不賠的股票投資是沒有的。
三,心態不穩定,千萬不要炒股票
投資股票需要特別穩定的心態。股票市場,贏少賠多,心態不穩定,是投資股票的大忌。
為什么很多初進股市的人多多少少都會贏一些錢,而后來,就每天賠錢呢?因為你剛進來的時候,你的心態是穩定的,投資股市那些錢是閑錢。
但是后來,你的心態越來越趨向于賭博心理,便只有賠錢,不可能有盈利的可能了。而越是輸,你心態就越壞,自然就有點失去理智了。
四,投資股票是有方法的,資金大小多少不同,投資方法也不同。如果你已經找到了方法,就必須按照自己制定的方法,像軍人執行命令一樣,嚴格遵守操作紀律。假如你做不到,千萬不要進入股市。
五,投資股票不能見異思遷。最好的方法是,盯著一只熟悉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低買高賣,反復做,而不是天天追漲殺跌,換股操作。
六,投資股票,是支援國家經濟建設,切不可抱著投機心理擾亂國家金融秩序。
我寫這篇文章,是就我所了解的股市情況,回答題主的問題,純屬個人經驗、觀點。如果有不妥之處,敬請朋友們批評指正。謝謝朋友們光顧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