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對于寶寶來說,是最理想的食物,因為母乳不僅可以為寶寶提供階段性的營養,還容易吸收,不會給寶寶增加腸胃負擔。所以,一般來說,在剖腹產產后為了能夠讓開奶順利,早點讓寶寶吃上母乳,都會在產后半小時內進行第一次開奶。并且剖腹產后媽媽半小時開奶并不是個偽命題,因為剖腹產后半小時是開奶的最佳時期。

有人說剖宮產媽媽半小時開奶是個偽命題,為什么?
首先需要否定這個言論,剖宮產媽媽半小時開奶并不是個偽命題,而是具有科學性的。
剖腹產與順產不同,在產后不需要留觀兩小時,在剖腹產手術完畢后會直接推出病房。而又因為剖腹產需要半麻醉,為了避免腦脊液的流出,在產后會去枕平躺2小時,并且在腹部壓上沙袋。因此很多人會擔心如果麻藥勁沒有徹底過去,讓寶寶吃奶會不會受到藥物的影響,從而影響寶寶健康發育?其實這完全不用擔心的,剖腹產的麻醉劑量是有限制的,并不會影響到新生兒開奶吃奶。
所以,在產后半小時內開奶并不會對寶寶造成什么影響。當然,也有的人會擔心,因為剖腹產后半小時產婦是非常虛弱的,再加上剖腹產刀口的疼痛,可能會讓產婦疼的直不起來腰,因此哪里還有精力去哺乳寶寶。其實,產后半小時開奶并不需要產婦做動作,也不需要產婦用力,產后半小時內開奶,一般是由別人協助完成的。

因此,有很多人會疑惑,既然剖腹產后半小時產婦如此不舒服,還需要別人協助才能達到開奶的目的,那么為什么還要選擇在產后半小時開奶呢?
這是有原因的,奶水并不是在產后才出現的,而是在孕期就已經逐漸的形成。只不過因為雌激素的壓制,奶水不會分泌的過多,再加上乳腺管的不通暢也不會流出來多少。孕期乳腺小葉分泌奶水會儲存在乳腺腺泡內,而孕期所分泌的奶水也就是在產后被稱為“軟黃金”的初乳。
當孕婦剖腹產后,胎兒出生了,這時產婦的腦垂體會接受到身體所釋放的信號:胎兒已經降生,口糧需要準備出來了。并且因為剖腹產取出了胎兒,產婦的子宮也開始收縮恢復。而當產婦大腦接收到這一系列的信號后,腦垂體便會分泌催產素和泌乳素。催產素用來刺激子宮平滑肌收縮,幫助子宮恢復。而泌乳素則是刺激乳腺小葉開始大量的分泌乳汁以供寶寶的需求。(因為孕期雌激素的壓制,泌乳素和催產素都不會分泌多少的)
而剖腹產后半小時是催產素和泌乳素初步大量生成的階段,如果在這一段時間內開奶,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僅對產婦產后子宮恢復有幫助,對開奶也有明顯的效果。

說起開奶,可能在很多人的認識中,開奶是非常痛苦的,以為乳腺管和乳孔是完全堵住不暢通的,需要寶寶用力的吮吸才有可能吸通。
其實,乳腺管和乳孔并不是我們想象中的那樣完全堵塞不暢通。在孕期的時候,一些孕婦乳房收到擠壓的時候就會分泌出淡青色或者淡黃色的液體,那就是乳汁。并且在產后半小時內,用力的擠壓乳房也是能擠出奶水的。所以,由此可見乳腺管和乳孔并不是完全堵塞不暢通,而是需要借助外力才能順利的使奶水流出來。而產后半小時開奶,讓寶寶吮吸,就是一個好的外力。
所以,在剖宮產后半小時內應當讓寶寶吮吸乳頭,這樣可以刺激孕婦腦垂體分泌更多的催產素和泌乳素,有利于惡露的排出和奶水的分泌。并且催產素還可以促使乳腺腺泡表層肌肉的收縮,引發噴乳反射的發生。而噴乳反射就是我們常說的奶陣,奶陣不僅可以使奶水快速的流出,還可以刺激分泌更多的奶水。

也許有很多人認為,在剖腹產產后半小時內,乳房還是軟趴趴的,根本沒有儲存多少的奶水,因此不給寶寶吃奶,等乳房發脹變硬奶水多了再給寶寶吃。殊不知,那個時候就已經來不及了,等到乳房脹痛奶水多的時候再開奶,不僅疼痛程度會加重,開奶的難度也會增加。還有可能會因為乳汁淤積排不出來而誘發乳房結節腫塊及乳腺炎的發生。
因此,在剖宮產后半小時內,最好讓寶寶吮吸乳頭,進行初次開奶。雖然媽媽剛剛歷經過剖宮產手術比較疼痛,但是早點開奶有利于寶寶和媽媽。不僅可以讓寶寶早點吃上母乳,還可以減小媽媽發生開奶疼痛、脹奶乳腺炎的可能。
媽媽在剖腹產后半小時開奶,可以讓別人協助,一般會有護士協助。媽媽不需要側身或者做起來抱著寶寶,只需要正常的平躺即可。護士會托著寶寶放在媽媽的一側臂彎出,讓寶寶側身吃到乳頭,從而開始大力的吮吸,或者是護士托著胎兒讓胎兒順利的吮吸。產后半小時開奶并不是我們想象的那樣需要讓寶寶吃很長時間或者產婦需要起來抱著。在產后半小時開奶,產婦只需要躺著就行,寶寶吮吸也就是吮吸幾分鐘,十幾分鐘的樣子,一是因為寶寶太小,力氣小體力跟不上,二是因為開奶不是一次就成功了,需要寶寶經常性的吮吸,三是因為寶寶很小,胃容量也小,不需要吃什母乳,吮吸只是為了起到開奶的目的。
剖腹產后半小時開奶,不僅有利于開奶,寶寶跟媽媽接觸還可以引發媽媽母愛泛濫,讓寶寶接觸到媽媽可以增加母子之間的感情。并且還可以讓寶寶有安全感,可以起到很好的安撫作用。

剖腹產后半小時開奶不是偽命題,因為在剖腹產后半小時讓寶寶吮吸乳頭,不僅可以刺激乳房分泌更多的奶水,還可以幫助子宮收縮,這是具有科學性的。順產則不會在半小時開奶,因為順產后產婦需要留觀兩小時,一般無意外情況,兩小時后回到病房就可以進行開奶了。因此,在正常情況下,產后開奶是越早越好。因為產后乳房還不夠充盈容易吸通乳腺管和乳孔,并且不會有很大痛感。而且剖腹產半小時是催產素大量分泌的時刻,能夠刺激子宮平滑肌收縮和乳腺腺泡表層肌細胞收縮,促使子宮恢復和分泌奶水,所以剖腹產后半小時是最佳的開奶時期,媽媽不要錯過哦。
國家高級育嬰師,集專業和經驗于一身的媽媽。專注孕產和育兒方面的解答,定期分享孕產育兒知識。歡迎大家關注我,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