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說省會獨大發展模式不適合江蘇?省會獨大發展模式,就是它省的良藥江蘇的毒劑!江蘇省的省情與浙江省完全不同,如果照搬浙江模式,江蘇就是東施效顰自卸臂膀!浙江省內除了杭州,其它城市,尤其是寧波、金華、溫州都在衰敗,這些城市與杭州的實力懸殊越來越大之后,杭州才可能變成現在的“一城獨大”格局。
而江蘇除了老牌貴族城市南京,更有蘇州這樣的經濟巨無霸,蘇州今天和上海的關系已非人們想象中“后花園”那么簡單,蘇州產業規模龐大,更重要的是產業與上海不是垂直分工,而是水平分工,這說明無奈產業規模還是質量,蘇州和上海的實力差距并不是特別的大,上海完全不能一口吞下蘇州這樣一個龐然大物。同理,南京也無法一下子把蘇州比下去,所以,江蘇若是發展成“省會獨大”至少這些年肯定是辦不到的。
當然,江蘇沒那么傻,有這么好的條件,怎么會去搞“一城獨大”的速成大法呢?從去年出臺的揚子江城市群規劃就可看出,無論對南京也好,還是蘇州也罷,都是給予非常大,或者說是唯獨兩個待遇最好的城市。
南京:加大南京核心,那是肯定的。畢竟是省會,如果南京作為老大哥發展不好,那怎能服眾?而且南京在最近幾年的發展是非常大的,這是我們都不能否認的。
蘇州:省內經濟第一大城市,如果把江蘇省類比成中國,南京好比北京——政治、文化中心,而蘇州好比上?!洕行?。而且江蘇先后提出“2030年建設南京、蘇州兩個省內的特大城市”,“構建南京-揚州-鎮江城市圈;常州-無錫-泰州城市圈;上海-蘇州-南通城市圈”,以及現在揚子江城市群的“與上海全面對接,并與上海形成“香港-深圳”的雙子星城市格局”,說明江蘇對于蘇州的定位也是越來越高。
蘇州要通過自身的發展,與南京打好配合,這樣才能真正為江蘇省的經濟發展產生影響。只要南京+蘇州,大家一起發展好,形成南京蘇州雙核組合,江蘇趕超由廣州+深圳領銜的廣東省才有可能。
南京蘇州雙子星、揚子江經濟高地,這也呼應江蘇一直均衡發展的愿景,揚子江城市群本身的目標就是把這個經濟區打造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高地、經濟發達板塊,并沒有強調非要把誰搞得比其它城市都強一大截,江蘇搞這個城市群應該有粵港澳的胸懷,江蘇的現狀搞兩個核心城市更有實際價值。
為什么說省會獨大發展模式不適合江蘇?我的觀點,省會獨大發展模式,就是它省的良藥江蘇的毒劑!必須看到,它省的一城獨大某種程度也是無奈之舉,江蘇有這么好的條件,如若盲目跟從無異于自卸臂膀了!對此觀點你有異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