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美國在二戰后期研制出了核彈,并將世界上最早的兩枚核彈“小男孩”和“胖子”,投在日本的廣島和長崎。憑借著它們巨大的殺傷力,原本打算在本土和美軍“一億玉碎”的日本,只得宣布投降。由此可見,核武器的威力之巨大。
二戰結束后,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直到四年后,蘇聯核試爆成功,才打破了美國的核壟斷地位。于是人們不禁要問,國力強大的美國,為何不在獨自擁核的四年間,利用核武器的威力,威懾整個世界,乃至于統一整個世界呢?

一、初期核彈戰力有限。
研制核武器是成本極高和艱辛的過程,二戰前美國為了制造核彈,啟動了代號為“曼哈頓工程區”的龐大計劃,投入人力近60萬人,資金耗費達20多億美元,在歷經三年后,才研究成功。由于核原料提取技術及制造工藝落后,所生產的核彈也處于初級階段。產品不僅體積大,威力也相對較小。比如投在日本的“小男孩”和“胖子”,當量都只有5萬噸以下。
那時又沒有導彈發射技術,投放核彈完全依賴于飛機運送。而想到達敵方城市上空完成任務,飛機就必須突破敵方的地面防空炮火,以及空中戰機的層層攔截,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擊落。不僅達不到攻擊目的,還可能造成核彈在不該爆炸的地區引爆,惹來不必要的麻煩。
最令美國擔心的是,當時的核彈除了成本極高,技術也只有美國掌握。萬一掉在水中沒有爆炸,讓人撈起來拆解分析,那就得不償失了。
況且當時的核彈生產率極低。雖然投入巨大,但二戰期間美國僅造出了三顆原子彈。一顆用于實驗,兩顆投給了日本,所以二戰后美國并無可供使用的原子彈。

二、無意統一世界。
在獨立早期擴張到一定體量后,美國便對土地失去了興趣。二戰后,其領土不僅沒有擴大,甚至還有所縮小。菲律賓剛提獨立,美國二話不說,馬上撤軍。周邊的波多黎各、墨西哥哭著喊著要加入美國,無奈人家就是不要。連周邊土地都沒有興趣,就更別說其它國家了。
其實美國更愿意從政治上控制一個國家,在經濟上進行掠奪。按照美國制度,如果將整個世界的領土據為已有,那么資本家將再也無法進行肆無忌憚地剝削,這是不符合美國利益的。
因為一旦控制全球,就要把世界各個地區納入統一的管理體系。由于各地發展極不平衡,美國就得拿出大把的錢,來補貼那些貧窮落后的地區。不僅美國的財力不允許,就是過慣了高福利生活的美國民眾也不會答應。
所以,無論是從經濟上還是政治上,美國都不愿意占領更多的領土,就更別說統一世界了。

三、美國的實力不足以占領全球。
二戰前后,美國有人口1.45億,總兵力2000萬。按男女比例五五開,美國男性大約有7200萬。再除去老人和小孩,真正可用的兵力并不多。而且戰爭時期不僅僅只有士兵,還需要很多人從事生產和保障工作,可見美國可供動員的兵力已經接近極限。
但是全球可供動員的參戰人員可不止2000萬。美國即使有原子彈開路,戰爭的最后勝利還是要靠步兵地面戰來完成。這樣一場場打下去,用不了多久,僅是非戰斗減員就能讓美國窮于應付了。
況且總不能打完就走吧,還得在占領地駐兵防守。就算美國本土不留一兵一卒,2000萬兵力撒遍全球各地,算一下密度就知道,根本不可能控制住全球。
而一旦和全球作戰,戰爭消耗絕對是個天文數字。再加上核彈的超高成本,就算是有多余的庫存,美國也用不起。不用打多久,其國內的財力就難以支撐,很快會被戰爭巨獸拖入泥淖不能自拔。
即使用上核彈,把難啃的國家和地區成功占領。但是一個炸得千瘡百孔,遍地輻射的城市,不僅沒有利用價值,還會引發人道主義危機,更是得不償失。
事實上,越南戰爭就是最好的例子,當年美國氣勢洶洶出兵南越,憑借高精尖武器,硬是拿北越游擊隊沒辦法。不僅自身傷亡慘重,耗費大量金錢,還惹得國內反戰游行此起彼伏,最終只得承認失敗灰溜溜撤軍。
連征服小小的越南都這么費勁,想征服世界,其難度可想而知。
(參考資料:《美國核威懾研究在歷史上的三個發展階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