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的輪胎為什么那么奇怪?總結來說主要有三大怪:
第一怪:F1賽車要求極高的輪胎抓地力,為什么輪胎反而是“光頭胎”?
我們在觀看F1比賽的時候,通常會發現F1賽車的輪胎是“光頭胎”,“光頭胎”顧名思義就是表面沒有紋路的輪胎。在F1賽場上,賽車對于抓地力是有著極高的要求的;但是在我們的日常理解中為了增大車輛的抓地力通常會在輪胎上面做出一些紋路,F1賽車的“光頭胎”與我們日常所理解的理論背道而馳。
之所以大家會理解成這樣,其實是因為大家對于輪胎上花紋作用的理解不正確導致的,輪胎上的花紋真正的作用是為了排水,也就是為了應付雨天濕滑路面。我們知道車輛高速行駛時,假如路上有積水,那么積水就會被輪胎帶起來,從而在輪胎與地面之間形成一層水膜。假如輪胎上沒有花紋(無法排水),那么當我們車輛行駛速度非常快時,就相當于輪胎浮在水面,形成“水上漂”,這個時候輪胎無法接觸地面,根本沒有抓地力。
而F1比賽時,通常會有不同的輪胎應對不同的路面,雨天時用帶有花紋的“雨胎”,路面干燥時就用“光頭胎”,通常會根據路面的積水多少或者雨量大小決定用不同花紋的輪胎,保證任何天氣都能達到最強抓地力。干燥路面時,光頭胎相比一般的帶花紋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面積更大,摩擦力自然更大。我們民用車通常在各種天氣下都要行駛,不可能下雨了就換上雨胎,不下雨就換上光頭胎。一來民用車對于極限速度沒有F1大,對于摩擦力要求沒那么變態的高;二來,家用車要考慮全地形、全天候的使用,所以民用車根本不需要換上光頭胎。
第二怪:F1賽車的輪胎為什么那么厚(扁平比小)?而跑車的輪胎扁平比那么大?
輪胎的扁平比,通常又叫做“寬高比”,簡單來說就是用輪胎的寬度除以輪胎的高度。F1賽車的通常看起來很厚,輪輞很小,一般是R13;而一些跑車的輪胎看起來很薄,輪輞通常非常大,動不動就是R21以上;同樣都是對車輛性能要求極高的跑車和F1賽車為什么出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設計方向呢?這方面的原因眾說紛紜,目前來說主要有兩個原因。
商業利益原因
F1輪胎的生廠商一直是處于壟斷狀態,目前基本被倍耐力壟斷,對于倍耐力而言,如果積極推動采用更薄的輪胎其實對于它而言沒有任何好處的。一來是它壟斷F1輪胎,為什么還要費盡心思改輪胎呢?自己制定規則不是更好嗎?就算把輪胎改成扁平比更高的輪胎,對自己有什么好處呢?出于商業目的,根本沒必要投入精力去改輪胎。二來輪胎改薄,輪輞從R13變成R18,更大的輪輞空間就允許賽車可以安裝下性能更加強悍的剎車,這樣F1賽車的進彎速度可以再次提高,但對于比賽而言危險性增加。FIA(國際汽聯)一直致力于F1賽事的安全,縱觀F1賽事歷史,FIA曾經處過很多政策來保證賽車的安全,比如說FIA曾出臺過政策禁止使用光頭胎,原因就是為了降低車輛的極限速度保證安全。
技術原因:輪胎改變意味著整車懸掛、剎車要重新匹配
我們知道F1賽車是一個非常精密的高端機器,任何微小的變更都會影響賽車成績,哪怕0.1秒的成績差距對車隊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如果把輪胎換成扁平比變得更大,意味著F1的輪輞要換成更大的、剎車也可以放下性能更好的剎車、地面對于車輛的沖擊也變得更大(沒有了厚輪胎的緩沖),所以車輛懸架也要重新調校,這對于F1賽事而言是一場革新。但目前的趨勢是將F1的輪輞從R13改成R18,相信這方面的技術困難早已被突破,技術原因并不是主要原因。
第三怪:為什么F1賽車要頻繁更換輪胎?
我們在觀看F1比賽的時候,通常會看到在一場激烈的比賽中,車手會在中途將F1賽車開到維修點就行輪胎的更換,一場比賽下來可能要換好幾次輪胎。而且比賽之前通常還會看到,車隊技師會用一張特殊的“布”包裹住車輪,有點像暖手寶一樣。其實以上兩種現象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使車輛的輪胎始終保持在最佳工作狀態,一般來講F1賽車的輪胎最佳工作溫度是在100℃左右,賽前會專門用暖胎工具進行暖胎,保證車輛一上場輪胎就處于最佳狀態。
在F1比賽過程中,車輛激烈駕駛,輪胎的磨損是非常快的,通常F1采用的都是熱熔胎,簡單來說就是輪胎會在工作時處于一種熱熔狀態,輪胎可以與地面牢牢的抓在一起,保證給賽車提供足夠的抓地力。輪胎碾過地面會有輪胎“胎屎”落下,胎屎其實就是輪胎被磨損掉的部分。一場比賽下來,賽道上會留下很多黑色的“胎屎”,輪胎的磨損非常的快。所以F1賽車輪胎的壽命通常只有300公里以下;為保證輪胎性能當然要不停更換輪胎。
以上三大怪你了解清楚了嗎?歡迎留言探討F1賽車的更多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