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年收入15萬,有必要跳出體制去40萬年薪的私企嗎?以我親戚為例,看看民企、私企老板的邏輯思維。你在私企干一天有一天的錢,不干就沒有,甚至被扣錢!而公務員呢?一天不干,照樣有錢拿!這就是最大的區別之一!
沒有必要跳出體制外,別說私企給你40萬年薪了,就算給你60萬、80萬年薪,我也勸你最好別跳出來。
我一個親戚,女,50歲了,目前在本地一家非常有名的私企干財務總監,年薪100多萬,令人羨慕吧?可你知道我這親戚是怎么到這個位置上的嗎?
前些年,我親戚就是一個基層小員工,憑借著自己的勤勞和智慧,不斷脫穎而出,成為了集團子公司的副總,當時已經40歲了。隨著國家二胎政策的放開,我親戚還想要個孩子。畢竟一胎是個女孩,二胎想要個男孩,所以就決定再要一個。
我親戚決定要二孩的想法被集團高層領導知道了以后,他們十分生氣,于是開會決定將我親戚從子公司副總一下降為基層最低員工,又回到了當初的樣子了。用我親戚說的話就是,對一家私企的老板來說:你選擇了孩子,就是沒選擇集團利益;你要是真的愛集團,就不應該去要二孩!
這就是私企、民企老板的S B 邏輯!在他們的眼里,只有利益!利益!利益!
對他們來說,沒有什么比利益更高!連婦女最起碼要孩子的行為都不能被允許。因此我的親戚從一個公司高管就這樣成為了底層員工,原先當時一年七八十萬的工資待遇,瞬間沒了,連最起碼的車補都沒了。每個月只發3000多塊錢的工資,你敢信?
可我親戚后來為什么又被提拔起來了呢?那是因為我親戚知恥而后勇,利用休產假的工夫居然拿到了國家一級注冊會計師的證書,還有一個什么經濟類的證書。等產假休完以后,去上班的時候,集團老總聽說了這件事,大為吃驚,大加表揚,并且重用了我親戚,就這樣,我親戚又從最底層員工,一下被提升到集團財務總監的位置!
人生的大起大落也不過如此吧,我親戚從高升到被貶最后再被高升,這就是在民企、私企發生的不可思議的事!
通過我親戚的案例,你就會發現,在私企真的不好干啊!我就想問你這么幾個問題。
第一,你知道私企老板的本性嗎?你有用,就給你40萬,你沒用,立刻滾蛋!走人!幾乎毫無道理可言!赤裸裸的人性展現,你是否能受得了?
第二,40萬的年薪確實不少,但是你確定你能干的了嗎?你有這能力嗎?我親戚的私企,很多80后、90后的人年薪都是七八十萬,可是你以為誰都能干的了?我親戚說,別看他們拿這么高的年薪,平時壓力有多大,工作量有多重,完不成任務有多慘!這些你都想過嗎?
第三,你第一年能拿40萬,第二年、第三年、第N年呢?你能拿多久40萬的年薪?說不定,你就拿一兩年,私企老板看不咋滴,就把你踢走了!
第四,你真正了解私企40萬年薪背后的工作任務和難度嗎?你以為從私企老板賺這40萬,就那么好賺?私企老板比較黑,過于講利益。因為錢是他們自己的,不是公家的,所以他們很多時候表現的跟“周扒皮”似的。
公務員雖然年收入15萬,但是你別忘了這些。
第一,公務員是旱澇保收的職業。雖然目前只有15萬,可公務員的工資都是不斷上升的,關鍵是你要被提拔了以后,可就不止15萬了,暗地里的收入咱們就不說了,明面上的工資也不少。你像我們這的科員是15萬,正科是18萬,可副處呢?人家一年20多萬呢。雖然這些錢跟40萬相比,是不多,可這是年年固定上升的發啊!只要不違紀違法違規,可以一直發到你退休啊!絕對的旱澇保收!等到退休了,你就知道在私企一個月才2000來塊錢的退休金,而公務員退休呢?六七千!
第二,私企的40萬年薪,看起來是不少,可你干啥事都要花自己的一分錢,而公務員隊伍呢?有很多隱性的福利待遇。比如一天三頓飯幾乎都不用花錢;看病幾乎不用花錢;請客幾乎不用花錢;托人辦理孩子上好的學校,花錢少,甚至不用花錢;托人辦事幾乎不用花錢;出差有報銷費,往往還能免費旅游,不用花門票;甚至理個發都不用花錢,諸如此類,等等吧,太多了。私企40萬看起來是不少,可有這么多隱形的福利待遇嗎?
第三,在私企拿40萬年薪,意味著你要干很多,很累很疲憊,可公務員的工作環境相對來說,舒服的多。這么說吧,你在私企干一天有一天的錢,不干就沒有,甚至被扣錢!而公務員呢?一天不干,照樣有錢拿!這就是最大的區別之一!
第四,在私企雖然拿著40萬的年薪,可社會地位還是比不上公務員。大家坐著一起喝酒的時候,別看你是什么副總、公司主管之類的,在公務員面前白搭,人家還是要座你的前面,社會地位明顯比你高。
第五,就雙方前途來說。在公務員隊伍里面,一般都能混到正科(正股),退休前也往往能享受個副處(副科)級待遇。而在私企呢?一般都是家族式企業,外人很難進入公司高層,很難有什么大的前途和作為,受限比較多。
第六,就婚姻來說。公務員更好找對象,別看工資低,可就是好找。可在私企呢?別看工資高,兩相比較,人家肯定還會選擇公務員的。就因為你私企拿的這40萬不穩當啊!說沒就沒啊!
就說這些吧,你們認為呢?歡迎關注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