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醫生會說不能根治
本人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你到底能不能根治
二十幾年鼻炎患者的血淚史
大概小學一年級時候得上的鼻炎,起初家里人沒重視,說是遺傳,小孩子都是鼻涕哈哈很正常,我們本族有這種情況出現過,也就這樣過了一兩年。
直到有一天一個懂行的人說,你這小孩是鼻炎呀!要趕緊治療,不然以后影響上學的。
就這樣我的鼻炎治療之路開始了。
鼻炎的各種癥狀也在我身上一個又一個的出現了。
在一次感冒了好久也沒有好轉,家里終于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去了醫院開了藥,后來一直吃著。
鼻涕還是一如既往的流,那時候也沒有用衛生紙的習慣,看有些大人用手捏了鼻涕之后左手去摸右腳跟擦干凈,右手去摸左腳跟擦干凈,少年的我竟然覺得很帥氣,學會了。。。
有時候感覺腳跟鞋子臟了,會換到鞋面上,擦干凈之后心里竟然覺得很干凈。真是不懂當初的腦回路呀!
帶來的另一個麻煩就是痰多,嚴重的時候總感覺嘴巴里面不干凈,一直噗噗噗噗的吐,那感覺一般人真體會不到。自己有時候都會感覺到惡心。
還有最直接的學習不能集中注意力了,一道數學題看半天無法集中精神去解答,老是犯困。一會就抓狂。
最要命的是經常感冒,你能想象到睡個午覺起來就一直流鼻涕什么感覺么?不吃藥一直流,吃了藥犯困能睡一下午,讓人抓狂。
終于,九歲那年做了第一次手術。
醫生是那一塊方圓幾十里都很有名的醫生,據說治好了很多鼻炎患者。
在一個裝滿淺淺一層酒精的托盤里放滿了一堆特制的小鐵棍,醫生把酒精點燃,瞬間燃燒起來,需要燒好長時間,這期間,醫生又會拿一個帶孔的鐵環卡在你的鼻子上,然后就是重頭戲了。
一切準備好之后,醫生飛快的用鉗子夾起來一個在酒精里面燒了很久的鐵棍,快速的插進你的鼻孔里面,你能感覺到鐵棍和鐵環碰撞的聲音,能聞到過年燒豬毛的味道,還有那不受控制流出來的眼淚,在一陣呲呲呲的聲音后醫生收工,而你臉上全是眼淚,我發誓當時我真的沒哭,但是真的不受控制呀!
有點佩服自己當時的忍耐力,當時還有別的小伙伴怕疼,做的時候上躥下跳,結果更疼了,然后一次沒做完就再也沒去了。
而我硬生生的去了半個月,那個時候只有一輛自行車,幾十里的泥巴路,那種酸爽,至今記憶猶新。
這次的效果也就幾個月,過后又開始復發了,家里又給我找了一個偏方。
用生豬油和一種從醫生那里買來的祖傳秘方藥粉混在一起,然后用紗布包著塞進鼻子里,每天睡覺塞一整夜,半個月一療程。
效果有沒有記不得了,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天早上起來紗布上面的血跡,觸目驚心。
就這樣這個秘方當時用了好幾個療程。鼻炎卻依舊沒有好轉。
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記憶力的直線下降,之前語文課背書,幾百字的課文,我讀上三四遍基本就能背的下來,鼻炎開始發作之后,二十遍也記不住了,當時的苦惱一般人真的體會不到。
就這樣一路伴隨著鼻涕,那年我十二歲了,做了第二次鼻炎手術。
這一次用的是當時的微波技術,在一個比較有名的醫院。現在能記得就是醫院里那座大大的張仲景雕塑,還有手術室雪白的天花板。
當時手術大概是半個小時左右,醫生先是鼻子里面注射了一支麻藥,拿著長長的電加熱過的手術儀器,醫生連續問旁邊幫忙的助理醫生好幾句燙不燙,燙不燙,然后滋的一聲伸進我的鼻腔。
因為打了麻藥,當時感覺不是太疼。只是滿屋子燒豬毛的味道著實讓我崩潰,又想起了第一次手術時的場景,這次沒有流淚,只不過哭了。
手術后醫生讓我看了看微波切下的息肉,大概有兩顆花生米那么大。
隨后一星期里鼻子腫的和豬八戒那樣子,前幾天塞了不少紗布在里面,后來紗布取出來,我照鏡子,腫的反光。手術后麻藥效果散去,疼的死去活來的,整晚的沒睡覺。
以為這樣鼻炎就好了?沒那么容易。
術后兩個星期我就上學了,一個月的時候,課間,一個女同學不小心用胳膊碰到了我的鼻子,頓時血流如注。
去了街上的診所,醫生兒子衛校畢業,怎么處理思路很明白,就是往鼻子里塞紗布,但是架不住我哭呀,那是真的疼,當時做手術都沒有那么疼。醫生兒子,手軟了,每個鼻孔塞了一條紗布。當時血止住了,然后我就回家。
當晚睡覺我在夢中醒來,又流血了,鼻子堵住了流不出來,血從嘴巴里往外流,不能躺著,不能低頭,不然會一個勁的流,當時真的害怕極了。
于是我人生第一次坐了救護車。
去了醫院,急診的醫生用了同樣的方法,往鼻子里面塞紗布,原來的紗布取出來,每一個鼻孔塞了三條紗布,三條呀!!任我再怎么哭都沒用,硬是塞了進去!
血,止住了。
但是往后的日子,鼻炎依舊該復發就復發,沒招了。
夏天午休,我壓根就不敢睡覺。睡一覺起來就會流鼻涕,一直流。吃藥了就不流,但是感冒藥吃了腦袋發蒙,瞌睡。如果不吃藥也不好過,帶的手紙根本不夠用。
當時我已經明白用手捏了鼻涕甩出去,然后在鞋子上擦兩下是很讓人惡心的事?;疚颐刻焐蠈W都會帶手紙的。
當時小學五年級,實在受不了了,我會自己跑去診所讓醫生給我開點藥,我問醫生我這個怎么才能好,醫生說句實在話,等你年紀大一點,抵抗力高了就會好了。
于是我就盼著長大,這一年我17歲。
當時情況是好了很多,但是早上我的早自習五點鐘就要起來,北方冬天特別冷,起來后早讀,我坐在教室里一下又一下的捏鼻涕,怕冷,是真的怕,讀書時候得時間我沒法控制,后來就發現了一個好辦法,那就是睡覺。
我突然發現只要流鼻涕,趴在那里睡一覺,醒來,鼻涕竟然神奇的沒有了。
于是乎,整個冬天的早自習我就這樣度過。
結果可想而知,學習下降的厲害,幸好有夏天,可以餓補一下學習。
日子就如此的過著,直到第二年冬天,我做了第三次手術。
這次直接動的刀子,鼻甲肥大,切除多余的肉。
我躺在手術臺上整個面部蓋著一張布,只是把鼻子露出來。
打麻藥,老套路了,然后用刀子咔吱咔吱的鼻子里面操作,你能感受到那種刀子割骨頭的感覺么?當時真是絕望啊,中途醫生和兩個助手停了一會,我聽不清他們在說什么,但是聽了真的嚇人呀!好在后來又過來給繼續做了。
手術做完又是往里面塞紗布。
我在床上躺了一個星期,冬天冷,就把錄音機打開聽,轉移注意力,疼起來的時候就想想我的女朋友。
那個冬天女朋友被我念叨了整個寒假。在我最需要溫暖的季節。
后來,還是分了。
這次手術后大概有一兩年和正常人沒什么區別,于是乎我就漸漸地忘記了,醫生的囑咐。
不要吃辣椒,不要吃膨脹食品,注意保暖防寒,不要吃一切刺激性的東西。
這些我都干了,更糟糕的是學會了抽煙喝酒。
年輕,不知所謂。
鼻炎又一次次的復發了。
畢業之后我去了南方工作,氣候溫暖,但是鼻炎依舊會復發。從鼻甲肥大發展到了過敏性鼻炎。
一切刺激性的氣味都可以讓我連續打噴嚏十幾個,然后一直流鼻涕,好在工作了,我就直接請假。
后來結婚了,結婚當天鼻炎也復發了,那感覺,別提多酸爽了。當時我就在想如果鼻炎是個人,我絕對拼了命的也要把它干倒!
后來在一個祖傳治療鼻炎那里吃了好久的顆粒樣子的藥丸,一次要吃一個雞蛋那么大的量,一天兩次,依舊效果不明顯。后來就不吃了。
在南方時候要比在家復發的頻率低一點,但是發作起來也是難受,有一次去醫院,那個醫生給我注射了一種好像叫曲安奈德注射液的藥品,給我打開了新的大門,鼻炎竟然大半年沒有復發,后來聽說好像打多了不太好,離開南方以后別的醫院都不給打這個藥。
我輾轉來到了江蘇,發現鼻炎在這里復發的頻率幾乎為零,氣候溫潤很適合居住,基本很少復發了。
而在北方氣溫干燥,發病頻率會高很多。
到此,我從自己的角度總結了一下鼻炎的預防經驗,都是妥妥的血淚史呀!
1.絕對要忌嘴,發物,辣的,刺激的東西絕對不要吃。
2.抽煙喝酒絕對不能碰。
3.刺激性強的的氣味道不要去聞。
4.堅持鍛煉身體,增強免疫力。
5.有條件的南方城市定居吧,氣候溫和適合居住,空氣濕度高,對鼻粘膜有好處。
現在我還是沒有把煙給戒掉,偶爾也會喝點酒,辣的也會吃,好像我說的建議自己都沒辦法做到。
你要是能做到,或許真的可以根治。
以上只是我本人的個人見解和經歷,大家不要對號入座,根據自己情況及時就醫,保護好身體,祝大家健康。
……………………分一下 補充下
沒想到一時興起寫的這些經歷引起這么多人的共鳴。
大家說的有些方法其實我也有嘗試過,只不過有的沒有堅持。
總結一下建議
1 如果發現自己的孩子有鼻炎,一定要引起重視,影響真的很大,學習,人際交往,談戀愛,工作,無處不在。小的時候還容易引起孩子的自卑心理,為什么和別人不一樣,別人能做的為什么我不能做,早慧的孩子更是提早有心理上的壓力,試想一下一臉的鼻涕哈哈呈現在小朋友們的面前會是什么效果。還有就是說話鼻音重,不清晰,給人際交往也帶來了很大困擾。
2 關于鹽水清洗鼻腔,當初試過一段時間,我的鼻炎后來發展成過敏性鼻炎了,只要一吸入受到刺激,噴嚏一個接著一個,受不了。后來堅持每天早上用冷水洗臉,冬天也一樣,一直堅持到現在。
3 針灸治療的話如果認識有老中醫的話,定期去針灸一下要比吃藥好的多。我接觸太晚了,后來知道這個的時候已經做了幾次手術了。
4 感冒,鼻炎復發跟免疫力有很大關系,提高免疫力最好的辦法就是運動,定期自律的運動效果很明顯。
5 感冒藥一定不要亂吃,我因為吃了太多感冒藥,中間有一段時間只要感冒鼻炎復發就需要去打吊針,對感冒藥都行程了抗性。
6 一般鼻炎嚴重的多半還有哮喘之類的呼吸道疾病,這個就更麻煩了,其中一個發作,另一個就跟著復發,只有體會過的人才知道那種感覺。
希望這些經歷給大家的康復之路帶來一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