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5年國民政府首次銓敘的時候,薛岳和羅卓英都被授予了陸軍中將銜,這兩個廣東人在保定軍校相差兩屆,應該說軍界資歷不相上下。羅卓英那是陳誠的頭號心腹,“土木系四大金剛”之首,而薛岳不過是陳誠保舉起來的粵系雜牌將領而已。出人意料的是,1936年9月24日,薛岳突然晉“陸軍中將特加上將銜”,領章上可以掛上三顆星,一下子甩開羅卓英半個身位。

(第18軍軍長時期)
細節不得而知,然從這一時期的戰爭歷史來看,應該是薛岳追擊紅軍賣力、并且貫徹老蔣染指西南的戰略比較得力的緣故,薛岳率部從江西一路追到大西南輾轉數省,行程也達兩萬余里,雖未取得什么勝利,但畢竟為老蔣在西南各省擴充勢力打下了基礎。抗戰爆發前,薛岳的職務是滇黔綏靖公署主任兼貴州省主席,已經是一方軍政大員,遂有晉銜之舉。
而羅卓英相對比較苦逼,先是在圍攻蘇區時遭遇大敗,黃陂戰役中手下三個師均遭重創,連第11師都差點全軍覆滅了,讓陳誠大失顏面。部隊完成整補后,羅卓英又率領第18軍在浙皖地區跟粟裕的紅軍游擊部隊周旋,不僅沒有取得什么像樣的戰果,還被紅軍襲擾得灰頭土臉,1936年6月兩廣事變爆發,第18軍又被南調粵北鎮壓,羅卓英的職銜始終沒上去。

1937年淞滬會戰打響后,原擬增援華北戰場的羅卓英第18軍,在快到保定時接到了馳援淞滬的命令,于是轉道。隨著淞滬戰場的規模越來越大,羅卓英不久晉升為第16軍團長,仍歸陳誠第19集團軍指揮,不料正在云南擔任預備軍副司令的薛岳請纓抗戰,到南京直接面蔣,9月24日被任命為第19集團軍總司令,接替陳誠的職務(陳升左翼兵團總司令),一下子成為了羅卓英的上司。
羅卓英不太舒服,經過一番調整,陳誠的左翼兵團作戰序列為:以薛岳為總司令的第19集團軍、以羅卓英為總司令的第15集團軍,總算把兩個人的職務拉平了。然而淞滬會戰結束后,羅卓英又接了個倒霉的差事,那就是擔任唐生智的副手,代表中央軍出任“南京衛戍副司令長官”,南京淪陷,部隊損失特別巨大,雖然唐生智是第一責任人,羅卓英臉上也不那么好看。

(薛岳)
1938年武漢會戰期間,羅卓英擔任武漢衛戍總司令,也就是武漢守備部隊的總指揮,江北重鎮信陽失守后,老蔣層當面詢問羅卓英:“武漢尚能守幾日?”羅卓英回答:“兩周當可無虞!”老蔣遂指令:“你守十日可矣”。羅卓英還真就堅持了十幾天,從而掩護了武漢大批軍民、物資完成撤退和大轉移,功勞是有的,可惜這是組織撤退。
而薛岳擔任的是野戰部隊第一兵團總司令,人家在南潯線打出來一個德安大捷,也就是我們熟知的萬家嶺戰役,一戰重創日寇第106師團,名震中外。也就是說,一個進攻敵人取得大捷,一個組織撤退最終放棄武漢,在氣勢上的差距又拉開了,所以陳誠調回重慶后,在關于·第九戰區司令長官的繼任人選上,最終薛岳勝出,1939年2月代理司令長官。

(武漢衛戍總司令期間)
而羅卓英調任了位于江西的第19集團軍總司令,屁股還沒坐熱乎,日寇第11軍司令岡村寧次就指揮部隊進犯南昌,于是南昌會戰爆發。中國軍隊以20萬之眾,仍然不敵日軍第101、第106師團的猛烈進攻(另有第6師團牽制作戰),南昌淪陷,之后羅卓英奉命組織部隊反攻南昌,犧牲巨大仍未得手,最終在贛北與日軍形成對峙,戰場指揮確實差那么一丟丟。
一步差以后就是步步差,1940年羅卓英擢升第九戰區副司令長官仍兼第19集團軍總司令,正式成為薛岳的副手,次年3月,羅卓英終于在戰場上露了次臉,指揮第74軍等部隊取得上高會戰的勝利,雖然殲敵數量不是很多,但中國軍隊在兵力優勢不大的情況下,能夠力挫日軍的進攻并反守為攻,戰役指揮還是可以的,何應欽因此稱謂“抗日最精彩一役”。

(上高會戰期間)
羅卓英風頭正勁剛剛半年多,1941年秋以后,連續爆發了第二次和第三次長沙會戰,薛岳在第三次長沙會戰中大敗阿南惟畿,無論是戰役規模還是殲敵數量,以及在國內外的政治影響(太平洋戰爭剛剛爆發,美英軍隊丟盔棄甲)都超過了上高戰役。于是薛岳再次成為熱點人物,所以1944年原陸軍二級上將宋哲元因病離世后,薛岳補缺成功,終于晉升陸軍二級上將。
陳誠其實挺照顧羅卓英,為了給他創造領兵一方和獲得戰功的機會,1942年再力薦其為中國遠征軍第一路軍司令長官,原意是讓他率領第5軍、第6軍、第66軍等中央軍精銳,能夠在踏出國門的作戰中打出點彩來。由于羅卓英在贛北的工作需要交接,所以在中國遠征軍出動的初期,是以杜聿明代理司令長官,結果我們都知道了,第一期中國遠征軍遭遇大敗,差點全扔在野人山。

(第三次長沙戰后)
等到羅卓英趕到滇緬戰場時,局面其實已經不可為,要說羅卓英的運氣也確實差了些,后來擔任了一段時間的駐印軍副總指揮,主要負責部隊的整訓工作,1943年5月調任軍令部次長及軍事委員會桂林干訓團教育長等職務,實際上離開了戰場一線。所以一直到抗戰勝利,羅卓英都掛著中將軍銜,這一點是必須要注意的,他能夠掛三顆星已經是1946年6月13日:陸軍中將晉加上將銜。
這個時候羅卓英的職務是廣東省主席兼保安司令,軍銜是“中將加上將銜”,到1947年11月以后停止了現役二級上將的晉升,所以在逃臺之前羅卓英始終沒能混上正兒八經的陸軍上將銜。之后跟隨陳誠主東北,半年即告失敗,然后陳誠再主東南軍政長官公署,羅卓英仍然副之,軍事上更無建樹,因為陳誠在那三年中,基本以打敗仗為主。

正是在這樣的差距之下,逃臺以后薛岳晉升了陸軍一級上將,而羅卓英只晉了陸軍二級上將,但是薛岳畢竟不是土木系的嫡系,逐漸失去了老蔣和陳誠的信任,所以在臺的權柄是肯定不如羅卓英的。尤其是羅卓英在抗戰勝利主粵期間,曾三進南海諸島維護主權,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還是值得紀念的。
總體來說,在這兩位中國近代史上的抗日名將當中,從方方面面總體來看,還是應該以薛岳排名第一,而以羅卓英次之,大家以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