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來湊一熱鬧,題主這個問題估計會遭到很多水滸迷的口誅筆伐,不過我不喜歡《水滸傳》,可能喜歡《紅樓夢》的讀者大多數都是不喜歡《水滸傳》,因為《紅樓夢》講的是悲天憫人,對生命對女性的一種尊敬。而《水滸傳》則講的是手起刀落,快意恩仇,大碗喝酒,大塊吃肉,雖然義薄云天,但是總覺得視世人生命如草芥,梁山好漢除了對自己兄弟們的“義氣”之外,剩下的只有殺戮,當然這是我的偏頗之言,有失主觀。因為我的確沒有看過《水滸傳》這部書,曾經也硬著頭皮要看,真的看不下去。
現在并不是很提倡《水滸傳》,因為講究和諧社會,不建議血氣方剛,義薄云天,為兄弟兩肋插刀,高喊“十八年后還是一條好漢”。當然題主提出的這個問題,也說明一點,題主本人不喜歡《水滸傳》。
《水滸傳》《三國演義》《西游記》還有《金瓶梅》被稱為明朝四大奇書,后來清朝出了《紅樓夢》之后,《金瓶梅》被《紅樓夢》取代,如今和其余三部書并稱為“四大名著”?!督鹌棵贰氛嬲媸且徊科鏁?,甚至比《紅樓夢》都好看,只不過里面有一些淫穢文字,所以被封禁,市面上一般也不容易買到《金瓶梅》,導致《金瓶梅》空有其名,卻無其眾,這讓人實在可惜。所以四大名著中無論去掉哪一部,從文學性上來說,《金瓶梅》都可以輕松的替補。去掉《水滸傳》,用《金瓶梅》替代,則更妙,因為《金瓶梅》本來就是從《水滸傳》里衍出來的一段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