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經歷
前幾年進行健康查體的時候,體檢單顯示甘油三酯高,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血脂高,醫生在體檢單建議欄里寫著適量運動,調節飲食,少吃蛋黃之類的建議。
當時看了之后,二話沒說跑去自行車店花2000塊錢買了一輛山地車,從此苦日子就來了。從家到公司9.7公里,上下班通勤不坐班車了,每天一個來回約20公里,騎自行車橫穿市中心把我生活的城市碾壓兩次。我們這個三線城市道路擁堵排名經常位列全國第一,在主城區我的騎行速度經常比公司班車還快,和坐車的同事打個招呼是常有的事。
出了主城區后到公司還有兩公里多,這時路寬了,人少了,班車一眨眼也看不見了,在老城憋屈了大半路的我,也忍不住開始發力沖刺,每次到公司門口后都累的光剩喘氣的勁了。就是這樣單趟近10公里用時也沒超過過40分鐘,并且風雨無阻,周六周日只要一個人出門也是單車。就這樣不知不覺碼表累計里程顯示到了2000公里,當時看著碼表上的數學都有點震撼了,感覺這自行車怎么這么結實,自己怎么會堅持這么長時間。
這樣頭腦發熱似的騎了2000多公里之后發現,除了股四頭肌變大了之外,體重也沒輕,腰圍也沒細,膝蓋卻疼了。咨詢了醫生、騎友之后,有幾個結論,訓練頻率高,訓練量大,裝備簡陋,騎行技術不過關,一句話需要休息,更需要學習。這時候天氣開始轉冷了,即使是生活在平原上,北方的冬天也不適合自行車這項運動,穿著羽絨服騎自行車不是個好主意。不用主動休息,被迫就停訓了。
休息了一冬天,膝蓋也不疼了,過了年又去體檢,驚喜出現了,體檢單上甘油三酯已在參考區間的下限,醫生建議中也沒有血脂高的相關內容了。自己一高興,直接把自行車送給老岳父了,真的不想接著騎了。
自己總結一下,降血脂無非是合理膳食,適量運動。選擇合適自己的并且能夠堅持的有氧運動,認真學習相關知識,循序漸進,持之以恒,雖然對塑型幫助不大,降血脂一定是可以的。
另外要注意的就是:適量。要好好理解適量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