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這種類型的城市,一生去一百次都不算多。?我就是外地人。
1、第一次到西安的感覺很糟糕,因?yàn)轱L(fēng)沙太大,或叫霧霾吧,直接眼睛睜不開,疼了一周,根本不適應(yīng)。飲食更不習(xí)慣,街道也臟……但是這些并不會(huì)影響我喜歡這座城市,因?yàn)槲也皇菫檫@些而來,我喜歡的是周、秦、漢、唐的“古長(zhǎng)安”留下來的厚重和文化的沉淀。說實(shí)話,哪怕它像山西河津那樣被宣布不適合人類居住,我也會(huì)經(jīng)常來這里。
2、那年,永康書記為了讓老百姓過開心年,將街道裝飾的閃閃明亮,有說好的有批評(píng)的,這只是幾千年的西安的一年,只要心里裝著老百姓,真的就夠了,做到人人滿意不太可能(雖然部分道路的燈我也不覺得好)。所以你們有人乘機(jī)詆毀西安真的沒有意義。
不喜歡西安只能說明你讀歷史太少了,我們生命的幾十年在幾千年的歷史里根本看不出什么,懂歷史的人又怎能不了解西安呢?
這是實(shí)話,不是氣話。
本土的西安人也就是“老秦人”從來不是用自己短短的一輩子去行事的,他和他爺爺幾乎是克隆出來的,我遇到很多“老秦人”可以幾代人努力去做一件事。他爺爺死了他爸做,他爸死了他接著做,這種不是守舊,而是基因太強(qiáng)大,又有哪個(gè)家族哪個(gè)城市哪個(gè)國(guó)家的人能做到?
風(fēng)光而過眼煙云的城市很多,時(shí)尚不是不負(fù)責(zé)任的比劃,西安有自己的底蘊(yùn),從不應(yīng)該和他們?nèi)ケ容^。
3、西安的底蘊(yùn)又是什么呢?
3.1、有人會(huì)說兵馬俑啊、城墻啊、碑林啊……都錯(cuò)!西安第一底蘊(yùn)是【端正】-中軸線對(duì)稱、不偏不倚的端正姿勢(shì)。
從這城市開始的,就這樣,城市方正不拐彎,正南正北,有中軸線,兩邊各一,家長(zhǎng)端坐中央……秦人的性格也是如此,“耿直”已經(jīng)不能形容他們,真的很“端”!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很久以后被稱為“陜西愣娃”。
很多人不懂陜西人,陜西人自己也不一定懂他們自己,但是這種“中軸線”擺中央,東南西北擺四方,端端莊莊,我見識(shí)少,除了北京,不知道還有哪個(gè)城市是這樣!
3.2、“兵馬俑”不過是“秦始皇陵”門口東門大道上的一個(gè)“冥器”,好比誰家老人下葬買了一堆紙糊的汽車洗衣機(jī),兵馬俑隔壁還會(huì)有其他的陪葬的冥器,遲早一天會(huì)挖出來。所以,兵馬俑的風(fēng)格不能代表西安特點(diǎn)。
有人問,那你說說西安的文化在哪里?
我說:在人心里。
所有實(shí)物都可以被遺失和銷毀,唯有生活方式不能。生活方式在人心里。只要有老秦人存在的地方,就有西安(應(yīng)該是陜西)的文化底蘊(yùn)。
3.3、沒有人能說清楚這個(gè)老秦人到底長(zhǎng)啥樣,我只知道他們?cè)?jīng)是西周的遺民、西戎人流落關(guān)中的子孫、東夷秦人徒步西陲身經(jīng)百戰(zhàn)留下來的后人、他們身上具備了共同的痕跡-正直而“百折不撓”的精神。
我說具體一點(diǎn),免得有人攻擊:
西郊是毫戎,公元前771年西戎游牧民族掃蕩完鎬京留下來不肯走的西戎人的后代;
長(zhǎng)安一帶是蕩社戎的子孫,也是西戎游牧民族的一支;
大荔周邊叫大荔戎,也是游牧民族留下來的;關(guān)中地區(qū)整體是西周子民和西戎人的混血,經(jīng)過西周到秦國(guó)上千年的通婚,所有人其基因仍然保存著西陲老秦人和古老游牧民族那種百折不撓的精神意志。
而秦人祖先本來是東夷人,與“徐戎”同族,“贏”即“盈”即“偃”,徐偃王的偃,徐州山東一帶人,伯益(翳)的后人,精明而溫和。
一陰一陽陰陽平衡……這不正是我們想要的嗎?
4、回到答題,下次還會(huì)來西安嗎?
如果你是看風(fēng)景,對(duì)不起,別來了,西安沒啥好風(fēng)景,去華山吧,華山也沒有張家界好看,以后真的就別來了。
如果你喜歡人文,告訴你,一次不夠,十次也不夠,一百次也不夠。光是市區(qū)的地名的故事就能出一本書……
如果,萬一你遇到了我這樣的人,會(huì)攝影還叨叨叨叨,從“水瓶座的武則天”遇到了“水瓶座的唐太宗”…………一直講到“周穆王坐了輛一百多萬的高級(jí)馬車,跑到昆侖山頂?shù)目罩谢▓@(縣圃)和西王母約了個(gè)飯局,還唱了個(gè)歌”??。。。。。。關(guān)鍵,這不是小說。
你會(huì)愛上這個(gè)城市,你一定會(huì)不想回家。真的
5、你自己說說,提這問題,讓我說你什么好呢!還有什么沒說到的地方,大家也可以補(bǔ)充。
這都是陜西女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