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句話我以前就想吐槽了,可惜找來找去,總也找不到它們出自哪里。
后來眼睛放尖了才發現,這句話簡直是沒個定型,被人隨意的喊來喊去。
只要有需要,它們就能“百年海軍、十年陸軍”,或者“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十年空軍,百年海軍”,簡直一套一套的。
有的人可能是想說古話,可實在搞不清帝國主義們的空軍都是哪年到哪年的,所以干脆不提空軍這茬。
有的地方則一會兒“十年陸軍”,一會兒“五十年陸軍”,甚至還有“一年陸軍,百年海軍”,隨意用。
其實吧,關于這玩意兒,我是真的跑去英文網站、日文網站,甚至俄文網站去薅了個遍,可惜實在沒找到一點關鍵詞。
倒是有個網友提醒我了,他說:“廢話!這絕對是中國人改編的,不就是年刀月棍一輩子槍的變種么?”
我一拍腦袋,可不是么?哪有什么軍事上“30年陸軍,50年空軍,100年海軍”的說法?還不都是人們要作花團景簇的文章,給楞編了這么個段子嘛。
就算放到實例上來看,這100年海軍也不對,純屬哄人的玩意兒。
一個國家海軍的發展,看的是鈔能力、科技實力、對國防的投入,而不是真的拿100年去玩什么塑造軍魂。
比如網上有個帖子,說得頭頭是道,是“什么是百年海軍呀?你看美國航母就知道,上面雞鴨魚肉,還有烤乳豬,人家這底氣,這就是百年海軍”。
我心想:放!航母上吃個烤乳豬就叫有底氣了?那誰如果從米其林餐廳里拉一幫廚子做壯丁,豈不成萬年海軍?
我們還可以看看日本海軍的發家史。
甲午海戰是哪年?1894年,鄧世昌鄧管代就是在1894年9月17日的海戰中英勇的。
小鬼子當時是百年海軍么?我大清自稱第一,他們第二,兩家全是比誰有錢,誰愿意掏銀子買英國人、德國人的船。
洋務運動什么時候開始的?1861年開始的。
北洋水師什么時候發展的?1888年正式成立的。
刺激日本扒褲子全民造艦的是什么事情?1886年的長崎事件。
也就是說,即便我們從1886年日本開始有發展海軍的心思開始,到1894年甲午戰爭被日本按在地上摩擦,也才8年。
日本用8年時間變成了“亞洲第一”。
然后日本海軍在1905年9月打敗了俄羅斯的艦隊,日本成為了世界列強。
我們從1895年算到1905年,也才過了10年。
然后我們再給個長一點的跨度,從1905年到太平洋戰爭開始時的1941年12月7日。
這也就差不多36年。
如果從長崎事件算起,日本人用55年建立了一支頂級海軍,他們能把二戰時號稱“世界第一”的英國海軍打得屁滾尿流,能在太平洋上與美國海軍拼得血肉橫飛,還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航母,世界上最大的潛艇,世界上最大的戰列艦。
如果不是工業規模太小,且資源極度匱乏,日本其實不止這點表現。
這說明了什么?有些歷史看著很長,實際很短。
80年代初的妹子,眨眼前還在被60、70后QQ上“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呢,眨眼有的人再過幾年可能都要當奶奶了。
然而,其實這代人也就走過了40多年的時間。
所以,毛主席說的沒錯,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什么百年海軍,五十年空軍,那都是裝飾性語言。
真要夠厲害,夠牛,改革開放四十年就能弄出一支絕強的海陸空軍。
我們難道不是這樣的嗎?甚至海軍的大發展還沒個二十年呢。
再轉眼看看那個“真百年”的俄羅斯海軍,船都快在水里泡成茶葉了。還有曾經闊得沒邊兒的大英皇家海軍,造倆軍艦都直喘喘。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技術三年一翻新,還等著百年?人生只有短短的百年,只有與時俱進,始終追趕并保持在前列,才能永盛不衰。什么30年,50年,100年,都是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