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在農村看過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扛把鋤頭去地里干活,他看上去就像六十多歲,很有精神。我們小區里有位年近九十的老人,他還能騎著自行車到處走,精神很矍鑠。
這兩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何以精神如此之好呢?我個人覺得主要還是一直在勞動的原因。有事可做便不會老,所以這外貌也總是會顯得很有精氣神的樣子。

【有事可做,便不會老】
有的人工作了一輩子,退休后按理說是要過很輕松的日子。可突然從緊張有規律的生活變得完全松弛,心里空落落的,好像沒了方向感,覺得自己變得不再被人需要了。所以有的人退休前沒覺得他老,退休后反而覺得老得很快。
前面說的那位城里的老人,按他家的資產來看,估計也算是千萬富翁吧,除了在城里有十幾套房產,自己還另外有個苗圃,苗圃就是他的事業。而對那位農村老人而言,同樣的,田地就是他的事業。雖說繁重的體力活家里人不會讓他做多少,但他時不時地去田地里松松土,有事可做,心里也是有個寄托的。
這人年紀到了退休的年齡,有事可做,便不會老。農村的人家家戶戶都有田地,從祖輩的人開始大多都是很勤勞苦干的。可以講,很多人一輩子都在做事。生命在于運動,再加上有的人體質先天就很好,我想這些因素應該是農村老人長壽的原因之一吧。

【農村老人吃得“不好”,不是真的不好】
現在吃糠咽菜的年代早已遠去了,從吃的方面來講,一般生活水平的城里人是比不上農村人的。
這些年來,農村的土雞蛋、土豬肉,甚至是菜園里的青菜,田埂上的野菜等等,都是城里人餐桌上追求的美味。而且,想買到正宗的土雞蛋還真的是有一定難度的。雖說土雞蛋與洋雞蛋的營養是一樣的,但土雞蛋的口感真的是要好上一些。
我們一日三餐離不開米飯,我相信很多人都對超市里的各種米作過比較,好吃的都不便宜。雖說大米都產自于農村,但我發現農村自家里吃的米好似與我們市面上買到的米就是不一樣,要好吃很多。
這點我不知道是品種的問題,還是其它的什么原因,我疑惑過好久。也問過種地的朋友,自家吃的米是不是單獨種的?他說不是,與自家糧倉里的米是一樣的。那也許還是品種問題吧,我始終沒搞明白這個問題,后來索性也沒想過了,反正就是一個觀點:農村人自家吃的大米很好吃。
其實,農村自己種的大米好吃,這不僅僅是我一個人覺得這樣,周圍很多朋友都覺得那米好吃。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很多新鮮的食材可以從周邊獲取,即使是水田里,只要愿意尋,也可以找出美味來。所以講農村老人吃得不好,這句話有些言過其實了。至少自家菜園子里種的蔬菜,也是新鮮水靈的綠色蔬菜,這點恐怕城里人是比不上的。
有些農村人很能干,喝的酒常會用自家種植的米去釀制。既省了錢,酒的質量又很好。自家做的酒要比外面賣的好上很多。所以,食材的新鮮、無公害,其實也是讓農村老人長壽的原因。

【農村的空氣環境好】
曾經有位同事住在城市里偏一些的地方,那個時候他那里還屬剛剛開發起來的工業區,車輛不多,但農田是早就沒有了的。雖說也屬城市的一個區,但他沒認為那是城市,在他眼里還是鄉下。故而他常說他不愿意進城,一進城就感覺空氣好難聞,一點也沒有鄉下的空氣好。
當初那個地方現在早已是車水馬龍,估計那同事不適應也得適應了。但他有一點沒說錯,城市里的空氣確實沒法和農村比,特別是有山有水的農村,那里簡直是“天然氧吧”。若再加上風景優美,那去了的人還真舍不得回來。
農村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們的生活規律極好。再加上農村地廣開闊,滿眼都是充滿生機的綠色。常年生活在那種環境,耳聰目明的,想不長壽都難。
農村里也有喜歡抽煙的人,但如果每天抽的煙不多,那么周圍的好環境也不會讓他的身體虧損得很厲害。

【為啥農村很多老人吃得不好,又抽煙又喝酒,反而比較長壽?】綜上所述,我想適度的勞動、健康的飲食、質優的空氣環境是讓農村很多老人長壽的原因。

生活是很真實的柴米油鹽,一簞食,一瓢飲。我是笑笑的麥子,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有更好的想法,歡迎在下方評論或留言!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希望您能為我點個贊,并關注我一下,最后別忘了幫我分享,轉發一下!特別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