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啊,經(jīng)歷過才知道做媽媽不管是順產(chǎn)還是剖腹產(chǎn)都是鬼門關(guān)走了一趟,所以媽媽真的很偉大。
剖腹產(chǎn)術(shù)后最難受的時刻我覺得應(yīng)該算是麻藥過后了吧,因為傷口剛剛縫合不久,麻藥又過了,想想肚子上開那個大的一個口子,還好幾層,最后在縫上,光想想就覺得恐怖。一只字疼,鉆心的疼,而且動都不敢動,一動就扯到刀口。醫(yī)生第二天就必須要求下床活動,我當時是被被人扶著后背硬托起來的,因為我是豎刀口,將近10公分,被迫做起來之后,正好把刀口折起來,當時痛的兩眼淚,還生怕線崩開,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持續(xù)了2天,到第四天的時候我才能不依靠任何人,慢慢的挪動下床,但這個過程需要好幾分鐘,等我起來之后,累的渾身都是汗......
然后就是不時的按壓肚子,排出血水。一個子疼,2個字難受,3個字真崩潰。
第3個難熬的就是,輸液,不停的輸液,因為剖腹產(chǎn)不同于順產(chǎn),手術(shù)感染的風險大,所以需要不停的輸入消炎的藥物。我記得那時從早上9點醫(yī)生查完房就開始輸,一直到晚上7點,這個漫長的過程,一瓶接著一瓶地掛,我又起不來床,那一個多星期躺的看見床我的全身都疼.......
第4個感受就是終于熬出院了,線也拆了,也不是那么疼了,床也起得來了,突然感覺生活一下子又能看到希望了,經(jīng)歷過后才知道人健健康康,活蹦亂跳是多么的幸福!然后出院,就是坐月子,那時正是炎熱的時候,一天衣服濕透很多套,不停的換啊換,然后還不能每天洗澡,因為怕刀口感染。
刀口每隔2天要消一次毒,換一次藥,我突然還想起來了,我對膠帶過敏,包扎刀口用的紗布,最后要用膠帶固定好,我就對那個膠帶過敏,換了好幾種都過敏,周圍出紅疹,起水泡,又癢又疼,還不能撓,那滋味撓心啊!
不能暢快的洗澡,怕刀口感染,但夏天熱啊,怎么辦,婆婆燒點熱水,我用毛巾慢慢昝水擦,等一個月之后,刀口好的差不多了,我就用紗布包著刀口,然后纏上一圈保鮮膜,快速的洗好澡,然后再去掉,有了保鮮膜,水汽濕不到刀口,我也是病急亂投醫(yī),因為當時還在婆婆家,很多東西都不齊全,我只能出此下策了。
還有很多東西要避諱禁忌,就是所謂的月子里不要這個不要那個。洗臉洗手全部都得熱水放涼一點,婆婆說一點生水都不能見,不然以后會落下病根。
風扇不能吹,空調(diào)不能開。
涼的東西不能吃。
頭發(fā)還不能梳,說梳了以后頭疼。
每天的飲食都是大魚大肉,其實那段時間我特別想吃點素菜和水果。
哦對了,水果也不能吃,因為涼,想吃要蒸一下,蒸過的都變味了好吧,難吃。
還不能出門,不能去外面,不能去別人家串門,不能剪指甲,反正很多很多,有的確實不知道都有啥依據(jù)。
總之一句話,剖腹產(chǎn)術(shù)后恢復(fù)比順產(chǎn)慢,受的罪一點不少,所以能順還是順的好。等3個月之后,剖腹產(chǎn)才能感覺好很多,可以正常生活,當然這只是表面現(xiàn)象,里面很多刀口還沒有長好呢,一堆的注意事項在等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