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城市老人他們有養老金和退休金,而農村老人是沒有退休金的。說白了就是城里的老人老了不會為養老發愁。
養老有保障,而農民養老沒有錢,當然就得不到保障。之所以出現城市老人養兒女,農村兒女養老人這種現象,就要從城里老人和農村老人的收入談起。
一、城市老人的錢來自那里?
我在鄭州工作,是省會城市,也是我國新一線城市之一,這里的工資水平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的。我的一個鄰居,他老爹今年八十歲,每月退休金七千元左左,他媽媽比他爹小5歲,七十五,每月六千多元的退休金。兩個老人加在一起有近一萬四千元左左。
另外他們還繳過養老保險 ,現在每月也可以領到兩千多塊 ,兩個人每月四千多 ,再加上他們的退休金, 每月的收入就在兩萬左右 ,吃喝 花費怎么也用不完 。
自已花不完,就給存起來,一部分錢自已使用,除日常花銷外,也會外出旅游,到外面看看,把祖國的大好河山飽覽一番,品嘗全國各地的美食,和少數民族的風土人情,開闊眼界,接近大自然,老了沒有什么負擔了,當然就該好好享受了。
另外錢實在用不完,就把這些錢給兒女們花,他們現在年輕,掙不了多少錢,自己的孩子,不幫他幫誰呀?反正錢這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與其人走了錢花不完留下遺憾 ,倒不如把這些錢給兒女,用在他們的事業上,幫他們一把。
這是省會城市,就是一般三線城市的退休老人,每月退休金也在四五千,如果老倆都健在的話,每個月也可有近萬元的進賬。還有二千左右的養老金,這些錢還是相當可觀的 。
他們雖是城里人,但那個年代的人,都是吃苦受累長大的 ,生活相當節儉 ,所以大部分人也不舍得花錢,錢花不完 ,他們會存下來,除了一部分留著養老或者生病住院時應急之外 ,其它的錢當然 是給自已的孩子了。
二、農村老人的錢在哪?
農村人不是國家人員,沒有正式工作,當然也就沒有退休一說。沒有退休何來的退休金呢?不僅沒有退休金 ,因為大部分的農民都沒有繳納養老保險 ,所以呢就連養老金也沒有 ,每個月最多能領取105元的 基礎養老保障金 。
除此之外 ,超過80歲的農民 ,每年有100元的高齡補助金,如果能活100歲 ,還可以領取200元的 高領補助金 ,除此之外 農民就沒有什么收入啦啊。
他們雖然種了一輩子地,但種地掙不了錢,大家 都是知道的。一畝地干好了一年純收入能有1000元的收入就是好的啦,如果遇上災年說不定連成本都無法收回。哪能存下來什么錢 ?
年輕時候存的一些錢 ,都花光了 ,蓋房子 ,買車子 ,供子女上學,定親 ,彩禮錢 ,結婚 ,娶妻生子 ,請客送禮 ,日常開銷 ,柴米油鹽醬醋茶 ,生病住院 ,水費 電費 ,種子 化肥 ,農藥 ,雇人種地 ,哪一樣都會要錢 。
老年人 雖說在年輕時掙了點錢 ,但都花了個精光 ,沒有外債就算不錯啦 !誰又能真正的存下很多錢呢 !所以農村老人在老了以后 ,是沒有養老錢的 。
遇見兒女孝順的還好 ,一旦遇上不孝子 ,那晚年的生活可就慘了 !所以說農村老人和城市老人沒法比 ,一個天上一個地下 ,相差的那真是太大太大了 !
再說了 這幾年物價這么高 ,住院費又高的離譜 ,一般的老人 ,生病住院根本就住不起 ,更看不起病 。這些農村老人,雖說種了一輩子地,手里根本就沒攢下錢。
現在老了,失去了掙錢的能力,不能自理了,又沒有收入來源,自然需要兒女們來孝敬照顧了。雖然孩子們也困難,但必競是他們的親生父母,總不能看著不管吧?
再說了他們手里沒錢,怪誰呢?還不是因為種地不掙錢嗎!他們辛苦了一生,活又沒少干,勤勤肯肯,任勞任怨,既沒好吃懶做,又沒亂花錢,能怨他們嗎?當然不能。
三、針對這種情況該如何呢?
農民的養老難問題已突顯出來,應該引起社會的關注了。現在的情況是,國家發放的基礎養老金太低,僅夠買鹽吃,基本上是杯水車薪,無足于事,所以最好能漲到400元左右。
靠兒女養老也指望不了,年輕人的生活壓力也非常大 ,他們不僅要養活自己的子女 ,還有車貸 房貸 ,自己就應接不暇了 ,哪里還有錢養活父母呢 ?兒女們靠不住 ,政府的錢又不夠花 ,所以呢 ,老年人靠來靠去 ,還是要靠自己 。
在年輕時多掙一點兒 ,年老盡量給自己存一些養老錢 ,另外有條件的也可以買養老保險 ,這樣的話交夠15年 ,到了法定退休60歲的年紀 ,就可以領養老保險啦 ,養老也就有了保障 !
綜上所述 :"靠山山倒, 靠人人跑 ",到最后誰也指望不上 ,最終靠的還是自己 ,只有自己努力 ,多掙錢 多打拼 ,才能確保自己的老年生活有保障 ,別無他法 !
原創不易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請點點關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