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教師工作滿30年允許退休,我一定會申請退休,主要有以下五大原因:
一、無用功做得太多。尤其是形式化、格式化、精細化的教案書寫,太累,太教條。
有無教案、是詳是略、好看不好看、條條框框全不全,與課堂教學上得好不好并無必然的聯系。相反,過度重視教案書寫以及頻繁應付檢查和考核,反而令人身心疲憊、覺得大家把力氣用錯了地方。
老實說,如果把寫教案作為自主安排的工作事項,不作硬性規定,備課可以多樣化呈現,不一定非要采用大一統的繁瑣教案,也無需作為業務檢查項目,那么熱愛教育工作且樂此不疲的教師在總量中的占比一定比現在高得多!有些人寫教案都寫膩了,也寫怕了,寫酸了手,寫駝了背!如果退休了,也就不遭這個無用的罪了!

二、功利主義太重,教育成了功利場,身為教師,看不慣,想早日退出。尤其是教師職稱的功利性和投機性。
教師都為職稱而奔波,職稱需要什么,就朝哪個方向努力。至于對職稱晉升沒價值的事項,可以輕視甚至完全忽視,工作再努力,如果在職稱上不能節節升高,那么在收入上也就不能節節升高,這嚴重挫傷部分老實肯干的教師的積極性。
如果工作不怎么努力,而會”來事“,會“創造”晉級條件,職稱晉升就會青云直上,更多的收入也隨之而來!同時也成為教師群體中的利益分配上佼佼者!但不一定是或者不再是、也無需是工作上的佼佼者!職稱的成功就是教師工作的成功!職稱成了教師工作的重心,成了教師成功與否的標志,成了地位高低的標簽!很多教師的心思用在職稱上了,煩惱于職稱、疲憊于職稱、束縛于職稱、依賴于職稱,而心思和精力都被分散掉的教師又何以專心于教學?職稱與工資緊密掛鉤,違背了按勞分配原則,把實際勞動與工資收入割裂開來,用職稱價值取代了勞動價值,出現了價值觀錯亂的現象!鑒于這種分配不公的工作環境,如果三十教齡允許退休,我想有相當一部分人愿意退休的,當然我也不例外。在日本,中小學教師沒有職稱,教師不評優秀,教師工資按教齡逐年遞增,實行共產主義的均等且高水平的分配方式,教師之間經濟地位平等,不存在誰比誰高人一等,保證了教師隊伍的絕對和諧 和個體的絕對舒暢,形成了一個沒有任何功利之爭的最佳的教育生態環境,這才是真正的懂教育!相比之下,中國的教育已被職稱搞得何等的浮躁!

三、農村學校超編,愿意顧全大局而早點退休。
我從事鄉村教育事業,感受到鄉村學校的學生數一年比一年少。我們這兒,有的農村小學因無學生而被迫關閉,留下來的部分小學也只有三十、五十的學生,農村初中也不過一百多一點學生,可是教師卻并沒有相應地按編制核定的標準去減少,比如我們這兒的初中一百四五十學生,三十多個教師,平均每位教師只教5、6個學生,這遠遠地超編了,有幾所小學只有五十來個學生,而教師卻有十來個,也是平均每位教師教5至6個學生。很顯然,小學教師也超編了。據不完全統計我們含山縣的教師今年超編八九百人。如果滿三十教齡可以退休,讓一部分夠上條件的人退休,編制超額的現象就能大大緩解,也能夠減輕財政的支出,還能夠大大減少縣管校聘帶來的人員落聘現象的發生,有利于教育的穩定,最大化地體現對教師的人文關懷。為了教育更好地發展,為了顧全大局,為了盤活教師隊伍和提高教師資源的利用率,在嚴重超編的情況下,如果滿30年允許退休,本人愿意申請退休。

四、有人說教師的工作是輕松的,其實教師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尤其是小學和幼兒園教師。
據有關報道,教師的平均壽命比全民的平均壽命(約75歲右)短,只有59.3歲。雖然不一定是權威的數據,但至少表明教師的壽命相對短。從事三十年教學工作的教師,大多數是屬于不健康和亞健康的人。學生也更喜歡年輕的教師。因此,已滿30教齡的教師,大多數在工作上已力不從心,希望能早點退休,不想為多掙點薪水而加重損害自身的健康,多活一年比多掙一點應該更有價值!百姓茶館已在小學工作29年了,身上不是這個疼就是那個癢的,雖然心態好、還常鍛煉,但大小毛病時不時地會出現一下,如果工作30年可退休,那該多好啊!再干一年就可以養養身體了。

五、教師責任過大,承受不起。
未成年學生不管出了什么問題,只要在校園里發生的,學校就逃脫不了干系,教師也難辭其“咎“,稍不謹慎就有家長舉報,稍不注意就會被追責,教師整天提心吊膽地工作,在這樣的一個過于保護未成年人、過于讓教師承擔責任、似乎未成年人的地位高于教師的環境下,教師心理壓力大,長期處于擔驚受怕狀態下的教師,又怎能不身心疲憊?!如果滿30工作年限就退休,我一定會退休,不是自己思想消極,而是認為自己擔驚受怕那么多年、也該休息了!

以上是百姓茶館的真心話,既有教育領域的頑疾沖擊工作熱情的原因,也有顧全大局和珍愛生命、尊師重教的原因,如果參照公務員退休規定,教師也能工作滿30年就退休,那么百姓茶館很愿意提前退休。寧夏早就實行了這個教師退出機制,但愿這個能體現尊師重教、統籌兼顧的”30年退”的退休規定在安徽早日到來!更希望有關主管部門對教育的頑疾徹底地根治,尊重教育本身的內在規律,千萬不要把教育當做工業生產和市場買賣來進行管理。
各位老師,您是否也很期待”三十年教齡就可退休”的規定早日出臺?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