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論,以炒股為生的職業股民,一定比上班族賺的多。
能做到把炒股到職業,并且長期生存下來的人,都是股市中精英,是極少數。
如果在一個投資市場里,極少數的專業人士賺錢都比上班族還少,這個市場就完蛋了。
其實,炒股能賺多少錢,主要取決于三個因素。
第一,投資能力。
投資能力,是一個人能不能全職炒股的基礎。
99.9%的人,是無法靠全職炒股來生存的。
能夠全職炒股,并且穿越牛熊的職業投資者,不足千分之一。
本質原因,其實是絕大多數投資者,投資能力是不足的,無法在變化的市場中找到持續賺錢的方式。
第二,本金多少。
本金多少也是能否以炒股為生的主要因素。
因為,炒股為生就代表每個月會有負現金流的出現,要用于生存。
即便能從股市中盈利,如果賺的還沒有花的多,也是無濟于事。
所有投資的生意,都是以可投本金為前提的。
當然,有一部分股民是先做兼職炒股,然后轉全職的。
因為初期就是在做本金積累,當本金足夠后,才轉型開始做全職股民。
第三,市場行情。
市場行情,是決定全職股民收入的決定性因素。
當然,全職股民的基本要求,是能夠穿越牛熊,但這并不代表熊市里他們也一定能賺到錢。
只能說在必須懂得牛市屯糧,熊市里隱忍和煎熬,接收收入不穩定的事實。
牛市里的全職股民,不能算是全職股民,熊市里的全職股民,才是真正的專業股民。
以上三點,是最直接決定全職股民收入的因素,也是一個股民有沒有能力從兼職投資者轉變為職業投資者的關鍵。
全職炒股,到底有多難?
很多沒有經歷過的人,是沒有辦法體會全職股民需要承受的壓力的。
我自己做了四年全職,從2018-2021。
全職第一年,2018就是一個熊市,年末是全年的最低點。
那一年,大盤全年跌了25%,我虧損了近10%,那是因為定了規則,熊市倉位較低,所以損失才不大,算是逃過一劫。
好在我自己有工作室,有其他收入,才勉勉強強的過了一年。
但當你剛開始全職炒股,就遭遇了一個熊市,來自家庭,來自身邊的壓力,一定是會讓你喘不過氣來的。
為什么不去工作?靠炒股收入能穩定嗎?炒股是靠天吃飯,你真以為炒股能賺錢?
當每天都是這種聲音的時候,會倍感煎熬,而且會懷疑自己。
不僅如此,情緒會讓你急于求成,甚至喪失理智,開始出現誤操作。
全職炒股有多難,只有炒過的人才知道。
職業炒股需要面對幾點。
1、熊市的浮虧與煎熬。
牛市里,人人都是“股神”,誰都可以去推薦股票,誰都可以賺錢。
牛市里,有多少人覺得自己找到了生財之道,又有多少人下海成了職業股民。
但檢驗一個職業股民能力的,是熊市,而且最好是大熊市。
熊市里,即便不是真正的虧損,但浮虧依然會讓很多人崩潰。
更讓人倍受煎熬的是,你壓根不知道熊市還要多久才能過去,股價究竟會跌到多少位置。
熬過時間,熬過虧損,才是春天。
職業股民必須要有穿越熊市的準備和能力,在牛市里賺到錢,并且準備足夠的資金過冬。
2、判斷的失誤與止損。
即便是職業股民,對于行情的判斷,股票的判斷,也不會是百分百的,一定會存在失誤。
判斷失誤意味著損失,而不擴大損失的方式就是止損。
但問題是,如果出現了連續判斷失誤,需要多次止損,或者出現了踏空情況,都會極大的影響股民的心態。
職業股民最需要克服的問題,就是自我懷疑。
自我懷疑一旦出現,就是一項極大的挑戰,而且很難在短期內改觀。
甚至有些人會因為心態問題,操作開始變形,在逆境中沉淪。
3、合理的持有與止盈。
對于職業股民還有一個很大挑戰,就是止盈和持有。
因為職業股民需要以炒股為生,就代表需要了結利潤,落袋為安。
何時止盈,何時提取利潤,就是一個比較嚴肅的話題了。
到底是牛市分批止盈,還是到了牛熊拐點再拋售,又如何判斷行情,都是學問。
賣早了,影響利潤,賣晚了,可能就會吃癟。
一套相對比較合理的止盈方式,以及財務支取方式,對于職業投資人來說,也是一項考驗。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適合全職炒股?
對于絕大多數活下來的職業股民來說,收入其實是遠高于上班族的。
除了必要的開銷以外,賬戶里的數字,就是他們積累下來的財富。
有很多非職業炒股的人,其實同樣有著不錯的戰績。
有一些人認為,兼職炒股,把它作為一項投資,其實很好。
但另一部分人則不是這么認為。
全職股民的賺錢概率,確實高于普通的兼職股民,但這是因為這部分人賺到錢了,成為了全職,那部分人沒有賺到錢,又回去工作了。
還有一部分人,把自己投資失敗歸結于上班忙,沒時間盯盤,所以想要嘗試去做全職股民,渴望通過全職來增加自己的炒股利潤。
在我看來,想要成為職業股民,一定要具備以下條件。
1、兩年以上的生存資金。
想要踏實的在市場里淘金,就必須要有足夠時間和耐心。
如果連生存都有問題,那建議還是繼續工作,先把收入穩定,解決吃穿問題。
職業股民入市,萬一經歷熊市,也需要吃喝拉撒,也都是開銷。
有人說要準備一年半載的基礎開銷,我認為不夠。
如果遭遇08年,或者11-13年,15-16年的熊市,起碼要2年左右的時間才能緩過來。
所以,準備兩年開銷的生存金,是進入這個行業最基本的準備。
2、已經實踐過的交易系統。
有錢不代表一定能錢生錢。
如果沒有合適的方法,在股市里輸錢,不會比賭場慢太多。
所以,既然選擇去做職業股民,至少要有自己的一套交易系統。
這里所謂的交易系統,就是執行交易的原則。
而且,這一套交易系統,或者說交易體系,必須已經經過實踐,能夠賺到錢。
而不是成為了職業股民后再去想這些,或者像無頭蒼蠅一般,隨心所欲的買賣股票。
沒有在股市里賺錢的本領,就別來股市淘金了,免得偷雞不成蝕把米,賠了夫人又折兵。
3、足夠的初始本金。
想要成為職業股民,還需要原始本金的積累。
假設職業股民的年化回報,已經超越了很牛的基金經理,能達到平均年化30%。
那么,100萬本金,也就是30萬。
30萬足夠在全國各大城市生活的舒舒服服了,也遠超普通的打工一族。
但如果本金只有20萬,一年6萬,就明顯不及絕大部分打工族,而且還很難在一二線城市立足。
更何況年化30%回報的職業股民,可能并沒有想象中那么多。
原始本金,是全職炒股的基礎。
4、經歷過熊市的心態。
牛市順風順水,熊市諸事不順。
這樣的情況其實很常見,也很多。
究其本質,就是牛市和熊市的操作思路完全不一樣,同時導致投資者的心態也不一樣。
可以說,沒有經歷過熊市,尤其是大熊市,是非常不完整的,而且很容易在熊市里栽大跟頭。
熊市心態對于職業股民來說,異常重要,是一種終極的磨礪和考驗。
5、不斷學習進步的心。
最后就是不斷進步的進取心和學習能力。
可以說,股市的發展速度其實很快。
從老八股到注冊制,光上市企業就有將近四千家。
可以說現在的股市,早已不是當年的股市了,市場變化之大,難以形容。
如果一個職業股民,沒有學習能力,沒有進取之心,他所掌握的股市賺錢之道,也會隨著時代淘汰。
所謂一招鮮,在股市中,是熬不過時代洪流的。
散戶對職業股民的認知誤區
最后講講,散戶對于職業股民的一些認知誤區。
很多時候,職業股民和你想象中,是完全不一樣的。
散戶會把職業股民和所謂的操盤手聯系到一起,認為職業股民就一定每天對著好多個大屏幕,在那邊不停的看股票。
其實不然,職業股民千奇百怪。
簡單的說一些明顯的誤會。
1、職業股民都是高頻交易者。
很多人認為,職業股民就是高頻交易者,就是那種每天要做交易,主要做短線打板的投資者。
其實不然,職業股民本質上也可以做波段,甚至可以做長線投資。
我自己和我認識的一部分職業股民,交易頻率就很低,以月為單位,僅做幾筆交易,有時候更少。
高頻交易更適合資金量小的職業股民,將資金的利用效率最大化。
一旦資金量有一些規模,一旦想要求穩為主,交易頻率勢必就會降低。
2、職業股民一定要盯盤。
職業股民要盯盤,這也是很多人的誤解。
職業股民不是職業操盤手,不是個個都喜歡對著多塊電腦屏幕進行盯盤的。
所以,兼職股民因為沒法時時盯盤,導致各種損失,其實都是悖論,或者說自我安慰。
股價跌了,因為沒盯盤錯失了跑路良機,如果股價漲了,他就不會說沒有盯盤了,結果推導過程,總會有借口。
職業股民本身,講究自己的投資邏輯,并不是一定要時刻盯盤,關注盤面變化。
還是有很多把眼光放長遠,做長線投資,價值投資的。
3、職業股民靠炒股為生。
實話實說,職業股民靠炒股為生這句話是錯的。
絕大部分的職業股民,即便遭遇熊市,依然衣食無憂。
職業股民幾乎都沒有生存壓力,最多有一些生活壓力。
他們只會在相對高點套現,絕不會因為生計而在股市里不斷取出資金。
如果你還在為生計發愁,是絕對不適合做職業股民的,兼職做個投資者就好。
4、職業股民的收益率一定很高。
職業股民的收入大于普通打工者,并不代表他們的收益率一定很高。
就好像有人把錢存銀行,一年的利息都高于普通的上班族,有些人靠收租,一年的租金就甩別人幾條街。
只能說職業股民大多有一套投資技巧,能賺到錢,但不一定就比兼職的投資者收益更高。
有一部分資金體量較大,相對保守的職業股民,投資收益率也就和大盤持平而已。
最后,作為一個過來人,奉勸絕大多數投資者,別冒冒然的就轉全職股民。
即便最近的投資收益率不錯,即便全職股民普遍收益更好,即便你很有信心已經摸索出屬于自己的一套。
千萬把興趣愛好當職業,因為普通人承受不了市場帶來的壓力,以及風云突變下的大起大落。
職業股民,都是剩下來的,剩者為王,剩下的都是精英,都是被市場洗禮過的人。
精英階級和普通上班族,就不要比較了,真不在一個維度,但股市里的精英比例遠低于職場上的精英比例。
所以,成功終究是少數。
最后,祝愿那些和我一樣,在職業股民道路上踐行的投資者,能收益長紅,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