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校長的粉絲,很樂意直面和回答這樣的白癡問題。
首先,高處不勝寒!縱觀香港樂壇,地位最高的男歌手當屬許冠杰,譚詠麟和后面的張學友。許是粵語歌鼻祖,譚是光大者和集大成者!譚的香港演唱會舉辦次數最多,場場爆滿從未流產!但因為高處不勝寒,導致其未達顛峰時便半隱江湖。
其次,落后的國內。譚是最早開拓并影響內地的香港歌手,可能沒有之一。八十年代中末期,因為窮,內地用于聽歌的錄音機是奢侈貨,極少普及,且當時學校不提倡學生“聽流行歌曲”。加上用于演唱會場極其稀少,演唱會市場極不成熟。因此當時在內地舉辦演唱會可以稱為“第一個吃螃蟹者”,“拓荒牛”演唱會。而因歷史原因,香港和內地城市的交流很少,這現象接近九七后方有改觀。過早半隱退的校長在當時情況下拓荒,無異于攀石頭過河,況且那時他的演唱會不滿足一線都市,敢于挑戰二三線城市,且極少在小場舉行,幾乎都是在體育場!故偶有失足無傷大雅!瑕不掩瑜!
最后作個不敬的總結:有些三流歌手演唱會從未流產,因為從未開過!有些巨星的可能也不流產,因為開得少,不敢踏出大都市!喬丹和科比打鐵最多,因為他們最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