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6的價格肯定不比殲20便宜多少。
這兩款都是雙發重型機。機體都很大,都裝了兩臺發動機,發動機還都是一樣的型號。裝的雷達是一樣的,都是中國最頂尖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功率、發射單元都差不多。里面的座艙、航電、頭盔、彈射座椅、通訊......也都是一個檔次的。這兩款戰機就差個外殼,里面的瓤基本上沒差別。問題是殲16的外殼也是有成本的,不是紙殼。殲16的外殼也是復合材料,和殲20比,充其量是做的形狀不一樣,這能差幾個錢?材料差不多,殲20把外殼做成直角的,能隱身,殲16把外殼做成圓角的,隱身效果差很多,但成本不會差很多。誰貴誰便宜,不一定。老式電視機的制作成本肯定比液晶電視高。
但是,殲16里面是兩名飛行員,殲20里面是一名。多了一名飛行員就多了一套彈射座椅、頭盔、保障系統、顯示屏、操控系統......這套東西不便宜。
所以即便是殲16比殲20更貴,也是情理之中。
美軍自己采購F35,單價已經低于8000萬美元,但采購最新的F15,單價超過1.5億。并不是某些人想的吃回扣,養活波音公司,采用了最新技術的F15就應該是這個價。F35的隱身外殼不比F15的外殼貴,但F15的兩臺發動機肯定比F35的一臺發動機貴得多。
之前宣傳的五代機比四代機強那么多,現在四代機又根本不便宜,中國為什么還要大量裝備殲16,美國還要翻倍的高價買F15?
之前還看過有人發出的疑問:現在五代機這么成熟了,為什么還要裝備四代機?
問題就出在這里,因為現在的五代機,遠遠談不上成熟,也不是沒有短板。五代機追求隱身,采取的都是內置彈艙,燃油和彈藥都擠在機身內部,既影響了載彈量又影響了載油量,其實也影響了機動能力。F22號稱超機動,機動能力很強。但如果不追求隱身,以它的發動機性能,再配合只追求機動不追求隱身的氣動布局,完全能做出比F22機動性強得多的戰機。
現在的五代機和四代機比,不是載彈量小就是作戰半徑短,再不就是機動性差。F22的作戰半徑不到800公里,F35的機動能力肯定和蘇35沒法比。殲20作戰半徑大,能達到1500-1600公里,機動性能也不錯,但它和F22、F35有著近似的毛病:載彈量偏低。
這三款戰機都是主彈艙裝4枚中程空空導彈,副彈艙裝2枚近程空空導彈。總計裝6枚彈。至于某些人熱切盼望的殲31,沒有副彈艙,只能裝4枚彈。機體非常小,作戰半徑絕對超不過600公里。作戰半徑不到殲20的一半,載彈量是殲20的3分之2,能有啥用?殲20導彈6枚彈本來就不多。殲31來個4枚......太弱。
F35用來對地攻擊,只能在主彈艙裝2枚激光制導炸彈,裝不了中程空空導彈。靠副彈艙的2枚近程彈自衛。也就是說這時候,基本上沒空戰能力。
如果換了最新的F15,最低能掛12枚激光制導炸彈,再來2枚中程空空導彈+2枚近程空空導彈。之前美國搞的F15SE能掛20多枚空空導彈。殲16、殲11如果采用復合掛架,基本上也都能達到這樣的載彈量:12枚炸彈+2枚中程彈+2枚近程彈,或者20枚空空導彈。殲20目前看,還是和F35一樣,打空戰總計能帶6枚空空導彈,對地攻擊,主彈艙帶2枚炸彈,無法再裝中程彈,靠2枚近程彈自衛。
火力太弱。據說殲20主彈艙能帶6枚中程彈,第一,目前還沒證據。第二,即便多帶2枚,提升也有限。和四代機的載彈量沒法比。近程空空導彈主要是用來自衛,所以不論是對地攻擊還是中程空戰,四代機的火力能達到五代機的5-6倍。1架頂5-6架。
五代機隱身是優勢,四代機火力猛也是優勢。打仗需要隱身,也需要火力。就像前幾天網友跟我說,F35就裝2枚炸彈,不就是聽個響嘛......這確實是個問題,要是換了F15能聽12個響。現在的激光制導炸彈,1枚就能摧毀1座橋,打掉1個工事。1個聯隊的12架F15出動一次,能摧毀144座橋。一個中等國家總共才能有多少座橋?換了F35,得出動72架,6個聯隊。
殲20和殲16也是類似關系。
進行空戰,殲11、殲16即便不使用復合掛架,掛10枚中程彈+2枚近程彈是完全沒問題的。火力比殲20猛得多。24架殲20組團,能打出96枚中程彈。換了12架殲20在外圍掩護,12架殲11或殲16在中間突破,能打出168枚。
美國最近流行扒墳,把F15重新拉出來,F16甚至螺旋槳戰機都不甘寂寞,不斷出新。中國的殲11、殲16也一直在大力發展。目前的形勢看,即便有了五代機,四代機也不會直接退出。未來恐怕會長期兩代機共存,聯合作戰。五代隱身機火力弱,打一些高價值、高風險目標。四代機負責走量,成為炸彈卡車、導彈機關槍,提供強大的火力。五代機負責打擊10%的高精尖目標,剩下的90%普通目標,讓四代機殲滅。打仗畢竟也是個大工程,目標太多也是問題。
尤其是中國,主要威脅來自海上,也就是美國海軍。對付海上目標需要發射反艦導彈,但現在人家有宙斯盾系統,攔截反艦導彈的能力很強。對付宙斯盾系統講究的是飽和攻擊。殲20執行反艦任務,主彈艙充其量能掛2枚反艦導彈。換了殲16,外掛6枚沒問題。24架殲16一次能發射144枚反艦導彈,24架殲20只能發射48枚,差得非常多。
前一陣官方出了張雙座殲20的照片,大家都很激動,一頓暢想。我是心涼半截。因為雙座的殲20只能是多用途戰機,隱身版的殲16。主要任務是對面打擊,轟炸地面、海面目標。某些人猜的電子戰機、指揮機,都是不可能的。因為電子戰、空中指揮需要不斷發射電磁信號、發出各種指令。這樣一來,它就暴露了。隱身設計全白搭。
隱身設計包括外形、材料、紅外。但還有另外很重要的一項:電磁隱身。常說的無線電靜默。只要飛機向外發射電磁信號,比如打開雷達探測目標,向外界發出通訊信號,立即就能被對手發現。其他的隱身設計全失效。
預警、電子戰、偵察這些飛機沒有用隱身機做平臺的,浪費,沒用。因為這些飛機需要不停地對外發出電磁信號,還很強烈,無法隱蔽。人家不用開雷達,一個收音機類似的裝置就能發現你。美國就是用不隱身的超級大黃蜂為平臺,開發的咆哮者電子戰機。不能用F22、F35做平臺。
如果用殲20做電子戰機、指揮機,它一開電子設備、雷達,發出電磁指令,立即就不隱身了。所以沒這種可能。雙座的殲20只能是多用途隱身戰機。前座是駕駛員,后座是武器操作員。駕駛員負責操縱戰機,武器操作員負責發射制導炸彈、空對地導彈、巡航導彈、反艦導彈以及各種空空導彈。和殲16、F15E、蘇30一樣。
為什么說我心涼半截呢?因為以前我以為殲20科技水平很高,人工智能水平很高,一個人就能完成殲16兩個人的工作。如果未來真出雙座殲20,是我先前太樂觀了。但殲20肯定具備對地對海打擊能力,很早以前就展示了內置激光制導炸彈的能力。如果不出雙座版,才是最好的局面,說明我以前判斷的對。反正對面打擊的能力,殲20肯定有,就看是一個人來完成還是兩個人來完成。
如果未來真有雙座版殲20多用途隱身機,就是說單座的殲20對面打擊能力很弱。這樣一來,殲16就變得非常重要了。因為對面打擊是它的本職工作。哪怕是比殲20還貴,都得大量裝備。然后兩款戰機配合,殲20負責空戰,奪取制空權,掩護,殲16打擊敵人的軍艦、地面基地。即便是現在殲20有對面打擊能力,或者未來有雙座版殲20,具備對面打擊能力,但咱們上面也說了,隱身機載彈量小,火力弱,其實還是離不開殲16來充當炸彈卡車。未來,中國應該是殲20+殲11+殲16聯網作戰。單座殲20對付敵人先進戰機。殲11掛大量的空空導彈,十幾枚,火力支援。殲16掛大量的激光制導炸彈、空對地導彈、巡航導彈、反艦導彈,摧毀面目標。雙座殲20打擊地面、海面高價值目標。
當然,即便這樣,對面打擊的火力依然不夠,還得等轟20,那才是真正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