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葉志超的勇武同淮軍一樣,都是打小怪的勇武。
葉志超是圍剿捻軍的名將。
捻軍是什么貨色?
說好聽了是四處流動的農民軍,說不好聽了就是四處逃竄的土匪。
捻軍其實就是土匪一類,無論武器裝備、軍官素質、士兵斗志、戰略戰術,都無法同正規軍相比。
捻軍的幾次勝利,幾乎都是利用如僧格林沁之流輕敵的機會,集中絕對優勢兵力伏擊作戰。
如果真刀真槍的正面作戰,捻軍不是湘軍也淮軍的對手,甚至可以說壓根就不是同一檔次的軍隊。
以淮軍為例,后期已經裝備大量先進武器,包括新式西洋火炮。
然而,捻軍仍然是拿著冷兵器和土槍作戰的部隊。
所以,打這種部隊勝之不武,輝煌的勝利也沒什么了不起。
葉志超除了打捻軍以外,就是殲滅熱河朝陽金田道教。
金田道教比捻軍還弱,根本不值得一提。
所以,葉志超根本沒有碰到過比自己強的對手。
薩沙突然想起小時候看到的漫畫《北斗神拳》,拳四郎在修羅國,被頭號羅將加歐打敗。
第二次交手,拳四郎就輕松擊敗加歐。
為什么?拳四郎說的很清楚:加歐從沒有遇到過比自己強的對手,根本不知道怎么和強手對抗,當然會輸。
葉志超也是一樣。
在平壤之戰,葉志超遇到比自己強的日軍(其實強的也不多),立即驚慌失措。
其實,早在平壤之前的牙山,葉志超的清軍已經和日軍交過手。
當時清軍對日軍的兇狠頑強就有所畏懼,認為日軍和捻軍、太平軍根本不是一回事。
這邊,葉志超雖然謊報戰果,自稱自己部隊大勝,傷亡數字只是日寇十分之一。
其實,他當然知道日軍非常難對付。
在被委任為朝鮮總指揮時候,葉志超心驚膽寒,多次以有病為理由推辭就任,甚至要求回國養病。
畏懼作戰到了這種地步,還打個屁的仗啊。
清軍有1.3萬,日軍有1.6萬,當時日軍火炮更多,有60門,而且炮火更為準確。
大家都知道,清軍大將左寶貴在宣武門被炮彈擊中,戰死。
葉志超則有40門火炮,但炮兵素質低劣,胡亂炮擊,很難擊中目標。
另外,日軍的武器裝備和清軍大體一致,但日軍勇猛頑強,敢于冒著清軍槍林彈雨沖鋒。激戰中,混成第9旅旅長大島義昌少將這種軍官都沖到第一線,中彈受傷。
而清軍的士氣低落,形同雇傭軍。他們只是在較遠距離開槍,一點日軍突破到較近距離,清軍就立即放棄陣地逃走,不敢近距離作戰,因為太危險。
就具體作戰上,清軍還是秉承淮軍對付太平軍的老一套,每到一地就修筑簡易碉堡工事,以絕對的防御為主。
但太平軍沒有先進武器,日軍則有很多大炮。
最終就是這些并不算堅固的碉堡成為清軍活棺材,起不到任何作用。
更關鍵的是,日軍分4路猛擊,清軍抵抗不住,僅僅1天之內就大敗。
葉志超也被日軍猛烈攻勢嚇住,認為此戰必敗無疑。
在清軍傷亡并不大的情況下,葉志超竟然放棄抵抗,下令全軍從一個城門撤退。
日軍傷亡和清軍差不多,本來準備強攻。結果發現葉志超潰逃,立即將主力埋伏在撤退路線上,猛烈攻擊。
清軍在撤退途中根本無法抵抗,一時間死傷巨大,僅僅在城門附近就傷亡2000多人。
同時,清軍留下了幾乎所有的武器裝備和輜重。
日軍繳獲大小炮40尊、槍萬余支,大獲全勝。
平壤戰役前后只有2天時間,清軍就大敗特敗。
如果說平壤的慘敗,還是敵我雙方實力差距,葉志超無可奈何。
但關鍵在于,從平壤到鴨綠江,有長達500里的距離。這里是朝鮮北部山區,最適合進行防御作戰。
當年志愿軍就是在這里,通過第一第二次第三次戰役,重創美韓聯軍,后者狼狽逃回南韓境內,連漢城都放棄了。
如果葉志超在平壤以北建立防線,最低程度還能夠在朝鮮打一段時間,這樣東北就安全了。
然而,葉志超根本不敢停下抵抗,而是一路潰逃,狂奔500里,逃回鴨綠江對岸,完全放棄朝鮮。
需要說明的是,由于葉志超自己先逃走,又不組織部隊有序撤退,導致清軍秩序混亂。
撤退途中連軍糧都沒有的清軍,開始靠武力搶劫朝鮮農民,引起朝鮮人的憤怒和反感,轉而反對清軍,民心盡失。
這么做大將,葉志超沒有被斬立決已經算是客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