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做完月子獨立帶孩子變成很不切實際?
記得我們小時候,每家都有好幾個孩子,孩子和孩子的歲數都很接近,差不了二三歲。生完孩子,只有一個月的產假吧?(父母輩的事我記憶是這樣的)家里有老人就直接放家里,下班回來還是自己帶。家里沒老人,不單要自己帶,還要帶著上班,擠公交車,孩子就放在單位托兒室,由專門阿姨照看,每幾個小時去喂奶。下班再擠車回來,沒有什么幫手。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我和妹妹小時候都待過媽媽廠里的托兒室,長大了還常常有阿姨說,你小時候我都抱過你。再大點就送正常的托兒所了,然后幼兒園。。下班回家,家里有大點孩子,也會負責照看一下弟妹,讓爸媽騰出手來燒火弄飯做些家務,7-8點吃晚飯也很正常。或者隔壁鄰居也會熱心幫忙,相互照應一點。有的路程實在太遠,孩子又太小,就會在街坊四鄰里找歲數大點的阿婆大媽幫忙白天照看,下班再接回來。沒有誰說自己帶不了的~
到了我們這輩有孩子。譬如我自己,單位給我產假有三個月。月子在婆婆家,去之前我都準備好一次性內褲,尿不濕,覺得讓婆婆洗這些過意不去。婆婆負責照顧我,孩子除了要水洗的東西,洗澡。。但是日夜都在我邊上自己帶的,自己喂奶~月子出了,可以下水就都自己來了。。婆婆空閑抱一下,做家里的一日三餐。三個月過了就上班,白天我媽媽帶,晚上孩子還是自己帶。沒有帶不了呀~
然后,就到現在了。生孩子要專門醫院,月子中心,月嫂,婆婆,媽媽。。要花幾萬,幾十萬。。是女人金貴了?還是孩子金貴了?現在又說做完月子自己帶孩子是不切實際的?如果你生完就要上班,說這句話還情有可原,如果你歇著大假還說不切實際,我真心無法理解了?
上下五千年,古往今來,生孩子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我是做媽媽的人,我當然知道生孩子很辛苦,帶孩子更辛苦,帶孩子還要上班就更辛苦。。但無論如何也沒必要這么大陣仗吧?說實話我奶奶標準大小姐出生,解放前大戶人家,只聽她說家里傭人都分三六九等,粗細有別各做各事,也沒聽說自己帶孩子不切實際,養育拉扯大6個孩子,也都自己動手啊。。
恕我孤陋寡聞,跟不上形勢,如今這樣像娘娘一樣生下王子公主。。前呼后擁的百般寵溺。家庭條件好點也就算了,有的家庭砸鍋賣鐵欠著錢也要趕上這個風尚。。為的就是別人家都這樣,真心理解不了!生孩子是本能,沒有這么多高大上的意義,也無需提高到多么偉大,多么生死攸關~現在醫療條件這么優越,心臟不跳了也有辦法搭個橋,裝的機器,生一個孩子真有必要這樣嗎?高貴的醫院就能生出高貴的孩子嗎?更摸不到頭腦的是,居然自己獨立養育自己的孩子是不切實際的,為什么呢?這個世界沒有幾個人敢打包票自己一生富貴,沒有坎坷。。我現在,坐標溫州。我身邊太多百萬,千萬富翁,甚至億萬富翁,一夜之間回到從頭再來,負債上征信。。富貴時的諸多不可能,看見別人窮點都捏著鼻子走,孩子個個腳不沾地,手不是著水。。現在呢?不讓你繼承巨額債務就很對得起了,不還是要靠自己,該干嘛干嘛~所以有多大的腦袋戴多大得帽子。。不要裝!攀比沒有底,自己的路走到哪里,就要認到哪里,這才是擔當和勇氣,也是自信和能耐!
我申明,我生的是女兒。不是生了兒子怕兒媳花這錢。我也說,我女兒不管她以后嫁給什么皇孫帝王家,還是普通百姓家,也不管你們的流行變成什么樣。。我都會告訴她,別作妖,好好過日子!富日子也請低調著過。窮日子就更不要折騰了。要么起來上班,要么在家帶孩子,沒有什么不起實際。
所以我的觀點就是,出了月子說自己帶孩子是不切實際的人,就是慣出來的毛病!一個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