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下我的經歷吧。剛生完二寶還在醫院的時候,我掛著吊針,剖腹完身體很僵硬,這時候婆婆把寶寶抱我旁邊讓吮吸,由于姿勢不對,就是各種吃不到,大人急,寶寶也急,一邊哇哇哭一邊急切的找乳頭,結果一下子咬到了,給我疼的那一刻真想把她扔了。后來大家彼此都適應了,也就沒再咬過。后來六個月開始長牙齒了,見什么咬什么,此時,可憐的乳頭就是再合適不過的磨牙工具了。再后來就是在一歲左右咬的厲害,發展到一邊吃,一邊用手又掐又扣的。一方面寶寶的大牙要長出來了不舒服,一方面長大了,懂得“欺負”媽媽了。大寶小時候一開始被咬的時候我都是痛的叫出聲,本能的拍他屁股,但是越拍咬的越緊,還會咯咯笑,覺得很好玩。我婆婆說,咬你就悶他一下(很感激有這么深明大義的婆婆,不是一味地想著自己的孫子)事實證明確實管用,當寶寶鼻子被乳房堵住不能正常呼吸時就會松開口,我才得以逃脫。
寶媽們要記住一點的是,寶寶正吃的爽的時候是不會咬乳頭的。咬的時候,說明寶寶已經吃飽了或者吃不飽著急。所以寶媽們在喂奶過程中要注意觀察,當寶寶吃了半天,吞咽動作減緩,表情愉悅,開始娛樂性吸吮時,說明已經吃飽了,就可以試著將乳頭拔出來,防止寶寶咬。或者寶寶越吃越著急,則說明奶水不足寶寶沒有吃飽,就需要適量喂些奶粉。
當媽媽被咬到時,不要表情過于夸張或者大呼小叫,一是容易嚇到小月齡的寶寶,一是寶寶會誤以為這樣咬人很好玩,媽媽很高興。要平靜地將手指插進寶寶的上下牙床之間,撤掉乳頭,并對寶寶說:“好寶寶不可以咬媽媽”“寶寶真棒,知道心疼媽媽”。不要覺得寶寶小聽不懂,其實小寶寶們聰明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