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靠種糧能致富,農村就沒有拋荒的田地,也沒有空殼村,能外出打工的人也不會分妻別子,背井離鄉。
生產資料逐年提高,而農產品提高相當有限,大多數很多年沒有提高。導致了我們這里的農村,能外出打工的都外出打工掙錢去了。不能外出打工掙錢的,在農村種一點夠自己一家人吃的糧油,再種點經濟作物或飼養些雞鴨換錢,維持低生活水平,也就是解決溫飽。剩下的是老的老,小的小,根本沒有辦法耕田種地。只好靠外出打工掙了錢拿回家,到超市商場或專門經營糧油的店鋪去買。所以,不是過年過春節,我們這里的農村,很少看到中青年人。
農村的一畝三分田地,能產多少糧食?而生產糧食又要多少成本?多少人工?在農村耕田種地的人們,風調雨順的大好年景,勞碌一年,僅僅解決溫飽,要致富或生活好一點是沒有可能。所以,能外出打工掙錢的都外出打工掙錢去了。因為外出打工,每個月一般都能掙兩三千或四五千,在農村耕田種地,辛苦一年也掙不到外出打工一個月掙的多。所以,能外出打工掙錢的都外出打工掙錢了,大片大片的田地拋荒,平時村里看不到中青年人。
糧食是人們生活的必須品,人們生存離不開糧食,可見糧食的重要性。而農民又是生產糧食的主力軍,糧食靠農民去生產。我們的黨和政府一直重視農業,農村和農民,相信不久的將來,農民在農村耕田種地會致富,農村也會繁榮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