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做全職媽媽好不好的問題,我覺得應該從以下幾點來考量。
一、經濟條件
家里的經濟條件是否允許,因為生活隨處需要消費,沒有穩定和可觀的經濟收入,是沒有辦法生存的。解決溫飽問題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
二、家人的支持
孩子的日常生活是需要照顧的,特別是比較小的孩子更是如此。家里是否有人幫你帶孩子,家人是否愿意給你帶孩子,這些都是要考慮的問題。即使你花錢請別人給你帶孩子,家人是否支持,這也很關鍵。
三、自身問題
1.照顧孩子首先自己要有生活自理能力和照顧他人的能力,如果自己都不能照顧自己,那還怎么去照顧孩子呢?
2.自己的意愿。有些人喜歡做全職媽媽,她覺得做全職媽媽能帶給她快樂,幸福,她很享受這樣的生活;有些人她不喜歡做全職媽媽,她可能更傾向自身的發展和愛好,比如她喜歡外出工作,覺得工作能帶給她快樂和更廣闊的視野,能不斷地提升自我,讓人生更有意義,而做全職媽媽讓她痛苦,她不能忍受這樣的痛苦。
三、孩子成長方面
即使你的經濟條件允許,家人也愿意給你帶孩子,你自己也有能力照顧孩子,但孩子是否能健康成長,這個也是需要關注的問題。
1.孩子離不開媽媽,比如有些孩子小時候就媽媽帶,比較黏媽媽,媽媽的離開對他打擊很大,每天哭鬧,沒精神,不說話,不吃飯等等,這些是會影響他身心發育的,所以這時候的媽媽是要做出選擇,舍棄一些東西,回歸家庭。
2.家人管教孩子能力欠缺。比如家人不能管教孩子,孩子太調皮,根本不聽爺爺奶奶的話,作業也不做,天天跟別人出去玩。或者是爺爺奶奶沒能力管教孩子,在我國,大部分的爺爺奶奶文化水平都不高,因為他們那輩人生活條件比較艱難,沒有上過學,也不認識字,這樣在孩子學習方面,是幫不了忙的,因為他們都不懂,怎么教孩子?
3.家人的思想觀念陳舊。
在我們生活中,流行著這樣一種說法“隔代親”,意思是爺爺奶奶對祖孫一輩比較寵愛,甚至是溺愛,這樣的愛不是真正的愛,是毀滅性的愛。
比如孩子很大還要喂飯,把屎把尿,還要給他洗澡,給他穿衣服,這樣做的結果是,孩子最終喪失生活自理能力或者自理能力低下;再比如孩子要什么買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什么都順著孩子,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在性格方面是很偏激的,這種人長大了會很自私,而且受不了任何打擊,隨便說他兩句就去尋死,這種人的心理是不健全的。
為人父母,不是把孩子生下來解決了溫飽問題就可以,還要關注他是否能健康成長,將來成為能為社會帶來貢獻的人。
以上是我個人的建議和看法,愿每一個在做選擇的媽媽,都能做出正確的選擇,不后悔不遺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