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1945年初,岡村寧次在中國戰場(關內)指揮的“甲級師團”只有八個,番號分別是第3師團、第13師團、第22師團、第27師團、第39師團、第47師團、第104師團和第116師團,注意看,其中屬于抗戰爆發前的“常設師團”只有一個:第3師團(也差點調走)、1937年恢復番號的老牌師團也只有一個第13師團,其他的全部都是后建的特設師團和警備師團。
(牛島滿)
而盤踞在東北的關東軍雖然維持在22個師團的兵力規模,卻更是一群渣渣,番號最靠前的已經是第35師團,沒有一個老牌的常設師團。熟讀抗戰史的必然知道,日本陸軍在1925年之前有21個常設師團(被裁撤的四個也都在1938年之前全部恢復了),那么連同近衛師團在內,其中的19個被逐漸投入了太平洋戰場,占日本鬼子精銳力量的90%,這就是日軍在太平洋戰場上表現頑強的第一個重要原因:老鬼子都在那。
比如死守沖繩島的第32軍司令官牛島滿,也是二戰日軍最后晉升的一名大將,他在1937年的南京戰役中時任第6師團步兵第36旅團旅團長,被大小鬼子稱為“優秀的戰術家”,評價甚至在栗林忠道之上。這樣有作戰經驗的軍官和絕大部分還活著的精銳士官、士兵都在太平洋島嶼上,那么他們的抵抗能力和瘋狂程度,當然讓美軍大吃苦頭,打仗不是簡單的數人頭,得看戰斗力最強的部隊在哪。
(栗林忠道)
第二點原因也比較重要,那就是中國的抗日戰爭和美軍所進行的太平洋戰爭目的不同,我們經常喊的口號是:“把日本鬼子趕出中國去”,那么趕出去以后,以當時的國力有可能追殺到日本本土嗎?海軍已經基本清零,空軍也不具備戰略攻擊能力,所以肯定是不現實的。然而美國人的戰略目標卻非常明確:日本就算投降,美軍也必須登陸日本列島,所以對日本人來說,這種壓力明顯是不一樣的。
也就是說,在中國的侵略戰爭如果失敗了,日本人最多退回到倭國四島上去,而太平洋戰爭如果打敗了,日本人自己認為那就得“亡國滅種”,你說這幫鬼子能不玩命嗎?保衛祖國這事,我們中國的抗日軍民自然要做,站在日本人的角度也是如此,盡管戰爭是他們先挑起來的。
(硫磺島家書劇照)
1945年5月德國投降后,日本失敗其實已成定局,但是日本政府和軍部拖到8月才投降,也是怕“亡國”,總想爭取一個較好的停戰條件,其中重要條款就是要保持“國體”以及美軍不能登陸日本本土。
早在太平洋戰爭中期的1943年9月,日軍大本營即已決定,在地圖上沿千島群島、小笠原群島、馬里亞納群島、加羅林群島和新幾內亞群島西部畫線,建立一條必須絕對予以確保的海上防線——“絕對國防圈”。
用意非常明顯,那就是一旦美軍突破這個所謂“絕對國防圈”,日本本土列島必將不保。所以從進攻這些島嶼開始,美軍遭到了更為頑強的抵抗,因為日本人從上到下,都清楚這條線的重要性。
嚴格來說,后來被美軍攻占的硫磺島、沖繩島在當時都算“日本本土”,就是說美軍已經踏上了日本的土地,畢竟這個島國地理情況比較特殊。正因為如此,美軍在上述兩島的損失特別嚴重,在硫磺島美軍傷亡28686人,日軍損失23786人;在沖繩島美軍傷亡75000余人,日軍損失11萬余人,鬼子的自殺式沖鋒和自殺式“神風敢死隊”,幾乎摧垮了美國人的神經。
第三點重要原因,是由太平洋戰場的特殊性決定的,這場戰爭基本都是島嶼爭奪戰,而從1943年下半年開始,日本聯合艦隊早已經失去制海權和制空權(菲律賓戰役干脆遭到毀滅性打擊),完全處于被動挨打的局面。
其后果就是駐守各島的日本陸軍既孤立又無援,一旦美軍采取“跳島戰術”選擇攻擊哪個島嶼,首先會進行嚴密的??辗怄i,守備日軍不僅得不到必需的部隊和物資增援,撤退亦無可能。
比如1942年的瓜島戰役,日本海軍還有點能力用“東京快車”把打不贏的陸軍撤出來,但是在太平洋戰爭后期那是門也沒有了,所以鬼子兵處在一種完全絕望的境地之下,要么戰死、要么跳海、要么投降。前面說過了,太平洋戰場上日軍精銳部隊較多,受“武士道精神”荼毒很深,投降的只占極少數,那么就只能跟美軍死打硬拼,拼不過了就板載沖鋒,因為沒有退路。
這就好像中國古代在攻城戰役中都講究“圍三闕一”的戰術,你不能讓守敵徹底絕望進而困獸猶斗,否則敵人就得跟你死拼到底,攻城部隊的傷亡便會特別之大。然而在茫茫太平洋上,美軍就算給日本人闕了一,那么多鬼子怎么跑朝哪里跑?既然沒地兒可撤,那就只能跟美軍死磕到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