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是70后,現在做老師多年,回憶學生生涯,仍然認為,70年代的學校才是真正的素質教育。

那時的學校,沒有特色,只有教育。
我清楚地記得,初中植樹節,我們學校全體學生都去山上種樹,有拿工具的,有背水的,浩浩蕩蕩,也沒車,老師學生通通步行到山上種樹,中午,學校買點飯送到山上,大家吃好接著干。
冬天,沒有暖氣,每個孩子輪流從家里拿煤,學生們輪流值日負責生火。
看似不起眼的活,但確實鍛煉了孩子們。
現在的學校呢,特色不少,但孩子們學會了啥?

那時的老師,個個都特別的敬業。
我清楚地記得,那時上音樂課,音樂老師總是一邊彈琴一邊教我們唱歌,有時也教樂理知識,從來沒有上過自習,或者讓其他老師代課。
體育課,短跑、長跑、跳遠、跳高、過山羊,幾乎每節課都有任務,很少自由活動過。更不會像今天,體育課老不上,要么讓孩子們自由活動,啥也不教。
美術課。每節課老師都會認認真真的教我們畫畫,每學期下來,都要畫幾本。現在的孩子,一本美術本估計都畫不完,學校不重視,老師們也不認真教。
語文課,幾乎每節課老師都會認真的領我們讀書,范讀,現在的老師呢?作文課,老師嫌我們寫的不好,會親自寫幾遍范文給念給我們聽,現在的語文老師誰自己寫過,不是讓學生看作文書,要么就是去網上搜!
數學課,我現在還記得我初中的幾何老師手畫的圓比我用圓規畫的還好,每節下課滿滿一黑板板書,比印刷字體都漂亮。
簡單來件,那時的老師就是在認認真真的教書,而不是像現在,純粹為了成績,不斷做卷紙刷題。

那時孩子們比現在確實要幸福,因為作業確實沒有那么多。
本人上初中,由于離家遠,也沒上過早晚自習,每天就是在家自己學習,有什么不會的第二天到校再問同學老師。初三,也沒補過一節課,星期照常過,更沒上過任何輔導班。
但那時出的人才也不必現在少。
我當年成績比較好,上的師范。其他同學大多數都上高中了,進入大學,還有一部分上技校了,也有一部分招工,老早都工作了。現在也都是各行各業的骨干領導。
看看今天的學校、老師和學生,我更堅定地認為,那時的學校才是真正的素質教育。
現在的學校除了成績,安全,還關注什么?
當然時代變了,社會發展到了今天這個地步,今天的教育可能比過去更現代化,教育理念更先進,人才可能也更多。只能說,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烙印吧,作為70后的我,真的很懷念那時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