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癥必須要看醫生。因為確定是否為抑郁癥要由醫院的專業醫生來確診。
輕度抑郁癥是不需要吃藥的,但也要通過心理治療和自我調節來干預。
但是如果輕度抑郁癥不進行心理干預和自我調節,往往病情會越來越重。舉我們單位一個同事愛人的例子吧,她的老公是個脾氣秉性都非常溫和的大好人,不善言談,但心地善良,經常幫助別人。后來患上了抑郁癥到醫院看病,醫生確診后給他開了很多藥。但是他雖然吃藥,病情仍然總是反復,最后甚至于家人都不敢離開一步。
最終去年的一天,他們一家連同親家兩口子聚會,大家都開開心心,其樂融融。同事老公一個人吃完飯,離開正在歡笑的一家人,到了另外一個房間關上門,在大家毫無知覺的情況下縱身一躍,結束了自己的生命。當時全家人都傻了,因為她老公沒留下一句話,剛才還有說有笑地跟大家在一塊吃飯呢。
后來,我們聽這個同事說起來她老公,就是平時看不出來什么,但是其實本人的抑郁癥已經非常嚴重了,連醫生都讓家人緊盯著點,因為死亡對于這樣的人是一種解脫,一點都不可怕,甚至是令他們高興的事。他們走到窗戶前面,經常會產生縱身一躍的沖動,就此得到解脫,解除別人難以理解的痛苦。
所以抑郁癥不管是輕度還是重度,要認識到它就是一種病,一種健康人士無法感同身受的病癥。必須要看醫生,而且是專業的精神科醫生,因為專業的醫生有專業的儀器,測試,心理評估等專業的判斷手段和治療方法,故不能自己妄加診斷,諱疾忌醫。 就像我同事(同事本身就是醫生)的老公,發現得了抑郁癥,并進行了積極的治療,但因為病情非常嚴重,還是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所以一旦發現抑郁癥的苗頭,要及早就醫,積極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