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后公婆不管也不是什么天塌下來的大事。有公婆幫忙固然輕松點,帶孩子也沒有法律規定必須要公婆幫忙帶。武漢寶媽將你認為的生活“爛牌”打好,必須靠自己和老公。
其實,帶孩子的過程中老公的作用比公婆更重要一些。為什么這樣說呢?拿我自己舉例:
我是一名二寶媽媽,幸運的是,我可以不用全職,有公婆幫忙帶娃,不幸的是,老公對家庭的付出經常讓我很失望,數次有想離婚的想法。
晚上從來都是我一個人帶孩子,有時候一個人帶兩個孩子睡,老公干嘛去了呢?在書房里玩游戲看電視到下半夜,然后一個人睡到上班點。他說跟孩子一張床睡覺怕孩子影響他睡覺。
孩子晚上夜醒數次,一直到斷奶睡眠才好點。由于睡眠嚴重不足,白天還得上班,我的身體就不堪重負了,很疲勞,陪伴孩子的時候也有心無力,老想坐下來休息休息。總之,帶孩子的前幾年都是一天天熬下來的。
在旁人看來,我公婆身體健康,幫忙帶娃我多輕松。在我老公看來,有他爹媽幫忙帶娃他圖個輕松。帶娃的辛苦當媽的心里最清楚不過。
孩子生病的時候,公婆能幫上忙嗎?不能,還不是夫妻兩口子的事情,他們一是不懂,二是怕搞砸了。而孩子生病是最辛苦的時候,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孩子不同年齡段教育方式不同,公婆能幫上忙嗎?不能,從看什么繪本,玩什么玩具,到上什么樣早教班,全部是你自己選擇,能依靠的還是你自己。
孩子的吃喝玩樂,屎尿屁,說白了90%還是得夫妻兩個人,尤其是媽媽來操心。公婆能干嘛呢?讓孩子安全,多兩個陪伴。至于說給孩子做飯,我覺得老人以前那種喂養方式不敢認同。
如果武漢寶媽覺得公婆能決定你生活的好壞,我想是你看重了他們帶娃的作用。據我所了解的一些年輕人,只忙著自己的事業,對孩子生而不養。把孩子直接扔給老人帶,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行為。
養孩子是一個漫長過程,我們可能需要老人搭把手,但是,主要還是我們自己來決定孩子生長的軌跡,我們父母來決定孩子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