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我覺得我最有發言權,我是東北人,20多歲從老家出來,2001年到廈門,在廈門開了9年出租車,對廈門和青島的各個方面都親眼所見親身經歷。2010年離開廈門到青島,又在青島定居生活了11年,目前在青島的某家駕校做教練員。可以說沒有任何人比我對兩個城市更了解。
首先說建設:兩個城市各有優點吧,廈門城市比較小,可以集中優勢力量搞城建,所以廈門要做任何基建項目都比較快。比如建高架橋或者跨海大橋,記得當年在廈門政府修建集美大橋和杏林大橋,翔安隧道時基本同時開工,沒一兩年,就全部通車了,的確速度。而青島有些拓寬的路都要搞好久。這方面青島沒有廈門快,效率低些。兩個城市的沿海一帶也都很漂亮,廈門的環島路,輪渡,中山路。青島的棧橋,東海路,奧帆中心,最美的黃島的環島路。都各有千秋。相比也都沒誰比誰差些。不過也都有些城市角落,基建衛生環境稍差。這個算打平吧!哪個城市都有光鮮亮麗的一面,也都有陰暗面。
再說經濟:兩個城市都是計劃單列市,省內數一數二有影響力的城市。青島是品牌之都,并且經濟總量過萬億。超過廈門不少。但是感覺廈門的普通百姓更有錢,生活品質平均來說比青島高。個人覺得可能青島的GDP更高是國有企業多些,實際普通群眾上班族拿工資的比重大。而廈門這里的觀念是不論讀書多少,一定要做生意。所以廈門個人開店辦企業做老板的相對多,所以老百姓更有錢。并且南方人腦子活絡些,也更懂得變通,會做生意。看房價就知道了,青島市區平均房價兩三萬,廈門應該四五萬吧,聽說峰會那年平均七八萬一平。總之廈門的房價比青島高了不少。也可能是發展空間有限,所以寸土寸金。房價太高普通人不適合在廈門生活,青島相對壓力小一些。
再說旅游景點:兩個城市都是旅游目的地城市,網紅城市。不過個人覺得廈門小了些,可游玩的不過就那幾個地方,鼓浪嶼,環島路,中山路,廈大南普陀,觀音山,曾厝垵。再有些可去可不去,我實在說不出更值得去的。而青島城市更大,可游玩的縱深也更多,光一個嶗山就四五個景區,太清宮線路,北九水線,巨峰線,仰口線,清流線,想把嶗山玩遍了也得三四天。更別說還有棧橋,奧帆中心,總督府,黃島金沙灘,銀沙灘,唐島灣,各種啤酒,郵局之類的博物館,這方面青島完勝。
再說小吃:這個青島就呵呵了,我在這十多年,青島真沒有特色小吃。有些青島本地朋友不高興了,一定說海鮮還不算特色嗎?要知道中國海岸線幾萬公里,就青島有海鮮嗎?我愛喝酒,所以吃是少不了。鲅魚餃子,炒蛤喇,青島涼粉,餛飩,鍋貼,這個鍋貼算是青島特色吧。電烤肉,其他所有能吃的,全國哪里沒有呢?要非得說出點,個人覺得城陽的一些韓國餐館還算是其他地方不太有的,算特色吧。青島啤酒最拿的出手,品種很多,好喝。而廈門,那吃的就真太爽了:沙茶面,鴨肉粥,土筍凍,白灼章魚,五香卷,花生湯,姜母鴨,蠔干粥,燒仙草。。。。太多太多,說不完,就連我當時開出租車在松柏公園對面的蒼蠅館子牛排湯,都太想念了。關鍵廈門的這些其他地方沒有!口水出來了,不能再說了,饞死了
最后說人吧:廈門和青島都是移民城市,青島剛超過1000萬,廈門應該300多萬吧。兩個城市現在都是新移民比土著居民多。廈門人更平和些,看事情比較開放,對其他人和事也比較淡然,過好自己的日子,待人也很和氣,排外情緒不重,因為都是外地人。青島這邊還是山東人的性格,實在,重情義,人情交往之間也更看重關系。所以廈門人選擇職業喜歡做生意,青島這邊覺得公務員最好。青島相對排外,尤其市南市北的早期原住民,住幾十年前的破房子還看不起嶗山區住別墅的,就覺得自己是青島人,其他人都是農村人。這個別噴我,即使你噴,也得承認這是事實
最后說說氣候:這個青島完勝,青島是真正的冬天不冷夏天不熱,現在七月全國都30幾度,青島早晚還覺得有點涼閃。而冬天北方都冰天雪地,青島也就零下四五度,最冷就那幾天,最熱也就那幾天。全年的氣溫都讓人很舒服。廈門就不行了,30多度的高溫天就得半年。又有些廈門朋友不開心了,我們廈門是全國公認的宜居城市,比其他南方城市都涼快。那是你沒出過遠門,沒在北方生活過。宜居城市的排名來說,青島的頭銜比廈門多不少
說了不少,有不喜歡的朋友請指正,我覺得這是個人感覺比較公正的評價,畢竟在兩個城市都生活了十年,都有很深的感情在里面,愛廈門,我的青春留在了那個地方。更愛青島,繼續奮斗,為了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