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88年考的軍校,畢業后分到總參,02年轉業落戶北京。08年創業,公司運轉到現在效益尚可。講講我的經歷吧。
已經離開軍隊已經15年了。我算是轉業軍人中比較幸運的一個。當時軍轉辦給我安排到中央機關一個單位(具體不說了),已經報到了,和單位的領導一談,覺得有點壓抑--可能還是想自己做點事吧,和軍轉辦說了,不服從分配。
然后自己通過社會招聘進了一家央企,那家央企正好也有接受軍轉干部的名額,就把我算了進去。
在央企待了兩年--第一年非常痛苦,覺得很多不適應,尤其是和地方上的人講話,我習慣直來直去的,而周圍的同事們說話水平和技巧高出我不止一個檔次。因為沒有什么背景,只能靠外語特長,自己去拓展國外業務。
做了兩年,突然之間發現,國企還不是我想要去的地方,然后選擇什么身份都不要了,到一家美企(石油公司)求職。在那里又被外派去了國外。在國外工作了半年的時間。
雖然待遇尚可,但我從內心覺得非常孤獨,和外國同事融不進去,再加上已經生子,希望陪伴孩子成長,就再次辭職了。
那次辭職之后,有一段時間找不到工作,內心的苦悶和彷徨難以形容。我經常想,是不是自己真的做出了最錯誤的選擇?當時轉業是我自己提出來的,而且求了很多人才得以批準。
后來我竟然去了一家外企的啤酒公司,在那里做市場營銷工作。招我的人是一個澳大利亞海歸,一個月后,我莫名被老總提拔,替代了他,成了市場部的經理。
但那份工作有一個不太好的地方,經常要在晚上跑夜店。當時再次面臨一個重大的選擇,一家歐洲雜志社請我去做中文主筆,可以開自己的專欄--其實也就是個小編輯,無論是待遇還是職務都不能和我當時的市場部經理相比,更沒有獨立的辦公室。
我反復考慮了兩天,覺得自己只是因為老總的賞識才當上在市場部經理,并沒有跑市場、做渠道的經驗,而主筆卻能發揮我寫作的特長。
然后就進入了媒體圈。在那段時間,我寫作的激情被點燃,雖然薪資待遇是之前各項工作中最差的,但做起來卻很投入。
從那里離開的原因不想多解釋,文人當領導,有些固有的狹隘心理,就是俗話所說的文人相輕吧。但我認為,這段經歷非常重要,近兩年的時間里,我的文章兩次被《讀者》轉載。
之后去了一家公關公司當文案。面試時拿出厚厚的一大摞雜志,里面的每篇文章都讓公司領導為之傾倒。再之后,兩次創業慘敗,第三次成功了,我創立的咨詢公關公司一直運營到現在,而且成為行業的佼佼者。
我轉業之后跳槽頻繁,我認為不是家人所說的“不定性”,或是不甘于被別人領導。我最后一份工作非常開心,和同事們相處極好,入職不到三個月時公司開年會,在拍照的一百多名員工中,大老板只摟著我一個人,我和他站在前排最中心的位置。
創業的原因是我一直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那句話,山不能就我,我就就山吧。
14年的軍旅生涯,塑造了我一個最重要的氣質,就是“勇氣”,它讓我前行不止,無所畏懼。我曾經給“盧美美”(和郭美美一樣有名的女孩)的爸爸當總助。一段很短暫的時間。本來我只是公關部經理,能他被提拔,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一次公司中層干部會議中,他布置了一項任務,問在場的人誰愿意承擔。我覺得之前做過類似工作,就舉手,他很意外,讓我發言,我就站出來落落大方地向他解釋,我之前有過此類工作的經驗,我對這項任務的理解,我能做到什么程度,此外,我剛來公司,不知道公司是否還有其他資源。
因為此事,他對我非常欣賞。
回首轉業到現在的這15年,也曾有過很不堪的經歷,意氣消沉,方向不能確定。我之前的大學同學多數也都轉業了,但有一點他們不敢變,就是守著原來的大學專業不敢放棄。如果說勇氣是第一位的因素,學習就是第二位的。希望戰友們永遠保持學習新知識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