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房子蓋有6層半,現在我都不什么想回老家了,因為回去后住哪里都是個問題。
有人可能會不理解,6層的房子還不夠你住的,你家到底是有多少人口呢?
我沒有說謊騙人,確實我家現在6層半是不夠住了,聽完原因你也就能明白,為什么在農村蓋有人會把房子蓋到5~6層那么高了。
一、蓋高層是為了自己家人住
我家房子是97年蓋好的,蓋了有6層半,雖然說有6層半,但其實上能住人的只有5層,一樓我家沒有房間,不在一樓建房間的原因是我家是南方沿海農村的,雨水充足,住一樓太潮了,而那半層也沒有房間,放著我爺爺奶奶的牌位,是燒香拜拜用的。
并不是,只有我家房子是這樣的設計,在附近幾個鄉鎮,都是這樣的,一樓與頂樓一般不會建房間來住人。
我家房子剛建好的時候,父母是這樣給我們安排的,二樓是他老兩口住,三樓是分給我住的,四樓是分給我哥的,至于五樓是分了我妹的。
在小的時候,我兩兄弟就各住一層,而我妹因為年齡小,她不敢一個人住一層,而是跟著我父母住在二樓,對了我家每層房子共有4個房間及一個廚房,兩個衛生間。
我父母的安排是很明智的,他們在子女還小的時候,就為子女蓋好了房子,并且分好了房間,將來子女長大結婚,也不需要為住房操心,解決了子女將來蓋房的經濟壓力。
二、有機會順便租出去
隨著我哥與我都結婚了,我家人口變成13口人,我哥兩夫妻4個小孩,我夫妻2個小孩,我父母與我妹。
在幾個小孩還小的時候,我家旁邊蓋了幾個工廠,我家房子又是在馬路邊上,有人就想租一樓當門面,還有人想租3~4樓自己住。
那時我父母考慮到我哥與我一年也就回家幾次,他就讓我們全搬到2樓去,其他的樓層就租給外地人。
在剛開始的時候,也沒有出現問題,但隨著小孩子都長大了,問題也就出現了。
他們要分房住,而二樓只有4個房間,我父母年齡大了,他們為了不影響彼此的睡眠,也要分房住。
這樣一來,我家幾個小孩就只能搬到5~6樓住了,每個人住一個房間。不過回去住了幾次,我兒子就向我抱怨,他不想回老家了,住在5樓上去很不方便。
對此我也很無奈,只能讓他忍忍,我們每年回去也不超過15天,如果把租戶趕走,爺爺奶奶一年要少收入2萬多塊錢。
從以上內容,可以得出兩個農村人蓋高層的目的:
我家以前蓋6層半,并不是想著出租給別人,只是計劃趕不上變化,恰好我們村發展了,有外地人過來,有租房的需求。
至于村里當初只蓋低層的人,他們也紛紛加蓋,就是為了租出去,增加收入。
另一個是以自己住為目的。
有人可能不理解,農村子女結婚后,不是一般都會向村里申請新的宅基地,自己蓋一棟搬出去住嗎?為什么你們那結婚了,還和父母住,甚至兄弟同住棟房子呢。
結婚后兄弟分家,自己蓋房子搬出去,在我們當地以前也確實是這樣的。
不過也只限在以前,隨著農村宅基地使用越來越規范,在我家鄉20多年了,就沒批過幾塊新的宅基地給村民。
不批的原因,主要是村里沒有地了,我們村一直以來又都是屬于多子女的家庭,村里的面積有限,基本農田不能蓋房,在這種情況下不把房子蓋高些,一旦家庭人口變多,就會顯得非常擁擠,出現房子不夠住的情況。
三、出于攀比的心態
我們鎮最早農民把自己的房子蓋到5~6層,大概是80年代末,那時候得益于改革開放,有部分村民外出經商賺到錢了,他們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蓋房子。
在當時那個年代,村里對宅基地使用及蓋房的高度,并沒有什么有效的要求與管理,于是有些人就趁著手里有錢,把房子建成與城市小區一樣的5~6層。
這些高層的房子,在村里是非常的顯眼,因為那年代,大多數村民還是住著以前1~2層的房子。
自己家住的是2層的石頭房,別人蓋的是高層水泥瓷磚房,肯定是有人會羨慕的。
在這種心態的驅使下,其他有條件的村民也對房子重新翻蓋,蓋得高度自然要和別人一樣高。
四、當地獨特的習俗講究
我們那邊以前對于周邊鄰居蓋房的高度,并沒有什么其他的民間講究,有錢就可以蓋,曾經有戶人家甚至把房子蓋到11層,鄰居也沒有說什么。
不過在一些地方,這種做法是不行的,當地對鄰居家蓋房的高度要是超過自己家,很是忌諱,說什么鄰居家的房子高度要是高過自己,就是“青龍蓋白虎”。
在以前信息不發達的時候,我們村沒有這樣的講究,不過隨著信息的發達,也就有人相信這種說法。
但鄰居家都蓋好了,不可能讓別人拆掉,也只能硬著頭皮,把自己家房子蓋得同樣高。
結論:
農村的房子蓋到5~6層,一般是在南方的農村,當地因氣候的原因,一樓一般很少住人,再加上南方多山多平原相對要少,村里又是多子女家庭比較多,他們為了將來后代子女能有房子住,就會提前把孫子的住房都解決了。
另外南方農村經濟相對要好些,也有錢蓋高層,出于攀比、出租和其他的原因,高層房子也就會越來越多了。
最后,這些農村高層房子,一般都是早些年建的,現在很多農村都對自建房的高度有要求了,不超過3層半。
如果現在農村還修建高層自建房,那很可能會被當成違建,拆掉高出的部位,就是沒被拆掉,也確權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