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用西方美學理論評價書法作品的好與壞。對于你的這個問題,我只想用中國的一個成語來進行回答,那就是:南轅北轍。
我們都很清楚的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東方的文明跟西方的文明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文明。而中國的書法作為這世界上唯一的以書寫本國文字成為藝術,它最是能夠代表中國傳統文化。倘若采用西方的美學理論來評價中國書法藝術的好與壞。那么按照市井里頭的一句話來說,那就是雞跟鴨講。
誠然,我們不否認一點,按照自然的發展規律,大道至簡,當一個事物發展到極致,它們內在的原理是相同的,從這一點上來講,采用西方的美學理論來闡釋中國的書法藝術的好與壞。這個從理論上來講是行得通的。
但即便是如此,又有幾個引述西方美學理論的人來評價中國書法藝術的好與壞,能夠學究天人,他們可能連中國自身的傳統文化還沒有吃透。更何況是西方的美學理論。
畢竟一個人的出生環境以及周邊的影響,在年少時對他的人生觀以及審美觀所造成的影響是巨大的。在這一個前提下,在他成年之后接觸到西方的美學理論,然后以此來對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書法藝術進行優劣的評價。這難道不覺得是一種豬鼻子插蔥裝象嗎?
因此,我個人覺得你如果想要引用西方美學理論來評價中國書法藝術的好壞,那么請先吃透中國的傳統文化,然后再呆在西方十年8八年,且能夠在西方美學理論界上取得讓人信服的成就,到那個時候你或許有那么一絲資格來發言。
我是書法有云,一名書法愛好者,從事軟、硬筆書法基礎教學,偶爾有點瘋,喜歡,就關注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