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我個人的看法。
首先聲明,我對教師沒有成見,我家有三個教師(嫂子、哥哥、妹妹都是教師)。
所以我只是客觀的談談我個人意見。
1、老師要與時俱進。
現在的孩子不像我們那個時代的孩子,現在孩子懂得多,接收的資訊非常廣泛全面,估計好多孩子都比老師知識面還要豐富。請問在這種情況下,老師你如何去說服學生?如何能夠走進孩子們的內心深處?
如果老師不管在詩詞歌賦、音樂造詣、網絡游戲、世界地理、軍事、人文、歷史、哲學甚至卡拉OK等等各方面都能夠全面壓制學生,才有可能讓學生從心里佩服你、崇拜你!
那樣帶學生會覺得非常輕松。
所以,第一就是老師要檢討自己的修為夠不夠!
2、教師首先是要讀書。
大家可能很奇怪,教師咋就不讀書了?我告訴你,現在還真沒有幾個教師喜歡讀書的。
我說的讀書是指博覽群書那種,是指開卷有益那種,而不是你是數學老師就只知道做算數題那種死讀書。
其實這不能完全怪教師,跟整個社會氛圍有關,大家看看周圍,有幾個人還保持著讀書的愛好和熱情?!??
古人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古人又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都說明了讀書的好處,古人還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喜歡讀書,博覽群書,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天上的知一半,地上的全知,,,, 真的是一件有趣而且很美妙的事情!
喜歡書法的朋友應該知道,王羲之的蘭亭序的來歷吧!是他們幾個喜歡吟詩作對的朋友聚會在一條小溪旁,在河里放一只紙船,紙船順著溪水一路前行,停在哪個人面前,哪個人就吟詩一首,王羲之就在現場記錄下大家隨性發揮的吟唱,,,,想想當年那種場景,感覺特別的妙不可言!??
現在社會以錢為中心,聚在一起不是談房價,就是談股票,,, 但我始終覺得,作為一個教書育人的老師,還是應該要有“讀書”的愛好并且享受“讀書”的美妙!
想想你在學校里,一身書卷氣,談吐幽默風趣,看問題睿智,,,,學生不管請教啥問題,你都能夠侃侃而談,如涓涓流水,如春雨滋潤大地,,,,孩子們那種渴求知識的干枯的心靈是不是得到了滋潤!???
3、教師最重要的是“育人”。
師者,傳道受業解惑也!老師不只是教一點點專業知識,我個人覺得,更重要的是“答疑解惑”。
通過“答疑解惑”來“育人”。我記得我小時候,老師的一舉一動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從老師們身上,我不但學到了專業知識,更多的是,我感受到了老師們的真誠的發自內心的愛護呵護!
現在有幾個老師在“育人”!?現在老師們在一起談的都是錢錢錢,,,是不是?還會談怎樣補課找外水是不是?這樣的老師會給下一代怎樣的影響?答案可想而知!??
4、老師應該把學生當自己的孩子一樣愛護呵護。
兒童,青年,都像一張白紙,他們的人生觀、世界觀的形成基本上取決于學校的培養,所以老師真的是重任在肩。
同時,他們也有一顆敏感而脆弱的心靈,他們有夢想,甚至是幻想。這個時候特別需要博學、睿智、既嚴厲又慈祥的老師去愛護、呵護、教育他們,讓他們健健康康的、沒有任何委屈、任何打擊、任何陰影的成長!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觀點,我覺得,一個老師如做到上面四點,何愁帶不好學生、教不好學生?各位覺得呢?
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