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這個問題我最有切身體會了。
我今年五十歲,六月份退休了,退休金很少,兩千三百多點。說實話也夠生活,孩子上班了,孩子爸工資也不低。本來也沒想去找活,可乍一閑下來心里空落落的,天天在家好像和社會脫節了一樣,平時悶在家里感覺沒個人說話語言功能也要退化了。
恰好小區門口新開了家超市正在籌建階段,于是報名了。開始干些零活打掃下衛生啥的,最后開始上貨。以前在辦公室工作,沒經歷過這種勞動強度。驗貨卸貨擺貨忙得陀螺一樣,而且有些貨品很重,感覺老腰不堪重負,思量好久,果斷辭職。這個年齡出去干活工資多少次要,關鍵是不能太勞累,身體最重要。
在家閑了大半月,感覺渾身沒勁,天天盯著手機頸椎也難受。又找了一家小商店,單純賣賣東西。這個活雖然不累,但是累心。就和老板兩個人一起干活,在人家眼皮底下,總有些摩擦。人都希望利益最大化,人家給你發工資,雖然不多,但恨不得所有活你都承包,眼睛盯著時不時敲敲打打的,感覺心情不好, 好不容易熬了一月也辭了。
然后又嘗試了幾種工作,有的也就去試了下,感覺退休再就業真的挺難的。不過你有技術啥的那另說,如果會會計預算啥的,這樣的人很搶手。要是你和我一樣沒啥一技之長,也沒關系,單純想憑自己的勞動掙點錢那就不容易的,要做好以下思想準備。
第一點勞動強度比較大,時間很緊,最低八小時,而且一般也就每月休兩天。二是如果老板挑剔不好相處,你工作起來心情也不好。
不過天天在家呆著也是無聊,多少出去干點既能補貼家用又能充實一點,忙忙碌碌的更有奔頭。如果身體允許,可以這個輕快點的活計,錢少點沒關系。量力而行,不要勉強自己,感覺不舒服就不干了,再找個合適的。現在這個年紀還是比較容易找活的,因為服務行業年輕人都沒樂意干的。在家歇段時間,過幾天還想出去干點。這樣不錯,嘗試不同的工作體驗一下,感覺挺有挑戰性的。想想也蠻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