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莫斯科失守,這意味著德國軍隊將會付出第2次世界大戰爆發以來最大的損失。。
莫斯科保衛戰開始之前斯大林曾經有過猶豫,是留在莫斯科還是前往大后方,最終斯大林認為他應該留在莫斯科。
留在莫斯科有一個好處,激勵當地軍民的士氣。
所以,在1941年10月的時候整個莫斯科就成了一個巨大的兵營,不僅青壯年男子被動員了起來,婦女、少年甚至兒童都主動請纓擔任工兵、消防員、偵查員等等。
此外,莫斯科周邊逐漸聚集了上百萬蘇軍,他們在挖好的工事內靜靜等著德軍的到來。
這意味著2點:
第一,蘇聯人沒有因為接連的失敗而沮喪,他們依然保持著高昂的士氣,甚至因為德軍的到來更團結了。
(莫斯科人熱火朝天的工作場面)
第二,和蘇德戰爭爆發之初被打得措手不及不一樣,此時蘇軍已經有足夠的時間準備戰斗。
所以,莫斯科保衛戰必然會是一場讓德軍付出慘重代價的戰役,無論莫斯科失陷與否。
歷史上莫斯科保衛戰勝利了,雖然德軍動用了180萬人、1700輛坦克、1.4萬門大炮,但是在蘇軍的反擊之下仍然付出了50余萬人的傷亡。
整個戰役德國軍隊甚至沒能跨入莫斯科城一步。
考慮到斯大林格勒戰役蘇聯軍隊和德國兵進行逐屋爭奪,即使外圍的戰斗蘇聯軍隊失敗,退入到莫斯科城中后只能證明真正慘烈的戰斗才剛剛開始。
蘇軍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堅守斯大林格勒,也會不惜一切代價堅守莫斯科。
所以,180萬人遠遠不夠,達到挺進莫斯科城還要把這里的蘇軍擊敗的目標,德國軍隊怎么著也得再加100萬人吧。
也就是說,為了占領莫斯科,德國軍隊在這一方向要動員280萬人。
而且,莫斯科戰役不會像歷史上那樣僅付出50余萬人的傷亡,傷亡至少翻倍超過100萬,然后德國人可能只是得到了一個空城。
歷史上莫斯科曾經不止一次陷落,這里曾經被克里米亞人占領,但是第2年俄羅斯人不僅將克里米亞人趕走,還讓他們付出了80%的傷亡。
這里也曾經被波蘭人占領,波蘭人也沒能在這里站穩腳跟,很快就被俄羅斯人趕走。
歷史上最著名的占領來自于拿破侖戰爭時期,拿破侖在1812年率領60萬大軍入侵俄羅斯,他以為將會以摧枯拉朽之勢征服這里,一路上攻城掠地無往不勝,當來到莫斯科的時候卻發現這里燃燒著熊熊大火,俄羅斯人寧可將莫斯科燒成白地也不想便宜給法國人。
拿破侖沒有得到他期望中的戰利品、給養和俄羅斯人的屈服,只好從這里撤軍。
在撤退的過程中俄羅斯人不斷襲擊,等到回國的時候拿破侖已經損失了90%的軍隊,他控制的附屬國紛紛獨立,并且和英國人一道再次組成反法聯盟,最終推翻了曾經看上去無比強大的拿破侖帝國。
所以,莫斯科作為當時蘇聯的首都,確實擁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作用,但這并不代表拿下莫斯科蘇聯人就會投降,更不代表德國人在占領莫斯科之后還像歷史上發生過的那樣只損失50余萬人馬。
莫斯科被占領之后,德國人會付出慘重的代價,至少會有100多萬人傷亡。而他們得到的并不是蘇聯的投降,他們所占領的莫斯科會是一座毫無意義的充滿了殘恒斷壁的空城。
然后,德國人會面對蘇聯人更猛烈的抵抗。
蘇德戰爭爆發之前,所有人都小看蘇聯人了。
希特勒曾經狂妄的聲稱,三個月就能征服蘇聯。
這話當年日本帝國主義也說過,她們說三個月征服中國,結果三個月之后僅僅是贏得了淞滬會戰的勝利。隨后日本人占領了南京,雖然南京保衛戰虎頭蛇尾,但是南京的淪陷并不意味著中國的屈服,反而激起了人們更猛烈的抗爭。
蘇聯人也能做到。
關于蘇聯的反抗精神,在蘇德戰爭爆發之初很多德國人就已經有感受了。
1941年6月22日,德國發動突襲之后蘇軍被打了個措手不及,很多軍隊甚至手里的家伙連子彈都沒有,因為還放在大后方呢。
即便如此蘇軍也沒有坐以待斃,中間出現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在空中,有的蘇聯飛機在打完彈藥的時候會不顧一切的向德軍飛機沖去試圖同歸于盡,第一天就發生了十幾起。
所以二戰末期日本人玩的神風突擊蘇聯人在蘇德戰爭爆發的第1天就玩過了,而且玩的比他們還要好的多。
在這一天,德軍第27戰斗聯隊聯隊長舍爾曼少校就被一名叫做庫茲敏的蘇聯飛行員給撞了下來。
舍爾曼少校是一位王牌飛行員,在此之前曾經取得過擊落敵機13架的戰績,他的飛行水平高超,在面對蘇聯飛機撞擊的時候哥們兒一而再再而三地躲了過去。然后,在庫茲敏發起第4次撞擊的時候終于還是沒躲過去被撞了下來。
不光蘇聯的戰斗機飛行員作戰勇猛,轟炸機飛行員同樣如此。
戰爭爆發的第1天,蘇軍飛行員在沒有戰斗機護航的情況下駕駛著轟炸機開始了對德國本土的攻擊。
他們像大雁一樣排成直線,一架接一架的越過德國人的頭頂,無論他們在德軍的攻擊之下損失有多嚴重,但是沒有一個人到后退,哪怕只剩下一架轟炸機也會義無反顧地沖向德國領空。
也許蘇聯人的指揮能力、訓練水平存在著非常大的不足,但蘇聯人絕對不缺少和任何一個強敵對抗的勇氣。
所以,雖然巴巴羅薩計劃德國人不宣而戰讓蘇軍損失400萬人以上,但是德國人也經歷了二戰以來最大的損失,傷亡達80多萬人。
在此前,和號稱歐陸第1強國的法國人作戰的時候德軍的傷亡只有15.7萬人,就殲滅了226萬法軍及其盟軍,并且在還沒有抵達法國首都巴黎的時候法國人就宣布投降了。
德國人面對的蘇聯就像是一頭兇猛的北極熊,哪怕他被打傷,他仍然會給予你奮力一擊。
蘇聯人會得到盟友更大的幫助。
無論是美國還是英國,他們都不愿意看到蘇聯被德國人征服。
實際上早在蘇德戰爭爆發兩個月之后,英國人的第1批援助物資就已經到位了。
太平洋戰爭爆發之后,美國人的援助也正在源源不斷的輸送到蘇聯本土。
而且為了確保物資輸送暢通,蘇德戰爭爆發之后不久斯大林和丘吉爾就達成共識,占領伊朗,在這里建立一個直達蘇聯腹地的物資輸送通道。
如果莫斯科失守,確實會影響到蘇聯的工業生產能力,但是在英國人和美國人支援之下,這一部分損失的產能將會得到補充,讓蘇聯繼續擴大征兵范圍。
此外,不要忘了蘇聯的遠東地區還有一支70萬人的部隊。
太平洋戰爭爆發之后,日本關東軍大批調往太平洋戰場,此時日本對于遠東的威脅幾乎已經不存在了,蘇聯完全可以將這70萬人之中的50萬人調到烏拉爾山以東。
德國人會出現什么情況。
上面說了,德國人想要占領莫斯科就不能動用180萬人,在這一個方向至少再增加100萬人,然后德軍的損失將會達到100萬人,而不是歷史上的50萬人。
德國在莫斯科保衛戰中失敗非常關鍵的因素是,此時他的力量已經達到了強弩之末,想要實現占領莫斯科,德國人就得做兩件事:
- 第一,抽調其他方向的德軍支援莫斯科一線。
那么其他會不會攻守異形呢?
比如,包圍列寧格勒的德軍抽調走一部分之后,當地的德軍會不會被蘇軍擊敗?
- 第二,提前實施戰爭總動員。
如果德國提前進行戰爭總動員,確實能夠保證物資的補給充足,增加莫斯科一線德軍的攻擊能力,但是如果證明做就意味著德國本土人生活水平直線下降,這對希特勒來講又是很難辦到的事兒。
希特勒之所以遲遲沒有實施戰爭總動員,是因為他想再保住德國人的生活水準,以此來獲得德國人對他的支持。如果在剛剛進行蘇德戰爭的時候就把德國的資源全都用于戰爭,讓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直線下降,大家也就不想支持希特勒了。
如果占領莫斯科沒有逼降蘇聯,反而因為占領莫斯科要損失上百萬人。不需要蘇聯反攻到柏林,德國人自己就得把希特勒趕下臺。
所以,即使德國人占領莫斯科,戰爭也遠沒有結束,反而會讓希特勒面臨德國人的信任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