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員在家病亡,需要撥打電話110,120出具死亡證明嗎?這是一個比較現實的問題,因為退休人員死亡以后,涉及到申請死亡待遇的問題。而死亡待遇的資料中,要求提交醫學死亡證明、火化證明等材料。
很多老人死亡時并不是在醫院死亡的,有的可能是意外死亡,有的可能是在家中因突發疾病而死亡。遇到這種情況,很多家屬可能在當時也沒有考慮那么多,有時只顧忙著辦理老人的身后事宜,根本沒有想到今后還要去辦理老人的死亡待遇等手續,所以不可能在第一時間去辦理相關的死亡證明材料。
但退休人員死亡以后,如果要領取喪葬補助金等,必須是要實行火化的才能辦理,雖然喪葬補助金的金額不是很高,一般就是幾個月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像重慶等地就是固定的2000元補助,所以部分人家也不在乎這幾個錢,土葬以后如果辦不了喪葬補助金也無所謂。擔撫恤金是不受火化還是土葬的限制的。
但不管無論如何,這也是退休人員及其家屬應當享受的權利和待遇,在可能的情況下,還是要想辦法爭取的。如果在城市居住的退休人員,這是沒有土葬條件的,一般都要火化。要火化火葬場必須要見到死亡證明才會辦理火化手續。那么死在家中,由于在醫院死亡的,醫院不可能出具醫學死亡證明。于是有人想到了撥打120,但是撥打120人家一看人已經死亡了,也不可能把死人拉倒醫院吧,也不可能幫你辦理死亡證明。所以撥打120是沒有必要的,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撥打殯儀館的電話,人家一定來把你運送尸體。
那么撥打110怎么樣呢?只要撥打了110,110肯定是會出警的,110出警以后可能要經過簡單的調查,調查情況屬實,屬于病死在家中,而排除了刑事案件的,有一個出警記錄。這時只要社區出具死亡證明一切都會搞定,如果社區不出具死亡證明,由于110有出警記錄,所以這個死亡證明就應當由派出所來出具,由派出所來出具死亡證明相對更為權威一些,也比較容易一些。
只要有了死亡證明,就能順利辦理火化,火化了的就會出具火化證明,這樣到了社保局申請辦理死亡待遇就比較方便了。對于在農村地區居住的退休人員,由于現在不少農村還可以實行土葬。實行土葬的雖然辦理喪葬補助金比較難,但是辦理撫恤金還是沒有問題的。但是辦理撫恤金也是需要死亡證明的,可能就是少一個火化證明。農村地區和城市不一樣,周圍鄰居都認識,都比較熟悉,村委會的人員也比較熟悉,所以農村的村委會是可出具死亡證明的。
當然如果在老人死亡時撥打了110的,當地派出所也會出警,派出所出警也會有出警記錄,如果村委會的死亡證明不好使,派出所出警以后也是可以出具死亡證明、戶籍注銷證明的材料,也是可以辦理撫恤金的領取手續的。
總之,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中的很多細節是我們無法想象到的,就是一個死亡證明往往會難難倒很多英雄好漢。所以對于在家中死亡的退休人員,為了方便以后辦理死亡待遇的申請,能把很多事情想在前面,想得更為仔細周到一些這是沒有錯的。但是撥打120,110都是有社會成本的。為了減少對社會成本的浪費,如果能在老人在世時,將有關問題與當地所在的社保部門進行溝通,將相關政策咨詢清楚,既能方便今后辦事,又能節省不必要的社會成本的浪費,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