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承載了改革開放三十幾年來,一批又一批遠鄉游子的記憶······
我在東莞很久了,東莞已經成了我的第二故鄉。我熟悉這個城市,同時又對它很陌生······獨在異鄉為異客
來到東莞第二天的下午,我就在黑中介受騙,還好那時候不知道什么是黑中介,愣是報警挽回了230塊錢的損失。
在東莞的第一份工作,進入一家私人小作坊式的耳機廠,工資1100,好在很少加班。后來老板生意不行,改做震動棒了。現在,小廠已經倒閉,老板又回到工廠打工做主管去了。
不想做流水線,然后去做模具學徒。工作三個月,看了三個月的沖床。噪音大到說話必須要到耳邊喊才可以聽到,最恐怖的是,規律性的沖床聲音讓我昏昏欲睡,甚至萌生了把手放進沖床的想法。自己都把自己嚇到了,堅決辭職。
黑中介遍布,年輕打工者最好不要獨自一人來莞
著急找工作,沒有什么社會經驗,又不想家里擔心。找中介,結果很順利的被騙走了1300多塊錢,那是我當時一半的積蓄。這一次,報警沒有起到作用。隔天上午,剛買不久的新手機被搶······著兩件事,對我的沖擊很大,從此不再相信人性本善。
病急亂投醫,入職一家臺資塑料廠,專門做鍵盤。氣味大,第一次體會到上夜班的痛苦,工資很低。第二次上夜班的時候,無法忍受低工資和夜班,辭職。
很快,進了一家臺資電子廠,蘋果供應鏈企業,對勞動法規很遵守。夜班是不可避免的,好在員工做了半年,轉崗做技術員。時間久了工作特別輕松,有幾個月甚至上班到下班除了玩手機就是睡覺。太閑了開始胡思亂想,下決心學門手藝。
過年之后,辭職出來進了家具廠做木工學徒。由于父親的職業影響,學習和接受很快,不久便可以獨立工作。那是2012年左右,工資已經可以拿到5700以上了。可是我還是在兩年后,不顧父母的反對堅決辭職。想起來都心疼,上班時間太久了,每個月固定一號休息一天,剩下的時間每天加班到十點半。終于明白為什么富士康會出現13跳,上班上到想死的心都有,毫不夸張!
這段時間,我結婚了。無業狀態持續半年后,病急亂投醫,隨后進入一家本土民營高新企業,還是有夜班,工資低到現在想起來都后怕。嗯,工廠叫做五株科技。
這段時間,堅定了職業方向,年后又回到家具行業,直到今天。現在做生產計劃的工作,雖然待遇一般,好在上班自由,最重要的是,不斷學習到新技能和新知識。
一路過來,走了很多彎路,而且還在苦苦打工,但是對未來還是充滿信心。畢竟這里是東莞,改變命運的可能性時刻都有。
麻蛋,喝了酒,回憶一下子涌出來了。語言混亂,也不想細說了,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