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的人越來越多,社會風氣當然是有的,但筆者以為,根本原因是社會發展,人們的經濟條件得到了提升,能夠承受的起離婚帶來的經濟上的壓力,也就是說能離得起婚。而60后、70后的人離婚率低,根本原因是離不起婚。
夫妻雙方一旦離婚,首先要面對的是經濟上的壓力。這就像本來家庭的投資人是兩個,現在突然拆分了,對于雙方來說都是巨大的經濟損失。
首先是住房的問題。這一般多體現為女方的困境。離婚后失去住房的人將面臨居無定所,平白多出了房租這一支出,而且還要不得不重新添置家庭用品。如果短期內能夠再婚,而再婚的對象有房,這還好。但如果短期不能再婚,在房價居高不下的今天,房子將成為巨大的負擔甚至可望不可及。而沒有自己的房子居無定所,將極大的影響自己的心理和孩子的成長。
其次兒女撫養的問題。如果有父母幫助照顧還好,要是沒有,獨自撫養子女將十分艱辛。這不止是經濟上的壓力,還有就是精力上的投入,單親家庭經常出現的就是工作和孩子難以兼顧好,經常會出現為了孩子不得不放棄好的工作和機會,或者為了工作不得不犧牲對孩子的陪伴和教養。正常的家庭夫妻二人還可以互相挪對時間,但一個人撫養沒有人替手就很艱難。
三是再婚的問題。這個困境多體現為男方。在中國式的傳統習俗下,結婚的成本支出主要體現為男方。大家都知道娶個媳婦是很貴的,工薪階層的父母往往是傾其所有才能給孩子置辦好一個媳婦。一旦離婚,對于男方來說意味著原來娶媳婦的絕大部分的支出都打水漂了。而要再婚就意味著還要再花一遍錢,這是沉重的經濟壓力。
這些都是60-70年代的人們普遍珍視婚姻,不敢輕言離婚的根本原因。
筆者以為離婚數量的增加雖然反應出一些社會的進步,但卻絕不會導致社會的進步,而更主要的是增加出社會的問題,實在不是好現象,不珍視婚姻也不是什么好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