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酥是一種南北皆宜的樂平傳統特色小吃,以其干、酥、脆、甜的特點聞名全國,主要成分是面粉、雞蛋、奶油等。
相傳在唐元時期,景德鎮周邊縣樂平、貴溪、鷹潭等地農民紛紛前往做陶工,由于當時工作繁忙,當時有一位樂平農民將自家帶來的面粉攪拌后直接放在窯爐表面烘焙,由于其常年咳嗽,平日常有食桃仁止咳習慣,故在烘焙時候會加入桃仁碎末。其他瓷工見此法做的干糧便于日常保存和長途運送瓷器時候食用,便紛紛仿效,因并取名"桃酥"。
我老公的爺爺奶奶就非常喜歡吃桃酥。每天早上都會沖一碗雞蛋茶,然后桃酥泡雞蛋茶里面吃。
在我小的時候,大人們也喜歡提著桃酥等點心走親戚串門兒。那時候家里比較窮要是能吃上一塊兒桃酥,心里別提多美了。
現在我家孩子也特別喜歡吃。但是桃酥畢竟屬于高糖點心。為了防止糖高,每次都吃少量。